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做得到!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2月上旬,曾經是快樂門診案主的U君在我的PO文下方留言:「聽道也要行道,是一輩子的工作。昨天先生找我討論事情,先生問我怎麼想,我回答:『你把問題再說一次並且告訴我你的想法跟你比較favor的決定……』,我聽完之後覺得可行,於是回答:『我尊重你的決定,謝謝你願意找我討論,如果你有新的想法我也願意隨時傾聽。』
「三明治說話 + 尊重自由意志 + 快快聽慢慢說」>>>快樂門診真的讓我與家人過著簡單快樂的生活!」

 

看過這樣的留言,讓我非常高興,因為就快樂門診過去一年多的協談經驗,絕大多數的先生是不會在妻子面前表達情緒(心情)的,更精確地說,做先生的可能會在妻子面前「耀武揚威」(把自己在職場上得意的事說出來),

不過當遇到困難、壓力時,就會選擇咬牙硬撐、不向人求助、打落牙齒和血吞……,原因是我們社會期待一個男人是堅強的、勇敢的、理性的、有淚不輕彈的……,一個男人從小男孩開始,就受到上述標準的要求,例如小男孩走路跌倒了,膝蓋擦破皮,表情痛苦地坐在地上大哭……,這時候他最可能受到的待遇是,身旁的人用嚴厲的語氣對他說:「哭什麼哭,你是男生耶……」、「羞羞臉,哭得像個女生似的……」、「不要再哭了,自己站起來,像個男人!」

這樣的場景只要經過幾次,上述社會的標準就會漸漸地被男孩內化成自己行事為人的法則,於是他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斷地要求自己必須堅強、勇敢、理性、有淚不輕彈……,再加上環境的影響和強化(媒體上好萊塢硬漢酷酷的樣子、戲劇裡男主角強忍悲傷的形象、在學校裡言行比較女性化的同學常遭受同學的霸凌、男同學小圈圈裡老大的樣子……),於是原先的標準被強化成咬牙硬撐、不向人求助、打落牙齒和血吞……的內在誓言,而這樣的誓言就主導了一個男人在面對困難或難題時的思維……

 

該如何突破一個男人上述的困境呢?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所以針對這個問題,上帝在祂所設立的婚姻制度當中,放進了解決之道,那就是創世紀2:18:【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一般而言,女人的「感性能力」(能夠將自己的情緒、心情表達出來,接納別人的情緒、心情……)通常優於男人,這就是上述經文中,上帝所做奇妙的安排。不過,許多人妻誤用了「幫助」一詞,隨意將它置換成「貶低、嘲笑、取代……」,例如U君在來門診協談之前,很可能會說出「這件事很簡單,照我的決定去做就對了!」(取代先生…),心裡的OS可能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還需要考慮東考慮西,真是幼稚……」(貶低、嘲笑先生…)

結果就是夫妻關係疏離或緊張,先生的「感性能力」仍舊處於受壓制、被扭曲的狀態,正如絕大多數的夫妻生活,妻子嫌棄丈夫幼稚無能、丈夫抱怨妻子囂張跋扈……,至於結果是「相敬如賓」、「相敬如冰」、「分房」、「分居」、「外遇」、「離婚」……,在我眼中其實差別不大,因為兩個人都「不快樂」!

 

如果妻子願意用正確的方式「幫助」先生,那麼方法就在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簡單來說,就是把先生的【是】(任何做對、做好、讓妻子感到正面、開心、高興的事)清楚地對先生說出來……,這樣的原理雖然很簡單,不過絕大多數人妻不曾做過,因此覺得不習慣、甚至很困難!

例如,有一對原先因為關係緊張而來協談的年輕夫妻,兩週前過春節回到南部娘家後,家裡的一群小孩很吵,妻子U君擔心先生受不了(尤其不是住在自己家),於是主動體貼先生並表示,自己初四早上跟朋友的聚會可以取消,一家人可以早一點回新竹,免得塞車…,不過先生決定還是讓妻子赴約,下午才上路……

我肯定U君對先生的重視,同時鼓勵她按照雅各書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把先生的「是」(願意成全妻子的聚會)清楚地說出來,如此一來,先生會受到極大的肯定,兩人關係會大大加分!

U君不解地問,她跟朋友聚會回來後,外表顯得很高興,那還不夠嗎?先生會不知道究竟嗎?

我表示,用猜的很容易出錯,例如先生可能會猜想U君很高興的原因可能是「餐點很好吃」、「餐廳的服務生是個大帥哥」、「跟友人聊天(彼此數落丈夫)很暢快」……;我還告訴她,要別人猜出自己的心意,其實是一種幼稚的表現…,U君聽了嚇一跳!

………………

在過去一年多的「快樂門診」中,絕大多數人妻不知道應該把先生的【是】(任何做對、做好、讓妻子感到正面、開心、高興的事)清楚地對先生說出來……;經過我的說明,大多數人妻仍表示半信半疑……

坦白講,這樣的反應會讓我感到失望。當然,我知道自己該做的,就是尊重每個人的「自由意志」。

 

回想過上述過程,因此當我看到前述U君的留言後,心裡非常高興,因為確實有人妻「做得到」、願意按照聖經法則去經營夫妻關係,並且得到美好結果,於是我回覆她:「妳對先生的回應,我給妳100分!」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