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理 vs 有理

分享這篇文章:

110年4月中旬在「快樂門診」中,案主A君已經來了許多次,主訴是職場上的人際衝突。經過多次協談,我跟她分享聖經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也就是所有看得見的問題都是「冰山的一角」,如果只想快速地解決後者,結果通常不理想,因為水面下的部分很快就會浮起來,也就是問題、衝突日復一日地出現。最有效的方法其實是藉著【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找出「冰山的主體」,才有可能「完整地」解決問題,而這樣的過程必須花時間、有耐心……

當週協談時,A君表示生活上沒什麼事,不過近來長官提出「無理的要求」、讓她不高興,原因是長官要求所有公文都必須由A君先看過、才呈給長官看、同時還要用電話跟她報告……

由於A君過去都習慣用Line陳報、一時之間還無法改過來,結果長官竟然在某次科務會議中,公開地指責A君都不用電話跟她報告……

 

由於前次會談,我才剛跟A君討論過「你故意、你都、你每次…」的用語通常是違反邏輯的,因此當我聽到「無理」二字時,警覺性就提高了。

我詢問A君為何用「無理」來形容長官的要求?

 

A君表示,公文要她先看、她沒有意見,因為她畢竟是科室內最資深的員工;不過,過去幾年長官曾經吩咐她有公事用Line傳訊即可,為何她現在又叫A君必需用電話陳報呢?這不是「無理」嗎!

 

聽過A君的陳述,我再度跟她分享【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冰山的一角」是長官對A君提出一個跟往常不一樣的要求,不過「冰山的主體(真正的原因)」為何呢?

 

經過「快快的聽」(仔細地思考),我認為有以下可能,一是長官需要A君的協助(不過她沒有明講),二是長官頗為信任A君(不過她也沒明講)…。談到這裡,A君都表示認同。

三是長官最近在公事上的壓力變大了,於是要求A君用電話陳報!

 

為了幫助A君明白,我詳細說明「語言」(例如打電話)跟「文字」(例如用通訊軟體)都是人際溝通的工具,不過兩者是有區別的:

「語言」的優點是具有即時性、互動性,不過缺點是容易受對方情緒影響、也容易表達的不完整。「文字」的優缺點正好顛倒過來,打簡訊時可以一邊思考一邊打、傳出去之前還可以再瀏覽一遍…,不過對方何時會看、看了不明白或有不同意見……,就成了缺點。

 

我認識一位朋友,他在Line個人照片下面註記了幾個字:「有急事,請打電話!」

經過上述說明,我再次詢問A君,是否還是認為長官的要求是「無理的」?

A君笑著表示,應該是「有理的」,因為公司近來發生許多事,大家壓力確實變大了!

 

協談最後,我跟A君分享雅各書3:2-8:【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叫牠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

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

這樣,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

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

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

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

 

我勉勵A君,在跟別人溝通時,如果經常操練【快快的聽,慢慢的說……】就能開始管理自己的【舌頭】,進而降低話語上的過失,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包括怒氣)!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