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員工?(二)(以身作則)

分享這篇文章:

上述內容是有關如何留住客戶的「藍海策略」,其實類似的原理也可以應用在如何留住員工,兩者有著相同的關鍵詞,那就是「付出代價」!而後者的具體表現就是「以身作則、提出願景」!實際的作法為何呢?

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關於「以身作則」,我在聖經上找到約翰福音13:1-15,標題是「耶穌為門徒洗腳」:【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吃晚飯的時候,耶穌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

 

關於「提出願景」,馬可福音1:16-17記載著:【耶穌順著加利利的海邊走,看見西門和西門的兄弟安得烈在海裏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我自己在職場上,做過類似的事,如果用上企管理論裡的專有名詞,那就是「Principle-Centered Leadership」。

「什麼是Principle-Centered Leadership呢?」與其說它是一種領導統御(Leadership),倒不如說它是一種影響力(power),它的起始點是某人提出了某種價值觀並且親自示範出來,而該種價值觀是被其他人所認同的,於是其他人也就願意自動地改變原先的認知,往該種價值觀前進……。

 

我在二十多年的醫療生涯中,做過許多這類的事!

 

首先是將近三十年前,我在醫學中心受訓時,我原先的志向是投入心臟內科,因為該科的醫學知識吸引我,而我也弄懂了許多該科的重要觀念,不過當我輪派到「腫瘤內科」工作時,我覺得很驚訝,竟然有一群人用盡心思地在治療當時普遍被認為是絕症的癌症病人。

很快地,我便決定要投入該科,因為該科的「困難」吸引了我,於是我在三年完整的住院醫師訓練還差半年時,就主動去找該科的C主任,告訴他我的決定,這在當時是一件大事,因為當年的「腫瘤內科」因為太冷門,已經有三年沒有任何一位住院醫師願意成為該科的fellow(研究醫師),所以C主任不僅高高興興地答應,還行文到內科部,要求內科部同意我提前半年到該科工作。

很快地,我把科裡面原先應該屬於幾位研究醫師和總醫師的所有工作都一肩挑起,包括行政、教學、照會、簽床等工作,甚至於是主治醫師請假所留下的門診看診,我都沒有推卻……。在別人眼裡那真是苦差事,不過在我的心裡,不斷地克服困難、解決問題,卻是我個人快樂和成就感的來源!

隔一年,又到了內科部第三年住院醫師要選擇次專科fellow的時候,一共有三位非常優秀的醫師願意選擇「腫瘤內科」,這又是一件破紀錄的事……。

 

回顧這段過程,如果用principle-centered leadership來加以分析,意思會是在某些內科住院醫師的本性(價值觀)中,其實是很願意面對困難、尋求突破的,因為這樣的過程,會讓他們得到莫大的快樂和成就感,同時也能幫助到某些特定的人,只不過因為種種因素(主管脾氣不好、上面沒有人cover、訓練制度不全…),他們變得只看到「腫瘤內科」的缺點而看不到它的優點……;一旦有人做了示範並且做得很起勁、很快樂…,於是他們同樣的本性(價值觀)就被點亮(或喚醒),接下來就自動加入充滿困難與挑戰的「腫瘤內科」行列……。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