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影響力(下)(從我做起)

分享這篇文章:

雖然會議結束了,可是我的心情卻變的五味雜陳,上帝好像是特別透過院長的一席話,來提醒我一些事。坦白說,署立新竹醫院從100年7月1日改制成台大新竹分院,我心裡負面的論斷始終沒停過。『併購』一詞應該是只會發生在私人企業才對吧,怎麼連公家機關都會發生呢?

這已經是相當令人驚訝了,更何況改制之後,主治醫師的薪資大幅度減少,這更是前所未聞的事了,如果是發生在民間企業,大家走上街頭應該是理所當然的舉動。雖然我並不是很在乎薪水的多少,但是其他同事絕大多數很在乎,因此許多同事選擇另謀高就。有些人在改制前就走了,有些則是在確認了薪資確實不如以往之後,陸陸續續走了。

聽到這些消息,心理上還蠻令人難過的,而實際上的影響卻是急診室人力不足,因此內科部的主治醫師都要輪流去急診室支援。雖然也是看病人,但畢竟不是自己熟悉的工作環境、也不是自己次專科的領域,壓力還蠻大的。

自己醫院人力不足需要支援也就罷了,大家還要去竹東醫院值急診,幫忙他們補足人力的缺口,真是……。此外,改制後所有表單的抬頭都要改,藥物品項大風吹,常用的藥品找不到,新的品項記不住……,有太多令我不爽的事,因此每次主治醫師會議時,我幾乎都是第一個放炮,要求醫院高層注意這個、修改那個……。

我原來還以為自己這樣做是對的、是好的,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是直言敢說也是實話實說,可是上帝卻藉著院長的一席話提醒我,過去的發言內容似乎欠缺了什麼?

沒錯,是缺少了一部份,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那就是改制後,醫院在許多方面的進步與努力。舉例來說,急診人力短缺,但醫院高層卻也補強了急診的人力,由原先的一位醫師當班,變成兩位,雖然需要更多人去支援,但是不可諱言地,急診的照護品質提昇了。

雖然很多醫師離開了,但是也有許多年輕、優秀的主治醫師加入,帶入了新觀念、新技術,提昇了醫療的戰力。

藥物品項的更動,淘汰了許多同成分的藥物,使得過去很難擠入正式品項的抗癌藥物得以進入,讓血液腫瘤科的醫師比較能做事,這也是進步……。

過去的我只注意到醫院改制後的缺點,雖然也有看到上述那些進步,可是我卻沒有說出來,而是一味地放炮、批評!

上帝用一處經文提醒我,記載在馬太福音五章:【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上帝提醒我,每一位基督徒都是有影響力的,如果我一味地選擇放炮、批評,其他同事也會跟著放炮、批評,那麼所有的人都會過的不快樂。相反地,如果我願意將醫院好的一面、進步的一面、同事努力的一面說出來,那麼其他同事也會跟著做,結果是大家都會很快樂。寫完這篇文章,心裡很輕鬆,如果有適當的機會,希望能跟院長分享,也感謝他的提醒與包容!

………………

當我重新看過這一篇四、五年前寫成的文章,我發現有一處必須修改,那就是” 每一位基督徒都是有影響力的”,應該改成”每個人都是有影響力的”。是的,每一種職場都會有壓力,都會有特別忙碌的時刻,也一定都會有令人不爽的人、事、物……,這時候在當中的每一個人,都可以使用天父上帝所賜給我們每個人百分之百的自由意志,我們可以決定要用什麼樣的眼光來看待發生在我們職場的大、小事,也可以決定我們下一步要做什麼!。

我想大多數人會選擇沈默,或是在私底下抱怨,或是在心裡面臭罵!有少部分人會跟以前的我一樣,敢冒著得罪高層的危險,公開地指出職場中不合理的人、事、物……。

不果當我現在回想起來,最正確的回應方式應該是聖經以弗所4:15的教導:【我們要以”愛心”說誠實話】所衍生出來的三明治說話方法,首先是肯定並讚美對方……,接著實話實說地指出……,最後再一次肯定對方並說出自己的期待……。

如過重新來一次,在醫院裡的主治醫師會議中,我應該先肯定並讚美醫院管理階層在許多方面的努力、各部門對於新增業務的推廣、各部們在困難中想出因應的辦法……,接著實話實說地指出醫院內部仍有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最後再一次肯定管理階層和各部門過去的努力,並說出自己期待醫院未來在各方面都會更好……。

場景拉回來餐廳裡的廚房,當忙碌的壓力來臨時,A大廚選擇用實際的行動來緩和同事的壓力,是很值得我學習的。我還要學習的是,當我被另一個同事數落時,我要不要立刻心生怨氣、怒氣,接著也把我的怨氣、怒氣發洩在另一個倒楣的同事身上呢?既然我知道天父上帝已經賜給我百分之百的自由意志,我可以決定接下來要怎麼做,於是我先運用了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我先仔細、認真地想了一下,看懂了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我決定那些怨氣、怒氣到我為止,我不要再把我的怨氣、怒氣發洩在另一個倒楣的同事身上。不僅如此,我還可以效法A大廚,用實際的行動去改善團隊中的氣氛,雖然我沒有能力代替B大廚炒菜,但是我仍然可以把我份內的排菜工作給做好,隨時注意每一位廚師的小需求而迅速遞上,還是能對緩解廚房內的壓力有所幫助的。

本文的結論是,在職場中,每個人都是有影響力的,如果做出正確的發揮,那麼整個職場就會更團結、更進步、更快樂;如果發揮的不恰當,那麼整個職場就會壓力更大、抱怨更多、大家更不快樂!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