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說文解字(隔空喊話)

分享這篇文章:

106年6月某一天,我在臉書上面,看到嘉義市陽明醫院院長、骨科S醫師在臉書貼文指出,「醫療崩壞又一例。醫學中心整形外科不會處理褥瘡?」他表示有台北的某醫學中心整外醫師,把一名有15公分大褥瘡患者,從台北硬是轉到嘉義給他,理由是他從前為這個病人開過人工關節。S醫師說:「褥瘡應是整形外科專長,怎麼會找這種藉口推給骨科?且從台北推到嘉義?

令人質疑現在大部分整形外科都做美容去了,「真的只救醜不救命了嗎?」S醫師說他曾認真處理褥瘡病人,結果費用被核刪,希望那位核刪的審查醫師努力收治褥瘡病人,通通3天出院,「有機會得諾貝爾醫學獎」。

…………

隔天媒體接著報導,那位被指責的亞東醫院整形外科C醫師當天就到上述S醫師的臉書留言,他貼出患者清創後的照片並指出,除了壞死的部位不是尋常褥瘡的位置外,「照片中可見採集棉棒可直達S醫師先前手術的部位」,當處也有明顯紅腫。「為了保護您,我確實建議病患家屬帶回去給您再診。」

…………

這次事件引起兩方論戰,有人大讚S醫師,但也有醫師認為C醫師建議患者回原手術醫師,是「完全合乎專業的建議」;

…………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受訪時表示,這起事件並非醫療人球。健保核刪不是健保署同仁刪,是由醫師做專業審查與核刪,S醫師有意見,已請審查委員評估有沒有需要說明,但不該亂罵健保、扯醫療崩壞,無助釐清事實!

……………………

看完整起事件,我首先想到的是,上述事情如果再鬧下去,一旦被當事病人的家屬得知,那不就會成為另一件醫療糾紛的起火點?其次,我心中出現「隔空喊話」四個字。

同時我更想到,臉書上面也看過,夫妻雙方各自在自己的臉書上面,把自己對另一半的需求、期待或不滿,公開地PO出來!

我就在想,上述的現象,應該是社群網絡發達以後,所造成的奇特現象,更早之前應該是看不到的;就好比是「霾」這個字,也是近幾年才有的,我小時候並沒有學過這個字!

「隔空喊話」應該算是一種人際溝通模式,不過我想大家(包括我)並沒有仔細思考過此種溝通模式的優缺點。

臉書上的「隔空喊話」有什麼優點呢?我想到的優點有二,首先是它可以跨越空間和時間的限制,隨時隨地都可以把自己的想法、意見給表達出來。其次是它可以讓身邊的親朋好友,同步地知道自己的想法、意見。

至於它的缺點,我想到的有以下幾點,首先是它的模式是屬於「間接溝通」(不是面對面),所以間接溝通的所有缺點,它都無法避免,首先是它缺乏了面對面講話的肢體表情,以及電話裡的聲音語調,效果勢必打折扣。再加上可能打錯字,因此溝通的效果會再打折扣,甚至是出現反效果(前一陣子Line上面的笑話:出差的丈夫想念妻子,於是在Line用英文寫道:這裡的風景多優美,餐桌上的美食多棒,燈光多麼迷人……,so I wish you were her ! 作丈夫的回家後,妻子立刻把他人間蒸發。其實這位丈夫當初要打的字是:so I wish you were here ! 只差了一個“e”)。

其次是因為該社群網絡的特性,一件事在臉書上被PO出後,無可避免地雙方的親朋好友會表達關心,接下來勢必會選邊站,也就是雙方各自找到許多擁護支持者,於是原先是兩個人之間的一件衝突(不滿),突然變成兩群人之間的衝突(不滿)……,這不就像是媒體上常見的,在某個場合某甲和某乙互看不順眼或是因為某事引起不愉快,於是兩人各自回去“澇郎來”(台語發音),再下來就演變成“打群架”嗎?結果會如何,請網友自行推論!這樣的過程,並不是單單「擦槍走火」四個字就足以形容,而是一件衝突,突然暴增成數十件衝突,所以形容詞應該改成「治絲益棼」加上「殃及無辜」!

聖經雖然沒有明白說「隔空喊話」不好,正如聖經也沒有說抽煙不好,不過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0:23教導說:【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經過了以上的分析,我衷心希望網友們不要在臉書(或其他社群網絡)上再使用「隔空喊話」的溝通模式了,它雖然 simple 不過卻是 not effective!

上面文章寫成後,隔了幾天我在臉書上面看到C君PO文說:「網路社群最麻煩的就是一人訴苦,眾人起哄,最可怕的就是一人發言,群起圍攻……。」我想C君應該跟我一樣,察覺到在臉書上面「隔空喊話」的種種問題了!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