現代的法利賽人

分享這篇文章:

106年9月18日星期一早上在吃員工餐時,內場的領班A大廚帶著些微怒氣地跟大家說:「昨天晚上餐廳生意很好,可是外場的兩位新進同仁卻沒有發揮功能,弄得一團混亂,常常是我的菜炒好了,叫了半天卻沒人來端,更麻煩的是,她們搞不清楚菜的名稱,因此常常端錯桌,使得廚房要重新再出菜,大家更忙碌!

我身為一個廚師,要炒菜、要自己拿鐵板、要自己準備鐵板料理上的洋蔥絲和九層塔葉、還要準備鐵板料理的蓋子……,忙得不可開交,結果菜煮好之後卻沒人來端……,真是令人生氣。我還看到,有些事完全沒人做,有些事則是兩個人互推而不做,例如端容易噴濺的鐵板料理……。所以,我建議應該要有人對外場的新進同仁做教育訓練,才不會繼續出現那些混亂!」

我一面聽A大廚的抱怨,一面在想事情的原因……。

大約一個半月前,外場資深的P君騎車發生車禍,因此無法來上班。大約兩週後,小老闆N君開始在餐廳門口貼出紅字條,要徵求外場人員。陸陸續續地有人來應徵,有一位做了一天就烙跑了,還有一位早上九點來報到,半個多鐘頭之後就說她要回家了。

一直到一個星期前,有一位S君來應徵,小老闆N君先請她負責洗碗,如果還沒有碗盤需要清洗,她可以來外場幫忙。到了四天前,同時有兩個人來應徵晚班的外場,於是小老闆讓她們兩位都來上班試看看。兩位新人上週六晚上第一天上班,而週六、日兩天晚上是本餐廳最忙碌的時段,因此發生上述A大廚所抱怨的現象,應該是我意料之中的事。

想到這裡,我看到小老闆N君還在思考要如何回應A大廚的抱怨,於是我依照聖經以弗所書4:15的教導:【我們要以”愛心”說誠實話】所衍生出來的三明治說話方法,首先是肯定並讚美對方曾經做過的努力(三明治的第一層)……,接著實話實說地指出問題所在(三明治的第二層)……,最後再一次肯定對方並說出自己的期待(三明治的第三層)……,於是我說:「餐廳這段時間缺少人手,大家的工作負擔都增加了,就舉A大廚而言,他必須要炒菜、要自己拿鐵板、要自己準備鐵板料理上的洋蔥絲和九層塔葉、還要準備鐵板料理的蓋子……,確實多做了許多事(以上是三明治的第一層);

不過,晚班同時來兩位新人,確實是前所未有的事,所以沒有人想到“教育訓練”一事;再加上新人是在餐廳最忙碌的時刻來報到,因此出現了剛剛A大廚所描述的亂象(三明治的第二層);

前兩天的混亂,大家都辛苦了,特別是A大廚,一人要身兼數職。今天是星期一,離下一次週末還有5天,我們可以開始進行新人的教育訓練,希望下一個週末就可以有明顯的改善(三明治的第三層)。」

聽完我的說明,同仁們沒有再表示意見,小老闆N君也點頭表示同意,於是上述抱怨就正確地被弭平了。

回到廚房後,剛剛沒有跟大家同桌吃飯的砧板師傅也來跟我抱怨說那兩位新同仁,搞不清楚狀況,前一天才跟她們講過什麼菜的盤子上要放一片生菜葉、什麼菜要加上一些鳳梨切片……,結果都沒在聽,昨天晚上還是不會,真是很糟糕……。

發生過上述事件後,我聯想到聖經馬太福音23:4有一段耶穌對於法利賽人和文士的譴責:【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

不知道有沒有網友會想,這番出自耶穌口中的話,已經過了兩千年,現在的社會還有什麼法利賽人嗎?

答案是到處都有,就舉我目前工作的餐廳廚房為例,當資深的大廚們在抱怨新來的外場同仁,連菜色都看不懂,以至於送錯菜時,天然人的做法通常是背地裡嘲笑、當面數落一頓,甚至是大聲責罵……,不過如果大廚們願意動一動口指導新人、示範一次給新人看或是多教幾次(等同於上述經文中的「動一根指頭」)……,場面會變得如何呢?

於是我找了個機會對A大廚說:「昨天晚上,我不在場,不過我昨天中午在面對另一個外場新人S君時,我從準備台把每一道大廚們精心製作的菜端到出菜口交給S君時,我都跟她講一遍菜色的名字,幫助他熟悉本餐廳的各種菜色,避免她弄錯。以上是我的作法,提供你參考。」我看見A大廚表情嚴肅,似乎有在思考我所說的話。

在接下來的營業時間裡,我照著自己先前說過的話,逐一跟S君講解菜名,我還教導她如何分辨「蔥爆牛肉」、「蠔油牛肉」和「蔥爆牛肉不辣」……,我看到S君都很認真地在聽。

隔天是星期二,廚房進了一大堆食材,需要處理的東西相當多,其中跟我比較有關的是五顆酸菜和十來斤的紅蘿蔔,兩者都必須切成薄片。在以往,這兩樣食材很少同時進貨,所以以我目前的刀工,從9點進廚房,到大家要吃員工餐之間的四、五十分鐘,從容地處理好一樣是沒問題的。當天進了兩樣,於是我加快動作,只花了30分鐘就切好酸菜了,接下來我趕快切紅蘿蔔。到了9:45,大廚們把員工餐都煮好了,有人開始喊著要吃飯時,我的桌面上還有大約三斤紅蘿蔔沒切完,這時候我看到內場的領班A大廚,走到我旁邊,把還沒切的紅蘿蔔取走一半,他要拿到他的準備台上幫我切……。這樣的舉動看在我眼裡,當然是覺得很感謝、很溫暖,所以我心想:「A大廚並不是一位現代的法利賽人(因為他動了不只一根指頭)!」

親愛的網友們,你身邊有沒有「現代的法利賽人」呢?還是你曾經在某個情境中不自覺地成為一位「現代的法利賽人」呢?歡迎留言分享。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