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說文解字(健忘)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8月初在「快樂門診」中,協談過多次的案主L君表示,前一次協談中她提到,某個週五晚間,兒子沒有依照約定交出手機。到了隔天早上,L君發現全家三人(兒子、女兒、先生)都在滑手機,於是她很生氣地要求兒子M君交出手機,並說出:「難道你都沒其他事可做了嗎?」當時,全家人都聽到了…

 

當時, 我按照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我先肯定L君對兒女使用手機做出規範(如果是晚上玩,那就9:30自動交出,最遲不可超過10:00),我給她80分。

另外,我還告訴她,兒子進入青春期,有的爸媽會說「長得很高比我還高…」,有的會說「進入叛逆期好難管…」,其實這都是冰山的一角,真正更重要的主體是兒子的「自由意志」需要快速長大,這時候就像是長很快的樹木,質地其實是鬆散的,所以容易被風吹得東倒西歪…,此時非常需要父母的協助,等同於園藝專家會在小樹旁架設支架,目的是防止長歪。

不過,其中有兩個重點,一是必須告訴兒子,約束不是找麻煩而是愛護他,二是讓兒子知道,約束只是「暫時的」,等他長穩了,約束就會撤除。

我告訴L君,如果她每晚十點花點時間進行查核,我會加10分;如果她有把話講清楚,那就再加10分。

 

至於「難道你都沒其他事可做了嗎?」則是屬於【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當中的【若再多說,就是出自那惡者】,因為「難道你……」裡面帶有強烈的論斷(我才是對的、你是不好的…),是違反聖經教導的,於是我建議基督徒L君應該操練【不是、就說不是】(言行有錯,就向對方道歉),如此一來還可以成為美好的示範(身教),於是兒女也可以學會認錯悔改。

 

L君非常認真,前次協談過後,當天下午就跟女兒承認錯誤,母女還討論了一番。隔天,L君跟兒子M君(真正的當事人)提到同一件事,沒想到兒子竟然說:「妳說的什麼『難道你……』,我已經忘記了……」

我聯想到M君在小學畢業前,導師對他的評語是「作業經常遲交、聯絡簿經常忘了帶……」,於是我心裡浮出一個形容詞,那就是「健忘」。

在我的觀念中,「健忘」算是一種人格特質、是上帝所賜的,所以它跟其他各種特質(愛說話、愛花錢、管閒事、記性好……)一樣,都必須依照彼得前書4:10:【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以及羅馬書12:6:【所以我們要按照上帝給我們的恩惠,好好地運用不同的恩賜,做應該做的事。】

 

每一種特質都是上帝所賜的,祂的原意都是好的,不過人是不完全的也是會犯錯的,所以每一樣特質都像是一把刀子,如果拿來切菜、切肉、做菜……,那就很好,令人歡喜快樂。換句話說,一個人把上帝所賜的特質作了正確的發揮,那個特質就成了他的優點,會受到別人的肯定和稱讚;相反地,如果一把刀子,拿來砍人、傷人、殺人,那就不好,令人勞苦愁煩,也就辜負了天父上帝的一番好意與用心。換句話說,一個人把上帝所賜的特質作了錯誤的發揮,那個特質就成了他的缺點,會受到別人的批評和指責。

 

「健忘」的特質如果用對地方,那會是對於別人侵犯、責罵、得罪自己的言行很快就忘記(不記仇),心情容易開朗、生活過的快樂……,不過這種情形不容易被大家重視。

 

相反地,如果管理不當,很容易就會被貼上諸多負面標籤,正如M君在小學畢業前,被導師貼上「作業經常遲交、聯絡簿經常忘了帶……」等負面評語。

未來在職場,如果長官交付工作被M君忘記,結果可想而知。甚至於,結婚後,經常把妻子在乎的事情給忘記,最後可能導致離婚(快樂門診有一位案主就是受不了先生長時間、屢次的健忘,後來直接離婚)!

 

聽到這裡,L君立刻想到,當天早上她打電話提醒兒子下午要補習數學一事,兒子用很不耐煩的語氣說出「我知道了!」惹得L君差一點發火。

 

因為看到問題的嚴重性,於是我提醒L君必須趕快幫助兒子M君認識並管裡自己「健忘」的特質,具體的目標有二,首先是他必須知道自己具有「健忘」的特質(等同於醫療上常用的『病識感』),所以當別人提醒他時,他會感謝對方的提醒,而不是在態度或語氣上視對方為惡意,於是人際關係才會和睦,下一次別人才願意繼續提醒他。

 

其次是,M君應該用一些方法,強迫自己把事情記住,例如養成寫下Memo的習慣,正如L君表示她小時候會把重要的事情寫在前臂上好提醒自己……。當然,時代進步了,可以幫助記憶的工具有很多,還包括3C產品,可以視情況加以應用。

 

強迫自己記住重要的事……,讓我聯想到聖經在申命記11:18寫道:【你們要將我這話存在心內,留在意中,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我相信用意是類似的。

 

最後,我提醒L君,在未來的生活中,如果兒子「努力克服健忘」的用心有被周遭的人看見,那麼當他偶而忘記某件事,旁邊的人可能會原諒他。

相反地,如果他完全沒有努力,一旦忘記某件事,一定會被貼上負面標籤、被視為擺爛,結果必定是勞苦愁煩,不管是在學校、在職場、在家庭……,無一例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