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詮釋(下)(詮釋要小心)

分享這篇文章:

接下來,P君有點尷尬地表示當年結婚前,她的確有跟上帝開了4-5項擇偶條件,後來她的先生C君確實都符合!我笑著問C君的擇偶經驗,他表示當年自己確實有為婚姻禱告過,不過內容並不是跟上帝開條件,而是祈求上帝幫助自己成為一位成熟的亞當。後來,上帝直接給了他一個名字,就是現在的妻子P君的名字!

當天聚會結束後,我一直在想,想要用個脈絡,把上述所有事件做出聯結,於是本文的標題「正確的詮釋」就浮現在我腦海中。接下來,我要花點篇幅來做解釋。

相對於「詮釋」一詞似乎比較深奧,另一個詞彙「經驗」應該是大家熟悉的。我先來講個成語故事「守株待兔」:春秋戰國時代,宋國住著一個勤快的農夫,每天辛苦的耕田,從來沒有間斷,將稻田整理得青綠無比,一顆顆的稻穀又肥又大。
有一天他正在田間除草。說時遲,那時快,突然從草叢裏跳出一隻兔子,慌慌張張的從他身邊掠奔過去,一不小心撞在田邊的樹幹上,當場折斷頸骨,鮮血淋漓鳴嚎了兩聲,便倒在地上動彈不得了。
農夫抓起兔子,高興的說:「今天運氣真不錯,不費半點力氣便撿到一隻兔子。兔肉可以吃,兔皮可以賣錢,一天抓到一隻兔子,一個月就有三十隻,那我不是發財了嗎?何必整天辛苦的在烈陽下工作!」
從此,他便丟了幹活的鋤頭,每天守在樹下,等待另一隻兔子的出現。最後田地都長滿了荒草,農夫等的兔子仍然沒有出現…………

 

在上述故事中,「今天運氣真不錯,不費半點力氣便撿到一隻兔子。兔肉可以吃,兔皮可以賣錢…」就是該農夫的「經驗」,這個部分是真實的也是無庸置疑的;至於「一天抓到一隻兔子,一個月就有三十隻,那我不是發財了嗎?何必整天辛苦的在烈陽下工作…」就是該農夫的「詮釋」。接下來,「詮釋」就帶來實際的影響,結果是「農夫丟了幹活的鋤頭,每天守在樹下,最後田地都長滿了荒草……」。

這個大家都聽過的故事教導我,「經驗」是重要的,不過「詮釋」更重要。不僅如此,對於一模一樣的經驗,「詮釋」卻可以完全不同,例如該農夫額外得到一隻兔子,他可以因此而感謝天父上帝特別眷顧他經濟上的需要,於是隔天他帶著感恩的心情繼續努力工作……。

 

明白了上述道理之後,在隔週的聚會中,我對大家表示,每個人(不管是認識神還是不認識神)的「經驗」都是真實的,不過當我們試圖要「詮釋」某個經驗時,就要小心。就舉C君因為東西找不到而向上帝禱告一事,如果C君對旁人「詮釋」說:「心愛的玩具亂丟沒有關係,反正只要跟上帝禱告,祂就會幫你找出來……」,我就會覺得不妥,因為這樣的詮釋會使一個人忽略了應該要管理身邊物品的責任,長久下來一定會有不良影響。

再舉個例子,我聽過許多基督徒見證說他們發生車禍時,立刻跟上帝禱告,後來平安脫險……;他們發生財務危機時,迫切地跟上帝禱告,後來上帝幫助他們東山再起……。對於他們的「經驗」,我都相信,不過如果他們後來的「詮釋」是「在馬路上可以隨便開車,如果出車禍上帝會救我…」,或是「錢可以隨便花,反正有困難時上帝會幫我…」,我都覺得不妥,因為那樣的詮釋不僅是試探神,還會使一個人忽略了自己該盡的本分。

接著,我提醒P君,除非她在聖經中另外找到「應該為擇偶開條件」的教導,否則不應該用她自己的經驗,就隨便地跟其他未婚男女做出「應該為擇偶開條件」的「詮釋」。

在聚會中,我鼓勵每一位基督徒,當要為自己的經驗做出詮釋時,應該儘量從聖經中找出適當的憑據,因為彼得前書3:15告訴我們:【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如此一來,我們的「詮釋」才會對自己、對別人都有益處。

文章寫到這裡,我發現不只是基督徒應該注意,其實每一個人在對自己的經驗做出「詮釋」時,都應該特別留意。舉個例子,大家都知道前台灣首富王永慶先生小時候家裡貧窮,因此他沒有讀什麼書就到米店當學徒,後來他搖身一變成為全台首富……;如果他把自己的經驗詮釋成「讀書沒什麼用,我只讀到小學,可是我手下卻有許多碩士、博士為我工作,一輩子賺的錢也沒我多,所以讀書是沒用的……」,大家會覺得如何呢?

再舉個例子,某位知名律師,動不動就在媒體上發表「……十個要點」、「……十個秘訣」。他自己的婚姻狀況是六、七年前曾經和某位檢察官結婚,一、兩年後就離婚了,目前身分證上的配偶欄是空白的,不過他卻常在臉書PO文,提醒女性如何經營感情與「維持婚姻的品質」,2017年發表了一本新書:【請問O律師:關於愛和婚姻的練習題】,甚至於幾個月前他還發文說:「這年頭已經變了,結婚不是唯一的價值,橫豎很多人不是在離婚,就是在離婚的路上……,讓自己開心就好,不要委屈自己去成全誰……」。

對於他離婚的「經驗」,我百分之百地相信,不過對於他有關於愛、婚姻的「詮釋」,我則不贊同,因為聖經裡的教導不是那樣寫的,最簡單的就是歌林多前書13:4 “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驕傲),不做害羞(魯莽)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至於廣大的讀者要不要接受、認同他的「詮釋」,我管不著,因為上帝賜給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

 

親愛的網友,我相信你身上一定有許多「經驗」,你都如何對自己、對別人「詮釋」那些經驗呢?歡迎留言分享!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