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債還錢

分享這篇文章:

111年1月中旬在「快樂門診」中,案主A君是幾個月前來求診的,主訴是兒子擁有當前熱門科系的高學歷,不過卻長期求職不順利……,A君想要尋求解決之道而來求診。我按照聖經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我知道A君提到的問題應該只是「冰山的一角」,如果想要弄懂水面下「冰山的主體」,那就必須藉著【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才有可能「完整地」看懂問題並解決問題,而這樣的過程必須花時間、有耐心……

 

經過幾次談話,我發現A君「冰山的主體」其實是他不良的夫妻關係。我表示,一個家庭中有許多種關係,其中最重要的是「夫妻關係」,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是天父上帝按照祂的形象和樣式而被創造、「婚姻制度」也是祂精心設計的,創世紀 2:24寫道:【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這裡的【二人成為一體】除了大家都想得到的同房做愛之外,更深的含意是「在所有人際關係中,夫妻關係的位階是最高的、高過其他一切關係(包括上一代或下一代的親子關係)」;換句話說,當任何人際關係跟夫妻關係衝突時,夫妻二人都應該以後者為重,這就像是任何法律如果抵觸憲法,那麼該法律是無效的!

 

認真的A君願意反省並表示,他的妻子多次對他抱怨:「在這個家裡,你將父母擺第一、工作擺第二、兩個孩子擺第三,她永遠排在後面……」

 

接下來,A君按照聖經的教導做了許多事,包括:

某一天A君在全家吃飯前,公開地對妻子表示,結婚後一直將她擺在不重要的位置是違反聖經的、是不對的,真誠地跟她道歉……

 

將自己對妻子的感謝寫成一封信交給妻子,還為妻子預備了早餐。A君還反省,他之前會幫已經成年的兒子準備早餐、卻沒有幫妻子準備,真是不應該……

 

A君把妻子的Line 鎖定到前面,這樣可優先、即時看到妻子發的訊息,即刻回應不會怠慢…

 

某一天中午,妻子準備了鹹稀飯,A君覺得很好吃,於是用餐後馬上上樓跟妻子說「稀飯超級好吃」…

 

妻子多次抱怨浴室前方靠近樓梯處的電燈開關不明顯,於是A君將它改裝成感應式照明,當妻子洗完澡一開門出來燈就會亮,直到她下樓梯時都很明亮……

 

家裡除了A君之外、沒有人喜歡吃小蕃茄,不過妻子經常會購買小蕃茄回來……,A君多年來不當一回事。現在,A君看懂自己原來是違反了聖經真理的【是,就說是】,於是他再度寫信給妻子,表示「很感動、很高興,心裡覺得很溫暖……」,還跟妻子道歉,因為過去都沒有如此做、都覺得是「理所當然」!

………………

經過上述努力,A君開始經歷美好的事:「前幾天,妻子對我展露難得一見的笑容,當下我應該是驚呆了,稍後才用Line表達我非常高興、很開心看到她的笑容。夜深人靜時我回想,應該至少有長達7年以上、甚至更久,數千個日子沒看過妻子對我展露笑靨!感謝神,哈利路亞!」

 

經歷過上述奇妙的轉變,A君想要受洗成為基督徒,並且開始參與教會的活動。A君熱情地邀請妻子一起去教會,不過妻子表示過一陣子再說……,A君難免失望,不過他知道必須尊重妻子的「自由意志」,所以不便多說什麼。

 

接下來,A君表示他跟妻子之間說話的次數、內容都有明顯的提升,甚至於妻子

表示「缺乏安全感」(特指金錢),因為A君一年要花一百多萬去繳保費、家裡每個月的開銷怎麼辦?妻子還提到A君過去跟她借了20萬卻沒有還……

聽到妻子的抱怨,A君沒有生氣,只不過他表示跟妻子借錢一事他早已忘記了,因為他過去的「天然人(還不認識神)」認為,家裡大多數開銷是他在支付,因此跟妻子的借款沒必要還…

有疑問

聽到這裡,我提醒A君,妻子願意把心裡的「不安、抱怨」對他說出來,不僅代表夫妻兩人的關係從「相敬如冰」的狀態開始加溫,妻子還同時在實踐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妻子願意講出「心裡的話」,就是在實踐【是、就說是】!>>>A君恍然大悟!

 

隔週協談時,A君表示他已經答應妻子,過年前會將20萬歸還,而妻子卻表示「不要太勉強、不要去借錢……」

我反問A君:「你的妻子為何沒說:『你早就該還了、你要記得算利息…』?」

A君楞了一下、沒有回應……

我表示,如果對照同時期「王O宏、李O蕾的新聞」來看,「金錢」對於夫妻關係有著絕大的影響力,而A君妻子的回應在我的認知中,她將自己的丈夫(A君)看得比「金錢的數目」更重要,也就是說,A君的妻子正在實踐創世紀 2:24:【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中的【二人成為一體】,也就是「夫妻關係」的重要性高於一切關係,當然包括「金錢」!

 

聽到這裡,A君不斷點頭並表示,原來這樣一件看似普通的事情(冰山的一角),裡面包含如此深的意義(冰山的主體)!

 

協談最後,我鼓勵A君再寫一封信,將妻子的言行符合聖經教導的部份對妻子說明,同時表達A君心裡正面的感受(溫暖、受到關愛…),妻子應該會覺得驚奇(驚訝)。更進一步地說,A君的妻子即便還沒踏進教會,還是可以從A君身上認識一些聖經內容、感受到真理的美好,於是A君就是在「傳福音」了!

A君驚訝地表示,原來這樣做就是在「傳福音」、並不難呀!

 

我:「聖經真理有一特徵,那就是 simple and effective!正如耶穌在馬太福音11:28-30對門徒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