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斷換工作?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4月下旬的「快樂門診」,案主是一位不到三十歲的年輕人H君,他從外地搭乘台鐵的區間車,花了大約五十分鐘來到竹北,要來向我諮詢,緣由是幾天前,他用Messanger傳來「失去熱情,該怎麼辦呢?感覺上對好多事情都充滿無力感!」……

大約是在今年初,我在臉書上面公布「快樂門診」後,H君成為我的網友。我從他的臉書動態得知,他有很多點子,首先是想當一位網路作家,曾經煞有介事地寫過幾篇有趣的文章……;接著,他請朋友幫忙介紹工作。一段時間後,他去賣中古車,在臉書貼出各種賣車的「話術」;接下來,他去參與了宮廟的各種活動,例如多日繞境;三天前則是應徵了新工作,內容是圖書銷售……

由於我對H君有些基本認識,因此我回覆他:「因為你把人生的方向弄錯了,無力感是因為你走錯路!」

H君:「我該怎麼改變?」

我:「來找我,失去熱情是因為你『不認識自己』。」

H君:「是的,我並不了解自己。」

我:「我願意幫助你。」

………………

協談一開始,我告訴他快樂門診的遊戲規則,我首先拿出「冰山圖示」並說明,一般人眼睛看得到的問題通常屬於「冰山的一角」,不過我更重視「冰山的主體」,如果不花時間弄懂後者,那麼問題只會週而復始地出現。其次是,「一個人一輩子只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如果遇到問題,只想改變別人、自己不願改變,那麼結果肯定不好。

 

接下來,我就認真地記錄H君的過往。他表示,自己是家中獨子,小學時功課好、朋友多、很聽老師的話,曾參加管樂隊。父母管教很嚴格,要求成績一定要前十名,差一分打一下。父母要求他一定要有禮貌,要主動叫長輩、要常說「請謝謝對不起」。從小被要求不准頂嘴,父母的命令必須立刻去做,否則就會被打。

聽到這裡,我開始猜想接下來的故事,因為俗話說「物極必反」……

H君繼續說明,國二時,因為成績好又愛出風頭,加上有女人緣(別班女同學喜歡他),導致班上女同學不爽,因此被霸凌(關係霸凌),班上有2/3同學不跟他說話。他選擇默默忍受,不敢跟家長說,因為害怕父母會到學校把事情鬧大,不僅於事無補,還會讓自己很沒面子……;被霸凌後,他在學校變得無心戀棧,自然功課變差,接著高中會考成績不理想,於是爸媽安排他到離家較近的某私立高中就讀。

聽完這段,我對於校園霸凌一事,有了更深的認識……

 

H君繼續說明,高中算是重新開始,他被編入升學班、朋友多、會搞小團體,於是開始霸凌別人(以惡作劇居多,例如午睡時把女同學的裙子釘在椅子上、在別人的書包裡面倒牛奶…)。很快地,他成為班上的風雲人物,不僅愛出風頭、常常跟老師唱反調、為班上女生出氣,另外他開始接觸8+9,為得是加入一股勢力,覺得威風也避免被欺侮。

高二時,轉餐飲科還學調酒,他覺得很好玩,學習狀況佳。

高三時,他利用學校某制度,直接保送大學,接著便無心於唸書,到處找樂子。大一時,對大學生活感到乏味,因為高中就已經過得多采多姿,於是開始蹺課、打工、端盤子…。

大二時,班上同學越來越不熟,加上制式課程引不起他的興趣,於是大三時就休學,當時父母已經管不動他了。

 

退伍後,他覺得服役時所待的某公家單位還不錯,因此準備考公職。當時,他遇到一位國中女同學,被抓去做「性向測驗」後,女同學認為他的個性不適合公職的單調生活,因此邀請他進入保險公司。很幸運地,他十天後就有客戶成交、還是一筆大單,接下來的他頻頻得獎,月冠軍、季冠軍…,也考上相關證照。後來,一位女性主管很露骨地向他示好,H君很不喜歡,於是就離職了。

隨後,他進入房屋仲介業,剛開始一個月很辛苦,上面的人都不教,後來漸入佳境,業績很不錯,不過他對於在客戶面前必須說謊(在賣方面前掰一套故事好壓低售價、在買方面前掰另一套故事好抬高出價,在成交時還要設法讓兩個謊言融合在一起…),他覺得很痛苦,不過前輩告訴他就是得如此,才能賺到錢!

接下來,他擔任旅行社的國內導遊,接待各級國中、小的畢業旅行,雖然有趣,不過必須看老師的臉色(旅遊結束後的問卷調查直接影響薪水),於是一個月就離職了。

再下來,他去當中古車銷售人員,他被教導不是顧客導向,而是佣金高低導向,也就是說,顧客喜歡A車,不過B車佣金較高,於是銷售人員盡說A車的壞話,試圖引導顧客買B車…,他待了一週就離職了。兩天前,他剛應徵了「圖書銷售」的工作……

 

收集完以上資料後,我心裡想的是聖經在羅馬書12:6的教導:【我們要按照上帝給我們的恩惠,好好地運用不同的恩賜,做應該做的事。】

我開始歸納,發現H君具有以下幾樣特質,包括喜歡接觸人(跟人互動會產生快樂)、很聰明點子多、良心很敏銳而且不願隨波逐流……,難怪他先前的工作以業務銷售居多,不過因為他良心敏銳且不願隨波逐流,因此無法在某些行業久留。

我繼續思考,有沒有什麼行業可以完全符合他的特質呢?我想到一個例子,那就是3C產品的銷售人員,除了天天接觸顧客,他的聰明可以用在把產品的每個功能都弄得很清楚並指導顧客,加上產品的價格是固定的,他不必去做昧著良心、欺瞞顧客的事……,如此一來他就可以做得長久,而且肯定績效不差。

當然,我舉的是一個例子,並非標準答案,只要某行業能夠符合H君的3項重要特質,都可以考慮。

 

聽完我的說明,H君表示認同,於是我為他禱告,求天父上帝引導他前面的道路,隨後結束諮商。H君走路去搭火車,隨後傳來「上車了,今天很謝謝您的建議,以溝通的方式引領我。」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