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結婚 vs 投資詐騙(下)

分享這篇文章:

我聯想到社會上常見的投資詐騙事件,我詢問A君:「誆騙投資人的人當然是違反法律的,不過被詐騙的人、難道一點責任都沒有嗎?」

案主想了一下表示,應該是心中有貪財的念頭吧,才會被對方的話術給沖昏了頭。

我告訴A君,上述投資詐騙新聞其實跟他的婚姻很相像,因為並沒有人拿著槍、威脅A君走入婚姻,當年是他自己願意跟對方結婚的…,所以即便妻子很不好(如同詐騙集團主嫌),A君也有某些責任,不是嗎?

談到這裡,A君的理性恢復了,於是說出:「我不應該把所有期望(婚姻幸福、家庭美滿)都放在我妻子身上……」

我回覆:「你把上述期望都放在妻子身上,那麼跟許多投資人把期望(快速賺大錢)都放在詐騙集團身上,其實是類似的!」

 

我繼續說明,不管A君現在要不要離婚,我都希望他未來不要再掉入同一個坑、受同樣的傷…;

不過,現況是,A君因為原生家庭的種種坎坷遭遇,使得他對於「婚姻幸福、家庭美滿」有著超乎常人的期待,於是他未來很容易掉入同一個坑,如同非常想要「馬上發大財」的人,要比其他人更容易掉入投資詐騙的陷阱!

 

我不客氣地說,除非A君未來打算這次離婚後,接下來光棍過一輩字…,否則只要A君開始再度戀愛結婚,同樣的不幸很可能重演,如同社會上的投資詐騙事件,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

 

談到這裡,A君開始沉默……

接下來,我告訴A君,他身上諸多外表看不見的傷口需要被醫治,雖然他的親生父親沒有給他適當的愛,不過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所以基督徒會稱祂「天父上帝」。

天父上帝不僅創造人類,祂還愛每個人、願意「醫治」尋求祂的人,例如瑪垃基書4:2:【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裏的肥犢。】

詩篇30:2:【耶和華-我的上帝啊,我曾呼求你,你醫治了我。】

傳道書3:3:【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我告訴A君,「現在」就是一個「醫治的機會」,因為如同A君在第一次協談時曾經提到,他會來到快樂門診是諸多巧合所造成的…,於是我邀請A君接受天父上帝的醫治。

A君立刻點頭表示願意,於是我帶著他一句句地禱告:「天父上帝、主耶穌,我是OOO,過去,我不認識你,我受過許多傷、一直都沒癒合,我靠著自己的力量走到今天,我快要耗竭了,我決定向你求助。現在,我要打開我的心,我要歡迎耶穌、上帝的兒子進到我的心中,成為我的力量,洗淨我過去所犯下的錯,醫治我心理上的諸多傷口,並且引導我前面的道路…,謝謝天父,以上禱告是奉耶穌的名,阿門!」

 

禱告後,離協談結束還有5分鐘,於是我帶案主看一遍詩篇第23篇,作者是以色列赫赫有名的大衛王,他稱呼耶和華是他的牧者:【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 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 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最後,我明白地告訴A君,在外表上,他長得高大英俊、身材壯碩、工作認真…;不過,在心靈上卻是傷痕累累。

這樣的差距(表裡不一致),是他身邊所有的人(不管是男、是女)都看不出來的,所以他不太可能去找到一個真正能夠幫助他的配偶;

換句話說,光看外表,A君會吸引到的女生,很可能是心靈軟弱、正在尋求倚靠的人…,自然沒有能力幫助他。

 

未來,我期待天父上帝逐步地醫治他,也幫助他認識自己並願意承認自己的軟弱……,如此一來,A君就會變得「表裡一致」,於是上帝為她所預備的配偶就會出現,如同創世紀2:18:【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接下來,A君才可能往「婚姻幸福、家庭美滿」的方向前進。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