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寫完的考卷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4月下旬在「快樂門診」中,來諮商的案主是F君,她先前已經因為在職場與主管相處困難、處處被刁難……,來協談過兩次。深入了解F君的困擾後,我告訴她,雖然她具有認真、努力、負責等等特質,如果用在「做事」,那很好。不過,如果直接用在「做人」,那就會出問題!

我教導她,每一種特質都是上帝所賜的,祂的原意都是好的,不過人是不完全的也是會犯錯的,所以每一樣特質都像是一把刀子,如果拿來切菜、切肉、做菜……,那就很好,令人歡喜快樂。換句話說,一個人把上帝所賜的特質作了正確的發揮,那個特質就成了他的優點,會受到別人的肯定和稱讚;相反地,如果一把刀子,拿來砍人、傷人、殺人,那就不好,令人勞苦愁煩,也就辜負了天父上帝的一番好意與用心。換句話說,一個人把上帝所賜的特質作了錯誤的發揮,那個特質就成了他的缺點,會受到別人的批評和指責。

 

我進一步說明,想要跟別人溝通(不管是長官還是同事),是有正確方法的,例如雅各書 1:19:【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

以弗所4:15:【我們要以”愛心”說誠實話】

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我舉例,當她在考核新人表現時,如果只寫出「缺點」,對方一定不服氣!相反地,如果優、缺點都寫出來,對方比較會服氣……,原理就是出在是否符合【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只寫出「缺點」,等同於只說出對方的【不是】,從人性來看當然不舒服、不服氣;如果優、缺點都寫出來,等同於【是】跟【不是】都寫出來,而且【是】在前、【不是】在後,對方就容易聽進並接受!

 

對於我的教導,F君認真地做筆記。第三次協談時,她表示自己開始練習【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首先是用在兒子寫國字上面,以前兒子寫不好時,她通常是直接擦掉並要求重寫,兒子的回應如果不是「蛤?(抗議)」就是「喔!(忍受)」。現在,她會先稱讚兒子某一行的字寫得很好,不過另一行不好,接下來再擦掉並提醒兒子重寫…,兒子的表情變得平順。

 

聽到這裡,我首先稱讚F君開始練習正確的溝通,接著提醒她兩件事,第一件:下一次,可以讓兒子自己擦掉寫不好的字;第二件:兒子重新寫完後,她還可以加以肯定、稱讚兒子的態度與努力。

聽過我的補充,F君顯得很驚訝,因為上述兩件事是她從未想過的。我表示,人際溝通就像是寫一張考卷,如果正、反面都有題目,而考生只在正面作答,那麼成績一定不理想(不及格)。

遇到一件事(兒子寫字不好看),多數人只看到「字不好看」(冰山的一角),而忽略兒子是個人,有情緒、有感受…(冰山的主體)。如果大家願意按照上述雅各書 1:19:【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就容易看懂整件事(等同於完整地看過試卷的兩面),接下來分別處理(逐面作答),就容易達成效果(等同於得高分)。

聽過我的說明,F君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接下來,她表示,她工作的職場前幾天發生一件事,廚房領班A君某一天在大掃除的日子,安排身障的B君去清洗冰箱,並要求她加派一位人手去幫忙B君……

一開始,她覺得很不高興,因為大掃除時原本就是人力吃緊的時刻,A君竟來找麻煩…,不過因為她開始學習【快快的聽,慢慢的說……】,後來調派了另一部門C君去幫忙,結果是工作順利完成。

F君為了鼓勵身障的B君,替她加了工時……;後來,領班A君還跟F君表示,希望能提高B君的每日基本工時。她心裡雖然嘀咕著前一次相同的提案被主管打槍,不過她對A君表示願意再提一次。

此外,F君觀察到在清掃過程中,C君雖然做得不是很認真,不過她願意臨時被更動習慣的工作項目,去協助B君……,因此也有可取之處。

 

聽到這裡,我首先稱讚F君的態度與用心,接著提醒她,「考卷裡還有好幾題,她沒有作答」,例如:

A君在安排工作時,特別考量到身障的B君需要他人協助……,這是值得肯定稱讚的、

A君在忙碌的大掃除日,額外要求人力……,這是需要被提醒的,否則他以後都如此安排,F君豈不跳腳、

A君事後希望F君對B君提高每日基本工時,算是對同事的關心……,這是值得肯定稱讚的、

F君可以告訴A君,自己的心境是如何轉換的,是如何按照【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沒有生氣地認定A君找麻煩,於是想到C君可以幫忙……,這是值得讓A君知道並學習的、

F君可以告訴B君,A君曾經兩次關心她,也就是A君的關心,應該讓B君知道、

F君應該告訴C君,C君願意臨時被更動習慣的工作項目,去協助B君……,是令F君肯定的,如果工作態度更認真一些,那就更棒……

…………

我告訴F君,如果上面每個題目都作答,結果如何請她自行想像。

她驚訝地表示,結果一定是所有人之間的關係,都會更融洽、更和睦……,大家都會更快樂。

 

我表示,這就是聖經教導 simple and effective 之處,如果看懂了,就去把「沒寫完的考卷」認真作答,結果就會得高分(i.e. 所有人之間的關係,都會更融洽、更和睦……,大家都會更快樂)!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