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孩子交到壞朋友!?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9月中旬在「快樂門診」中,案主Y君表示前一陣子經常跟先生吵架,原因是對於孩子在學校應該如何交朋友,夫妻兩人的看法差很大。Y君表示,一直以來,她很看重孩子們的交友狀況,總是希望他們不要跟很皮、講不聽、會頂嘴的小孩有太多接觸……,不過她先生對於Y君所提「玩伴要慎選」的觀念非常反對,還傳了一篇網路上親子教育的文章給她,標題是:「別當個批評孩子玩伴的父母!」

先生非常不喜歡Y君去評論別人家的孩子,還曾說出:「我們能改變的,只有自己,而不是孩子的同學!」不過Y君深信「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因此她跟先生經常爭執,甚至已經無法說話溝通……

聽到這裡,我想起以前曾經探討過類似主題,當時引發我興趣的也是一篇網路文章,大標題是「吸引力法則」,小標題是「和不一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不一樣的人生——在現實生活中,你和誰在一起的確很重要,甚至能改變你的成長軌跡,決定你的人生成敗!」內容摘要如下:

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和勤奮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懶惰;和積極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消沉。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科學家認為:「人是唯一能接受暗示的動物。」積極的暗示,會對人的情緒和生理狀態產生良好影響,激發人的內在潛能,發揮人的超常水平,使人進取,催人奮進。

遠離消極的人吧!否則,他們會在不知不覺中偷走你的夢想,使你漸漸頹廢,變得平庸……

有句話說得好,你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誰在一起。古有「孟母三遷」,足以說明和誰在一起的確很重要。如果你想像雄鷹一樣翱翔天空,那你就要和群鷹一起飛翔,而不要與燕雀為伍;如果你想像野狼一樣馳騁大地,那你就要和狼群一起奔跑,而不能與鹿羊同行……

如果你想聰明,那你就要和聰明的人在一起,你才會更加睿智;如果你想優秀,那你就要和優秀的人在一起,你才會出類拔萃……

 

當時文章看完後,起初我覺得很有道理,不過我緊接著想到,在我自己還沒有成為文章裡「勤奮、積極、智者、高人、雄鷹、野狼、聰明、優秀……」的人之前,那些文章裡已經是「勤奮、積極、智者、高人、雄鷹、野狼、聰明、優秀……」的人,為什麼要跟我這種「懶惰、消沈、魯鈍、低人、燕雀、鹿羊、愚笨、平庸……」的人在一起呢?他如果這樣做,豈不是違反了文章所標榜的理論嗎?他如果這樣做,會不會一段時間之後,就變成後者了呢?

簡單來說,上述文章的論述,其實是充滿矛盾的!

……………………

當我在協談中,把上述似是而非的觀念跟Y君說明過後,Y君坦承自己原先的想法確實不妥。

 

既然Y君願意聽進我的話,於是我加碼地指導她。我表示,Y君愛護孩子的「動機」是正確、良善的,不過「方法」需要調整。舉個實例,學校裡面有很多細菌病毒,於是父母會藉著某些方法來強化孩子的抵抗力(例如適當運動、營養均衡、睡眠充足、經常洗手……),而不是要孩子不去上學;

同樣的道裡,孩子在學校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朋友,身為基督徒的Y君可以運用聖經真理來教導孩子,尤其是不要論斷(看不慣、看不起)其他同學,正如路加福音6:37-42:【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還可以教導孩子如何與同學溝通,例如雅各書 1:19:【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雅各書 5:12:【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結果就會是箴言22:6所說的:【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聽到這裡,Y君點頭同意我的說明,於是我鼓勵她因為原先不當的「方法」跟先生道歉。Y君露出驚訝、尷尬的表情……,我接著表示,如果她願意如此做,就是在親自示範【不是、就說不是(做錯了就認錯)】給孩子們當榜樣,於是孩子們未來做錯事、犯了罪,就容易承認錯誤並改正,而不是硬ㄠ、推卸責任、死不認錯,而這樣的品格應該是Y君跟先生都十分樂見的。

 

協談最後,我除了為Y君禱告,也重申快樂門診的重要觀念,那就是「一個人一輩子只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