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詮釋(上)(經驗沒問題)

分享這篇文章:

107年7月1日週日晚間,我按往例參加一處家庭教會的聚會。大家的話題先從“暑假“開始,聊到現在孩子過暑假,跟幾十年前的方式很不同。以前的孩子,暑假裡會去阿公阿媽家住、會跟同儕去田裡、竹林裡、騎樓下玩各種遊戲……;現在的孩子,暑假如果不是每天繼續去安親班報到,要不就被家長安排去參加各種營隊。說著說著,C君提到小時候有一次在暑假裡,某個心愛的玩具不見了,怎麼找都找不到,後來他跟上帝禱告、求上帝幫助他……。

禱告後,他心裡就出現某個地點(洗衣機後面),於是他立刻去到那裡,果真就找到了。接下來,M君也提到她曾經跟上帝禱告,後來東西很快就找到的經驗。C君繼續回想,有一次也是在暑假裡,他手上拿著一顆網球在玩,他一次次地把球往上拋、等球掉下後接住……;後來,他突發奇想地禱告說:「上帝呀,如果祢真的存在,請祢陪我玩球。」接著,他再度把球往上拋,不過球卻沒有掉下來!他嚇了一大跳,趕快抬頭往上看,結果上面什麼都沒有……,這樣的場景把C君嚇壞了……;幾秒鐘後,一顆黃色的網球突然就掉了下來……。

 

過了一會兒,Y君提到教會小組裡的輔導多次跟未婚的基督徒男女說:「如果對某人有意思,想要跟某人交往,都要先跟輔導報備,這樣才比較不會出問題!」我一聽,立刻回說:「聖經裡面並沒有這種規定!」

接下來,就開啟了大家熱烈的討論。從小就在教會長大的C君表示,他曾看過某位女性輔導宣稱要協助基督徒弟兄處理感情問題,結果沒多久兩個人就走在一起了……。C君的妻子P君表示,當她在未婚時期,教會裡也有類似於Y君聽過的教導,而且要未婚的男女認真地為擇偶列出條件,逐一地向天父上帝禱告……。

聽到上述言論,我立刻提升注意力,因為不久之前,我才PO出「帶著條件的婚姻!?」一文,於是我表示,婚姻是上帝所設立的,我在聖經裡面,並沒有找到Y君所說的「想跟某人交往,要先跟輔導報備」,也沒有看到P君所提的「為擇偶開條件」,我的根據是創世紀2:21-23:【耶和華上帝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上帝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我從這段經文得知,一對男女會相遇,接下來進入婚姻並一起生活……,是天父上帝奇妙的創造和安排;對亞當、夏娃來說,彼此都是特別的(獨一無二的);既然每一對男女都是上帝所精心配對的,所以雙方會走在一起,通常是「很自然的」……,所以不會需要「帶著許多條件」,也不會一定需要「某人來插手」!

仔細回想,我應該不只一次聽過教會的師母或輔導對未婚的年輕人表示,要把自己對婚姻的條件列出來,一條一條地向上帝禱告……,於是我聯想到「老公專賣店」的笑話:

在紐約,全新開張了一家「老公專賣店」,是一間有六層樓的大樓,公司保證,所有的女人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她所想要的男人當老公,只不過,有個前提,就是如果上了二樓,就不能再回頭找一樓的男人,到了三樓,就不能再回頭找一、二樓的男人,依此類推。

這一天,有一位女士,進入了這家老公專賣店,希望能找到她心目中的男人當老公。當她進入後,看見一樓的房間門口貼著一張紙條,上面寫著:「這裡的男人有穩定的工作。」女人看也不看的上了二樓。

二樓的房間門口也貼著一張紙條:「這裡的男人有穩定的工作,而且長的帥。」
女人遲疑了一下,但還是上了三樓。

三樓寫著:「這裡的男人有穩定的工作,長的帥,而且愛小孩。」「喔!」,這位女士有點心動了,但仍勉強自己往四樓。

四樓寫著:「這裡的男人有穩定的工作,長的帥,愛小孩,並且會幫忙做家事。」女人叫道:「哇!這簡直太棒了!」,但是她仍然爬上了五樓。
她唸著五樓的紙條:「這裡的男人有穩定的工作,長的帥,愛小孩,會幫忙做家事,而且非常浪漫、對婚姻忠實。」「我快受不了!」,這位女士幾乎就想破門而入了,但她又忍不住強烈的好奇心,想看看六樓的男人是有多好?………
於是她上了六樓,卻只看見一間空蕩蕩的房間,和一面電子告示板,上面寫著:
「妳是這層樓的第996,873,279位訪客,這裡不存在任何男人,這層樓的存在只是為了證明女人有多麼難以取悅,謝謝光臨!」

講過上述富有深意的笑話後,我對P君強調,我並不反對禱告,我也知道任何事都可以對上帝禱告,只不過我個人的習慣是聽到任何說法或觀念,都會先用聖經的教導來做檢證,符合的就照著去做、不符合的就要仔細思考後再決定要不要接受……。

上述兩個觀點「想跟某人交往要先跟輔導報備」、「為擇偶開條件」,我沒有從聖經找到明顯的依據,因此我認為基督徒男女應該留心去做,而不是照單全收,例如男女交往時,遇到問題,可以去找輔導談一談,不過雙方並不需要把交往的詳細過程對輔導報備!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