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音機的啟示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10月初在快樂門診中,在職場上工作認真、在家庭中全心顧家的中年案主A君對我表示,為何女兒拿到名校碩士學歷後卻找不到工作?兒子在家裡生活習慣不良竟不甩案主的任何提醒?夫妻關係冰冷彷彿是室友?

我一貫地按照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我告訴A君,所有看得見的問題都是「冰山的一角」,如果只想快速地解決後者,結果通常不理想,因為水面下的部分很快就會浮起來,也就是問題、衝突日復一日地出現。最有效的方法其實是藉著【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找出「冰山的主體」,才有可能「完整地」解決問題,而這樣的過程必須花時間、有耐心……

 

經過多次協談,我告訴A君,簡單來說,一個家庭的結構彷彿是天花板2000公斤、夫妻各是一根可以承重1200公斤的柱子,當夫妻關係良好時,是足以支撐家庭的各種需求(關係)的。

不過,在過去數十年的婚姻生活中,兩人彷彿結伴要去登黑色奇萊山(陌生、原始的高山),卻沒有正確的地圖(等同是A君夫妻各自帶著自己原生家庭父母相處的不良模式(地圖)去找路),結果是可想而知的。

我教導A君認識「3層樓的啟示」,原先的他算是在2樓的高點,就算他再努力、終究還是碰到了天花板,於是我鼓勵他藉著基督信仰上到3樓,就可以看懂問題的全貌(冰山的主體),因為我相信人是天父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

 

說來神奇,當A君藉著禱告接受基督信仰後,他首先看懂自己過去過度重視工作(不斷加班、頻繁出國)、看重兒女的需求更甚於妻子的需要……,這些在2樓看似沒錯(符合理性)的行為,卻明顯地違反了創世紀 2:24:【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因為【成為一體】宣告夫妻關係是最重要的,如果違反它就像是違反了「萬有引力」(例如從5樓往下跳),一定會有不良的後果。

 

為何兒子變成目無尊長、缺乏紀律,原來是小時候在成長過程中,A君一味地疼愛、寵愛(甚至是不准妻子體罰兒女),其實是違反了箴言13:24:【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以及箴言22:15:【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

 

至於女兒缺乏求職的動力,原因是過去的A君不斷地替女兒做各種決定,導致女兒的「自由意志」沒有長大,因此在求職上一遇到挫折,就選擇「逃避」。

………………

某一天,A君寫了一封電子郵件給我:「過去幾天,我都在思索韋醫師層層抽絲剝繭所說的話,還有引用聖經的指引。回想過去種種,雖然自知長久以來夫妻關係不良會影響兒女,卻沒察覺到如今兒女的現況只是「冰山的一角」,對於韋醫師說的「冰山的主體」,真是當頭棒喝、猛然驚醒自以為是的夢中人。

原來,家裡6種關係即使與我無直接聯結的,一切的一切,都是我所造成的結果,天哪!

 

經過幾天沈澱,從部分同意部分接受,到現在已經可以全盤同意,欣然接受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所造成的結果。

韋醫師說的「順序」(按照聖經所揭示的重要性去排列家中的人際關係),不就是自己過去在職場上管理部門所強調的優先次序嗎?

之前常對兒女說要正向循環,勿惡性循環什麼的…,沒想到自己陷在惡性循環之中而不自覺,還自以為是對的。

 

我對妻子的冷淡態度已開始嘗試做些改變,韋醫師舉例說明夫妻關係很像是一部車子的油門與煞車非常貼切(如果沒看懂上帝奇妙的安排、油門跟煞車通常會互看不順眼…),我需要讓已經罷工的煞車能恢復功能,車子才能脫離險境,乘客們(尤其是兒女們)才不會跟著險象環生。

 

某一天晚上,我從某處開車要回新竹,是一條我開過許多年、走過很多次的道路,沒想到竟然一直出錯……,我想是上帝出手「提醒」自以為是的我吧。」

………………

我回覆:「看過你的來信內容,我真是太高興了!原先我蠻擔心,擔心你聽不下我所說「很堅硬、很難聽、不留情面……」的實話。

你的「自由意志」令我印象深刻,願意認真思考而非只顧「面子」。

我相信你的改變,上帝都看到了、也表示肯定,因為經上記著:【人若有願做的心就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不是照他所無的……】。

此外,你能看懂上帝的「提醒」,這也是非常棒的學習和經驗,正如聖經舊約以賽亞書48:17:【耶和華你的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教訓你使你得益處,引導你所當行的路。】」

………………

在當週協談中,我勉勵A君,「即時地認錯悔改」是身為受造物的「人」,一輩子可能達到的最高成就,而非不犯錯。

 

至於A君目前跟上帝的關係,我聯想到 「收音機」 的啟示,例如當A君把頻道對準「97.5」(這是案主的自由意志所決定的),才能聽到「IC之音」電台的各種節目…,等同是明白神的提醒、讀懂聖經、更認識自己…;相反地,A君過去自以為是、偏行己路的生活,等同是沒有把收音機的頻道對準神,結果是過得勞苦愁煩。

 

協談最後,我勉勵A君,既然家裡的6層關係都跟他有關,那麼當他做出正確改變時,6層關係也都會跟著向上提升;也提醒他,多跟妻子分享他最近的看見與改變,幫助妻子重新認識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