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的困境

分享這篇文章:

110年6月下旬在快樂門診中,某位母女關係不良的基督徒A君表示,自從她來到門診、得知原來聖經的教導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尤其是在「人際溝通」中,於是她實際操練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在跟女兒說話時,先肯定女兒做對的部分、接著誠懇地說出過去對女兒有不當的教養(要求)……,結果是母女的關係改善許多,女兒經常會把職場上發生的事情跟A君分享。

 

門診中,A君表示女兒在工作上遇到困擾,她剛進入園區的大公司,裡面雖然各方面都有制度,不過還在新人受訓階段的她每週都被要求,除了勾選各種評量之外,還要用文字寫一段「本週心得、感想、建議…」

女兒很認真地把她看到的問題(缺失)寫出來,例如「影印機的管理不善,應該要如何如何…」、「公司把人員分成兩部分錯開上班時間,其實應該如何如何比較好…」…,沒想到主管每一次都不滿意並表示「心得、感想不是這樣寫的…」、「所提的問題是其他部門負責的,這樣寫不好…」

女兒多次對A君抱怨:「我說的都是實話呀,為何主管都不滿意呢?」

A君也答不出所以然!

接下來,我認真思考,自己在職場上也擔任過一級主管,而每一個「人」都是按照上帝的形象跟樣式而被造,也就是說「人性」必定有共通的部分,於是我換位思考、該位主管到底想看些什麼呢?

感謝聖靈的提醒、幫助我看懂水面下「冰山的主體」(真正的原因),於是我對A君表示,答案就在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這裡的「是」可以大致分成兩部分,A是「該部門人、事、物值得肯定稱讚之處」,B是「女兒個人努力上課、認真學習的部分」;

這裡的「不是」也可以大致分成兩部分,C是「該部門(該公司)人、事、物不盡理想、應該改善之處」,D則是「女兒個人需要改善、加強的部分」(例如外語能力、電腦處理能力…)

 

A君同意上述分析,於是我繼續表示,A君女兒原先所寫的內容都屬於「C」的部分、雖然都是「事實」,不過不斷地被主管打槍表示不滿意…,所以我會建議她按照「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來回答,不過問題是上述「A、B、C、D」該如何呈現呢?

 

我聯想到聖經在馬太福音7:1-5耶穌對門徒講論「樑木跟刺」的比喻:【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其中有一個關鍵【先……,然後……】

 

接下來,我刻意詢問A君:「你來快樂門診好多次了,你對它有何心得、感想、建議呢?」

A君很認真地回答:「我最大的心得就是感謝韋醫師,仔細聆聽我的困擾、找出水面下冰山的主體,接下來用聖經的教導對我說明解決之道;

其次,我發現自己信主多年,竟然都不知道原來聖經的教導可以靈活地應用在每一天的生活中,並且帶來美好的人際溝通,這是未來我要努力操練的,因為我深感不足!」

聽了A君的回答,我覺得很高興,於是再問:「妳對它有什麼建議嗎?」

A君:「如果除了上午時段,還能有假日的時段,那麼應該可以讓更多人得到幫助…」

………………

我進一步歸納 ,A君的陳述是「先講A(對方的是),接著講D(自己的不是),最後才談到C(對方的不是)…」

我再問她:「你現在是一個銷售團隊的Leader,如果今天來了一位新人,過了幾週,妳問她『心得、感想、建議…』,她按照上述『先講A,接著講D,最後談到C』你會覺得如何呢?」

A君:「很棒呀!」

我:「如果該位新人直接『先講C』,妳又會覺得如何呢?」

A君:「會覺得『妳才來幾週,有什麼資格批評團隊、挑剔制度…』」

 

談到這裡,A君恍然大悟、表示她弄懂了,原來她女兒就是那位「白目的新人」!

 

我高興地拍拍手,肯定A君的舉一反三。

協談結束時,A君興奮地表示「聖經的教導真是神奇,從她來第一次,韋醫師就跟她提到「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沒想到,過了幾個月,這樣的教導還是很管用,並且越來越深入……,這真是太神奇了!」

 

我點頭同意A君的心得。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