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的說(上)(好好說稱讚)

分享這篇文章:

107年4月16日,早上在吃員工餐之前,老闆娘N君照例帶領大家唸兩遍「愛的提醒765(每個人都會出錯,出了錯請提醒,不要用盯的)」,好提升全體員工的向心力,接下來她表示前一天晚上有一件事值得稱讚,

過程是負責洗碗的外籍助理L君私下跟老闆娘表示,希望晚上8:45大家開始用水在清洗廚房時,她可能會離開水槽區域而到外場幫忙收拾桌面。當大家開始洗地時,她希望油鍋師傅能知會她一聲,好跟大家動作一致地清洗地板,免得其他人洗好地了,她卻要洗水槽區的地板,因而把其他區域弄髒。

L君沒有像往常一樣,先出言責怪其他同事不幫忙、不通知她,而是透過老闆娘央請同事幫忙,這樣的溝通模式是很棒的,值得大家肯定、稱讚。

 

過了幾分鐘,外籍助理L君坐進餐桌跟我、老闆娘、內場的領班A大廚繼續用餐。我心裡想的是,L君不久之前,才跟外場的Q君起衝突,原因是某一天晚上八點多,外場的Q君拿了一個直徑大約有90公分的鐵鍋到內場的水槽邊,要讓負責洗碗的外籍助理L君做清洗。Q君可能沒想太多,就把大鍋子放在水槽二,不過當時L君正在水槽一用洗碗精把所有碗盤都抹上一遍,接下來她就要把一大盆的碗盤移到水槽二用自來水清洗乾淨,當她看到水槽二被一個大鍋子給佔住,她立刻發飆,跑去跟老闆娘N君告狀,甚至於揚言她不幹了……;

隔了幾天,L君又跟油鍋D廚師起衝突,原因是某一天晚上油鍋師傅在清洗一個很大的湯鍋,直徑約70cm高度約80cm,佔據住水槽,妨礙了L君清洗碗盤的工作,於是她再度生氣,跑去跟老闆娘N君投訴……。

 

這次發生事情,她沒有立刻指責別人、怪罪對方,而是語氣平和地請老闆娘協助,希望油鍋D廚師能夠配合她……,這真是L君在人際溝通上的一大進步,於是我眼睛看着她,再一次詳細地說明我的觀感,並表示我對她的肯定、稱讚。不僅如此,我還詢問內場的領班A大廚,問他的觀感,他也非常認同地稱讚L君。

在上述過程中,我聯想到聖經在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以及它所衍生出來的”實話實說、就事論事” 的法則(該肯定就肯定、該讚美就讚美)……,我更加明白其中的含意,因為我相信當一個人做對一件事,因而被眾人肯定、稱讚時,他很可能會很快地就養成正確的習慣,這跟一個人做錯事被責罵處罰,因而不敢再做同樣的事,是很不一樣的。前者是樂意的、志願的、自然的,而後者則是被逼的、不甘願的、不得不的。

問題是,我們社會上傳統的作法是,出錯時會被指責痛罵,做對時大家卻悶不吭聲當作應該……,於是大家都過得勞苦愁煩!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