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說文解字(喜怒哀樂)(下)

分享這篇文章:

剛開始,直覺式的答案當然是那位魚販的行為讓我很生氣,不過我聯想到,最近我才剛明白聖經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這裡的【快快的聽】除了教導人們應該努力、認真地聽出對方一言一行所代表的意義,還可以有更深一層的含意,那就是努力、認真地聽出自己心中真正的感受為何!

突然間我明白了,我的生氣、憤怒不過是「冰山浮在水面上的一角」,其實「冰山真正的主體」是:「我覺得失望、難過、受挫、委屈……,因為我原先想要藉著烹煮新鮮好吃的菜餚給妻子吃,來表達我對她的關愛……,這樣的想法(計畫)破滅了,所以我覺得失望、難過、受挫、委屈……。」

換句話說,既然「冰山的一角」跟「冰山的主體」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那麼我就算是當下能夠找到那位魚販,對他破口大罵、出了一口怨氣,那只不過是解決了「冰山的一角」,對於「冰山的主體」並沒有任何影響呀!

這下子該怎麼辦呢?我繼續想到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以及它所衍生出來的”實話實說、就事論事” 的法則(既然「冰山的一角」跟「冰山的主體」不同,也就是說有兩件事,那就應該分別處理)、(魚販既然不在我眼前,那就日後再處理)、(既然我的失望、難過、受挫、委屈……,跟我所愛的妻子有關,那我就對她明白地說出來)……

於是我倒完垃圾回到家後,拉著妻子的手,我跟她說明當天去市場的動機、想要買新鮮食材的理由、我如何費心地預先醃製食材,接下來跟她說明當我發現魚不新鮮後,我覺得「失望、難過、受挫、委屈……。」

最後,妻子對我擁抱了一下,表示她了解了事情的來龍去脈,也理解我上述的情緒。

非常神奇的是,當我跟妻子做過說明而她表示理解之後,「冰山的主體」迅速消失,我原先的「失望、難過、受挫、委屈……」很快就不見了,原因是我的「心情(情緒)」在受到妻子的「同理(理解)、接納」之後,獲得了極大的安慰。

 

上述的經驗,對我而言是極大的突破,可以算是破天荒第一次,因為按著天然人的習慣,以往的我都只會看到「冰山的一角」,換句話說遇到類似的狀況,我只會破口大罵……,表面上看似有在處理問題,其實最多只是拿掉了「冰山的一角」,就算對方沒有回嘴,甚至是道歉認錯了,我內在最深層的情緒(心情)(也就是冰山的主體),並沒有得到安慰(緩解、同理)。

………………

一週之後又是店休的日子,我再度到市場去,買完所有計畫中的食材之後,我再次來到同一處魚攤。我沒有站在攤位前、當著其他顧客的面,公然地指責老闆賣給我的魚不新鮮……,而是從旁邊繞進攤位裡面,我在他身旁小聲地說:「老闆,上週我買了兩塊土魠魚,回去發現不新鮮……」,沒想到老闆立刻回說:「很抱歉,我後來也發現那條魚確實不新鮮,我馬上補給你!」我指著攤位上一塊切好的土魠魚,老闆稱了一下「260塊」,於是他繼續動作要再切另一塊補足350元,我則是微笑地跟他說:「不必了,這塊就夠了!」

 

離開市場後,我覺得很高興,因為原先「冰山的一角」也解決了,而且是平和地解決了,我想整件事情的關鍵是「冰山的主體」先被正確地處理了,我的理性恢復了,所以我願意顧及老闆的面子並對他說出實話【以”愛心”說誠實話】,也獲得他善意的回應。

當天的晚餐時分,我跟妻子吃著新鮮美味的土魠魚,我跟她詳細描述早先在市場魚攤裡,我跟老闆的互動……,她聽了也很高興,於是晚餐很快地就吃完了!

………………

寫了這麼多、這麼詳細,最主要的目的是想要告訴網友們,特別是男士們,如果我們不能藉著聖經的教導,好好地認識自己的情緒,分辨出哪些是「冰山的一角」,哪些是「冰山的主體」,接下來再運用聖經的教導一一、正確地處理它,那麼我們就會過得很辛苦、不快樂……,更麻煩的是,這種辛苦跟不快樂,是別人所無法理解、體會的。

相反地,如果我們願意學習聖經的教導,好好地認識自己的情緒,分辨出哪些是「冰山的一角」,哪些是「冰山的主體」,接下來再運用聖經的教導一一、正確地處理它,那麼我們就會過得很輕鬆、很快樂……。

 

簡單來說,俗話常說的「喜、怒、哀、樂」是有順序、有道理的,它跟天父上帝在創造人類時所賜下的「感性」能力是息息相關的。

面對「喜」,大家都沒有困難!

不過在面對「怒(氣)」時,如果我們懂得把隱藏在其中的「哀」找出來,接下來用適當的方式面對它(不管是主動的「自己說出來」、還是被動的「被對方察覺出來」),再來是藉著良好溝通(例如:同理、接納、道歉、原諒……),於是「冰山的主體」就會迅速溶解,結果是一個人可以進入「樂」(快樂)!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