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說文解字(用「ㄠ」的)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3月中旬在「快樂門診」中,年輕的案主E君問我:「為先生舉辦生日party算不算是『愛』他呢?」我沒有立刻答覆,因為我心裡想的是,E君來「快樂門診」的主訴是先生有了外遇,這是一件嚴重的問題。

另一半有外遇,是門診經常聽到的問題、也是每一位案主關切的重點,不過我從未將協談的焦點放在外遇的對象,因為我早已知道,外遇不過是「冰山的一角」,如果只想快速地解決後者,結果通常不理想,因為水面下的部分很快就會浮起來,也就是問題、衝突日復一日地出現。最有效的方法其實是藉著【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找出「冰山的主體」,而後者是很容易猜到的,

那就是夫妻兩人因為長期的溝通不良,導致彼此間的「吸引力」越來越弱、「排斥力」越來越強(一次次的熱戰、冷戰),接下來只要有第三者出現,使出一點點的「吸引力」,外遇就會發生!

因此,我的協談重點會放在如何學會良好的溝通、加增兩人間的「吸引力」。

當然,提到「吸引力」,所有案主都會聯想到「愛」(情)。談到「愛」,身為人妻的E君自認為她很愛先生、對先生很好……,為何先生會外遇呢?所以她很自然地講出文章開頭的那句問話。

 

我沒有直接答覆,而是跟案主分享我每天都會看報紙,常常看到某某巨星、偶像傳出新戀情,然後就是OO戀、XX戀修成正果,接著就是什麼XX古堡婚禮、XXX海島婚禮、X極夢幻婚禮……,新娘手指上的鑽石一個比一個大,婚禮的排場一個比一個”低調奢華”;

過了沒幾年,媒體開始報導OO夫妻婚姻出現危機,然後當事人一定是極力否認,並且在社交網站上貼出兩人的恩愛照片。過了一陣子,媒體證實OO夫妻已經簽字離婚,接著雙方都會在社交網站上PO文,內容不外乎是:『我們曾經如此地彼此相”愛”,為什麼今天會走到這樣的地步呢?於是眼淚就止不住了!』

 

因為案主有基督信仰,因此我告訴她,每個人都可以對「愛」下定義,例如「打是情、罵是愛…」,不過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所以針對「愛」的定義,聖經在歌林多前書13:4-8寫道:【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當我運用上述「愛的真諦」來檢視上面那些令一般小老百姓羨慕不已的婚禮時,我的解讀會是:雙方並不曾真正地”愛”過對方,所擁有的只是激情、浪漫……,而當後者隨著時間消退後,兩人只好分手。「愛」並不是消失,也沒有不見,因為「愛」根本沒有存在過!

 

我嚴肅地告訴E君,真正的「愛」是從「忍耐」開始的。換句話說,如果沒有「忍耐」,那麼一切都跟「愛」無關。「忍耐」的最具體表現就是「閉嘴」,而E君從談戀愛到結婚7-8年,應該是都沒有踏入愛的門檻過,因為她早已習慣「挑剔、貶低、冷嘲、熱諷、命令、取代、挾制、忽視……」先生,其中並沒有「忍耐」一詞。

 

聽過上述說明,我不確定E君能否聽得進去,或是她會惱羞成怒。

 

一週後,E君表示她有練習「愛的真諦」當中的【不求自己的益處】,過程是E君很喜歡跟先生一同去看電影、享受兩人的甜蜜時刻。前幾天,先生想要在家裡寫工作上會用得到的程式,而E君很想去看熱門的電影放鬆一下……;

以前的她習慣用「ㄠ」的,運用她的美麗、加上甜言蜜語,通常都能讓男生(包括先生)就範!

這一次,她沒有如法炮製,而是改變自己、尊重先生的決定。

 

我好奇地問E君:「過程中,你有忍耐嗎?如果把忍耐區分成0-100,那麼你的忍耐指數是多少呢?」

案主表示「忍耐指數是90!」

 

聽到這裡,我除了拍拍手表示肯定稱讚,還分析給她聽,用心機、耍手段、「ㄠ」先生,其實就是在侵犯先生的「自由意志」,等同於侵犯他國的「領空」,是一件會引起混亂、甚至危險的事…,E君案主表示看懂了。

協談最後,我鼓勵E君繼續操練「愛的真諦」(從忍耐開始),如此一來她跟先生之間的「吸引力」就會逐漸增加,於是婚姻的前景就會是樂觀的,因為當她願意如此做,天父上帝會賜給她一個應許,那就是【Love never fails愛是永不止息】,也就是結果一定會成功,一定會有美好的事發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