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提醒 婚禮版

分享這篇文章:

107年5月18日早上在吃員工餐後,內場的領班A大廚表示他今年滿三十歲的大兒子,已經在跟他女朋友商討明年要結婚的事情了。A大廚帶著不解的語氣提到,女方家說要找一個媒人來談婚事……,如果要找個象徵式的媒人,按理說也該男方找,因為畢竟是男方要去女方家提親,不是嗎?

我笑著回應說,雙方開始籌辦婚禮,麻煩的事還會層出不窮呢!所以媒體上看得到,為了婚禮的細節,雙方僵持不下,到最後連婚都不結了,索性分手。

從表面上來看,那些出主意的人,都說是為了新人好,但其實很多時候,反而是幫倒忙。我記得有一篇美國的報導提到,著名的Bride(新娘雜誌)在1959年曾替準新人列出了婚禮的準備流程,其中包括2個月的籌備時間以及22項的必做清單。而同一份雜誌在1990年代的版本,變成是12個月的籌備期和44項的必做清單。結婚的人數沒有變兩倍,依然是一夫一妻,但現在得花6倍的時間準備,以及2倍的工作項目得完成。』於是作者調侃地說:「好吧,也許我比1959年的人多愛你兩倍。」

這樣看來,繁複的婚禮籌備,東西方皆然。推究其原因,簡單來說,就是男女雙方(包括家人)都把「方法當成目的了」,也就是說,婚姻是天父上帝為人們精心設計的社會制度,”目的”是要兩個人按照聖經中的法則彼此溝通、彼此了解、彼此扶持、彼此相愛……,於是一輩子能夠過著伊甸園般的生活,而結婚典禮(包括婚前的籌備)不過就是一種”方法”,它只不過是兩個人在上帝面前立約、對親友的宣告、要進入婚姻的起跑點,它絕對不是婚姻的目的!

 

網路上流傳一句話:「魔鬼藏在細節裡!」

 

在我的眼光中,許多新人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真的是有魔鬼!魔鬼藉著一些來源不明的鄉野奇談、似是而非的傳統觀念,鼓勵雙方把婚前的籌畫弄得更複雜,婚禮弄得越盛大、越華麗、越吸引人的目光……,結果當然是花更多錢,更重要的是花去了更多時間(從2個月變成12個月),”44項的必做清單”,完全取代了兩個人在婚前應該要做的彼此溝通、彼此了解,結果就是兩個人在缺乏溝通、缺乏了解的迷糊狀況下,走進了一場華麗的婚禮大秀。

在華麗婚禮的激情逐漸消退之後,兩個人突然發現竟然不太認識對方、不太了解對方,雙方都有許多疑問:他(她)為什麼跟結婚前不一樣?為什麼兩個人的想法天差地遠?難怪結果是令人失望,令人不快樂的。

聽過我的分析之後,A大廚表示,為了避免把大兒子婚禮的籌備弄得更複雜,他打算跟妻子兩人,什麼主意都不出、什麼事情都不管,大家叫他們幹嘛,他們就幹嘛!

我表示,這樣並不是太好,還是有人會批評說:「這個做爸爸的,都不關心兒子的婚事!」

A大廚無奈地說:「那到底要怎麼辦?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

我笑著說:「你就對外宣布,你很關心兒子的婚事,所以你會管『最重要的事』,其他事就交給兩位新人決定。」

A大廚不解地問:「什麼是『最重要的事』呢?」

我表示,正如我先前寫過的文章「主婚人該說什麼?」,我個人認為主婚人在婚禮上對新人的勸勉,就是『最重要的事』!在那篇文章裡,我提到A大廚已經結婚超過三十年,他曾提過自己面對夫妻衝突的秘訣,那就是「忍耐」二字,絕對不要在氣頭上,去做出、說出會傷害另一半的言行。

我還聯想到,自從107年3月下旬開始,每天早上在吃員工餐前,老闆娘N君都會帶領大家唸兩次「愛的提醒765(每個人都會出錯,出了錯請提醒,不要用盯的)」,目的是期待每一位員工都養成良好的溝通習慣。

於是我表示,上面這兩件事可以結合在一起,也就是A大廚以主婚人的身份對新人講過「忍耐」二字的重要性之後,接下來可以講解「愛的提醒」,也就是說,在婚姻中遇到衝突,雙方先「忍耐」,然後再找適當時機進行「愛的提醒」。

「愛的提醒765(每個人都會出錯,出了錯請提醒,不要用盯的)」,它看似簡單,其實裡面蘊含著兩處聖經真理,以弗所4:15:【我們要以「愛心」說誠實話】和雅各書 5:12:【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以及它所衍生出來的”實話實說、就事論事” 的法則……。有人做錯事,當然要指出錯誤,否則錯誤會持續發生;不過,對方可以帶著「愛心」去提醒,而不必用盯的(責罵、數落、叨唸……),免得破壞了夫妻關係。

簡單來說,遇到衝突,雙方先「忍耐」(目的是處理心情(情緒)的部分),然後再找適當時機進行「愛的提醒」(目的是處理事情(問題)的部分),將會是simple and effective 的夫妻溝通模式。

聽完我的分析,A大廚點點頭,表示他會認真地思考我的建議。

 

PS:如果有網友想要閱讀「主婚人該說什麼?」文章,請進入我個人的網站,在任何一篇文章的結尾處,都有「搜尋」功能,你可以鍵入「主婚人該說什麼?」,就可以了解更多。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