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性難移

分享這篇文章:

107年8月22日,我在臉書上看到以前的同事C醫師的貼文:

病人:「醫師…可以幫我加號嗎?」
醫師:「不好意思,我夜診已經掛到38人了,不能再加」
病人:「我只是要抽個血而已,不用看診….」
醫師:「還是要評估啊….!你等最後一號,或是我幫你掛下週或給你下次的加號單。」
病人:「我聽說你很有耐心,你給我加掛,我只是抽血不會佔你時間。」
醫師:「不行,要等最後一個(堅定地說)」
病人:「我等最後一個……,或是中間你可以先叫我!」
醫師:「你確定?晚上10點左右喔!如果先叫你,別的病人會投訴…,你要不要掛隔壁診間的現場號?」
病人:「我去掛隔壁………」
5分鐘後,病人又衝進診間:「我掛好隔壁診15號了,你可以幫我跟隔壁醫師打聲招呼嗎?」

醫師:「……………………」

 

看完上述C醫師無奈的貼文後,我立刻聯想到網路上的一則報導:「雪梨滿街都是補習班…一個台灣媽媽的觀察:亞洲父母用「補習文化」毀掉澳洲教育 」,作者是澳客護理師,內容摘要如下:

15年前,作者到澳洲念大學,求學的過程中強烈感受到不同於台灣的學習方式,上課時發現同學們好像都是有備而來,對於教授提出的問題和丟出的話題都能侃侃而談、大方又有條理的陳述自己的想法,同時也能分析對方的意見,於是作者體認到,「思考」是她這種習慣單方面「接收」知識的典型亞洲學生非常欠缺的能力。

十幾年過去了,作者帶著孩子進入澳洲的基本國教時,赫然發現亞洲父母已經無形中改變了澳洲的教育形態。這幾年來,雪梨各地補習班如雨後春筍般崛起,且一改往日的低調,四處大肆宣傳招生,補習街逐漸被複製到許多雪梨的街道上!補習班裡,幾乎清一色都是亞洲臉孔,為了考進資優班、菁英中學、有名大學而拼命,補習時間之長之多,那些聲稱為了「更好的教育制度和環境」而千方百計移民到澳洲的亞洲父母們,似乎毫無察覺他們的孩子正過著和在原本社會並無太多不同的生活……

上述兩件事讓我聯想到一句成語那就是「本性難移」!

 

聖經在舊約出埃及記32:1-8記載著:【百姓聚集到祭司亞倫那裏,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

亞倫對他們說:「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拿來給我。」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拿來給亞倫亞倫從他們手裏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亞倫就在牛犢面前築壇……,次日清早,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來玩耍。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下去吧,因為你的百姓,就是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的,已經敗壞了。他們快快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了一隻牛犢,向它下拜獻祭,說:『以色列啊,這就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

 

摩西帶領兩百萬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目的就是要他們不再祭拜任何偶像,而是單獨敬拜獨一、造天地萬物的上帝……,不過那些以色列人(包括祭司亞倫)就算是親眼見到各種神蹟(法老十災、紅海分開、磐石出水、天降嗎哪……),卻仍舊「本性難移」地去祭拜金牛犢,大大地褻瀆了上帝的形象。

 

我還想到許多人信了耶穌之後,卻把耶穌當作其他神明在拜(只是改成不拿香),天天祈求升官、發財、五子登科、長命百歲、兒女出人頭地……,完全沒想到腓立比書2:5說:【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看過以上的事,我要提醒自己,應該按照使徒保羅在羅馬書12:2的教導:【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以免自己落入「本性難移」的窘境!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