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永遠不會錯!?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5月下旬在快樂門診中,協談過多次的M君表示,前次協談過後,她有按照我的教導、對兒子道歉……,兒子的反應是當場愣住了!我聽了很高興,因為M君願意操練聖經在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對兒子有不當的對待、就真誠地道歉),於是我很好奇地追問詳情,沒想到M君變得支支吾吾……,於是我直接詢問:「你是在什麼時空下,對兒子道歉呢?」

M君面露不自在的表情表示,她是在騎摩托車載兒子去上學的途中說出來的……。這下子我看懂了,於是我回覆:「你是不是覺得要跟兒子道歉認錯,讓你感到尷尬、彆扭……,因為你從未做過類似的事?」M君不好意思地點點頭!

我突然聯想到一件事,我問M君:「在你從小到大的記憶中,你的父母曾經面對面、真誠地跟你道歉認錯過嗎?」M君毫不猶豫地搖搖頭!

 

於是我聯想到一個場景,M君從小到大從未吃過「蘋果」、她對該水果的認識都是從書本上讀來的;某一天,有人問她:「蘋果的滋味?」一開始M君回答的頭頭是道,不過當對方繼續追問:「你剛剛說蘋果吃起來有點酸、有點甜…,那到底是多酸、多甜呢?是一點酸、有點酸還是很酸呢?是一點甜、有點甜還是很甜呢?」此時,M君就答不出來了,因為她沒有「親身經歷」!

 

整件事的始末如下:二個多月前,M君(認真工作、卻跟主管長期處不好…)在職場上發生一件事,有位同事請休假,M君答應充當職務代理人。當天,M君突然想起來,她一個月前就預約了要去某診所看病拿慢性病用藥。她心想,她跟該診所很熟,等到快輪到她的時候,她再快去快回!

沒想到就在M君離開工作崗位後幾分鐘,她的主管打電話去單位找不到她,於是打手機找她,問她為何不在單位裡面?

 

M君原本想要隨便找個理由搪塞過去,不過她想起過去協談時,韋醫師多次說明聖經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這樣,你們就不至於受上帝的審判(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或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尤其是【若再多說…】,就是為自己找理由(藉口),其中必定有不好的動機(出於那惡者…),結果必定是不好的(會受到審判)……

於是M君決定按照【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把整件事完整地講了一遍、承認她當時確實離開單位去辦自己的事……

 

話說完之後,M君原來以為主管一定會發怒、究責、數落她…,沒想到主管竟然語氣溫和地表示「如果有事必須離開單位,應該對其他人交代好行蹤」,接下來主管就跟M君說明急著找她是因為要討論某件事……

 

聽到這裡,我拍拍手表示對M君的肯定稱讚,M君則是很驚訝地表示,事情的演變竟然跟聖經教導一模一樣!於是我再次強調,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最simple and effective的說明書。

 

另外,我告訴M君,她已經做到了A,還可以往A+ 前進。她可以把整件事(特別是自己心裡的轉折…),對兒女、先生或其他同事分享,於是快樂會更加增,這就是基督徒所謂的傳福音。

 

下一次協談時,M君表示某一天她跟讀小學的兒子分享上述職場發生的事…,

她先問兒子:「如果是你,當手機響起時,你接不接?」

兒子:「當然會接呀。」

M君:「你會說實話還是隨便掰個理由呢?」

兒子:「就實說『在看門診呀』,因為『說謊一定會被抓包,反正橫豎都會挨罵、乾脆說實話!』」

M君:「所以,你很誠實,很好。」

兒子微笑以對!

 

M君繼續表示,原先她以為兒子會是不敢實話實說的人;經過此事,她更認識了自己的兒子!

 

聽到這裡,我很高興地給了M君一個「A」,接著提醒她往「A+」進步,例如:【不是就說不是】地對兒子道歉,因為M君原先已經認定兒子會是不敢實話實說的人,等同是把兒子貼上負面標籤;同時,還可以教導兒子,「實話實說」並不一定會受到對方的責罵,因為那是對方的自由意志所管轄的,例如M君就沒被主管罵……,以此教導兒子「尊重別人的自由意志」!

…………

場景拉回來當次門診,我語重心長地表示,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學會認錯道歉,不過真實的情況是,做父母的都不願意親自對孩子做出示範……;這很像是父母知道蘋果很好、經常對孩子宣導吃蘋果的好處(只做「言教」),不過從未讓孩子親自嚐一口蘋果的滋味(不做「身教」)……

 

談到這裡,M君面帶羞愧地表示她回家後會真誠地做一遍,並且說:「如果我做了,我兒子就會知道『蘋果的滋味』!」於是我很有默契地給了M君一個讚。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