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的說(下)(好好說謝謝)

分享這篇文章:

吃過員工餐後,老闆娘N君私下找我談話,她表示前一天有幾位多年不見的好友來訪,她先是招待她們在餐廳用餐,兩點店休後,還邀請她們回到N君的住家繼續聊。N君的先生並不習慣家裡有外人來訪,因為他認為「家」是休息放鬆的場所,有外人在就會不自在,不過他並沒有極力反對N君的安排,而是選擇那一段時間離開家裡。出乎意料的是,N君跟朋友回到家裡,打開冰箱發現她先生竟然切好了一大盤水果好讓N君招待好友。N君覺得很感恩,於是在先生回家後,主動跟他說謝謝。

聽完N君的陳述,我表示這是很美好的夫妻溝通,也符合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5:25的教導:【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先生願意捨棄自己在家放鬆休息的時間,成全妻子招待好友的願望,還額外準備了水果……,這真是美好的夫妻之愛,所以我覺得N君只說了聲謝謝,似乎無法完整地表達內心的感受,於是我鼓勵N君可以找個時機,不管是用說的、用寫的、傳簡訊的……,把自己內心完整、真實的感受讓先生知道,這樣一來,一定會讓夫妻關係更美好。

聽完我的說明,N君表示非常認同,也願意去做!

回顧N君的事,我鼓勵她做的,其實就是聖經雅各書 1:19的教導:【快快的聽,慢慢的說……】這裡的【慢慢的說】就是將妻子受到先生疼愛的感受,很仔細、很完整地給表達出來,而不是「快快的說」(輕描淡寫、一語帶過)。我相信如果她照著去做,一定會有美好的結果。

 

本文的結論是,【慢慢的說】(仔細地說、完整地說)很重要,不管是要稱讚一個人,還是要感謝一個人,它可以讓溝通更順暢,也會讓人際關係更和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