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門診(五)(第二座冰山)(下)(Love never fails)

分享這篇文章: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認為的「愛」,內容都不同,那麼誰的版本才對呢?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所以針對這個問題,最正確的定義是歌林多前書13:4—8 “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驕傲),不做害羞(魯莽)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記住別人的過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講到這裡,H君表示她曾經聽過有人唱它,我則是表示,用唱的比較簡單,不過如果要實踐它,可要按部就班: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忍耐他的表現不符合社會的標準(期待),而你卻願意和顏悅色地對待他……

【愛是不嫉妒】:沒有拿他跟其他孩子比較(包括親友的孩子、自己的老二),因為沒有人喜歡自己被拿來比較,而且是被貶低……

【愛是不自誇】:沒有誇耀自己小時候是如何乖、如何聽話(真的是這樣嗎?)……

【不張狂(不驕傲)】:沒有用趾高氣昂的態度來對待他……

【不做害羞(魯莽)的事】:沒有用許多負面形容詞來論斷他……

【不求自己的益處】:希望他得到真正的益處 / 而不是為了爸媽的面子、兩人的方便而強迫他……

【不輕易發怒】:沒有輕易地就發脾氣責罵他、數落他……

【不計算人的惡】:沒有仔細計算「我跟你講過幾次了!」……

【不喜歡不義】:沒有隨便就用一些社會上常見的方式對待他,例如冷嘲熱諷、指桑罵槐……

【只喜歡真理】:堅持用上帝的眼光、聖經的教導來對待他……

【凡事包容】:願意包容他不止一次地表現不符期待、做錯事情……

【凡事相信】:相信他是天父上帝創造的,是尊貴的,也是有進步的可能性……

【凡事盼望】:盼望他能早一天明白道理、表現得更好、把事情做對……

【凡事忍耐】:如果暫時還看不到他的進步,那就繼續忍耐……

當妳願意這樣做的時候,天父上帝會給妳一個應許,那就是“Love never fails愛是永不止息 ”, 也就是結果一定會成功,一定會有美好的事發生,也就是孩子會逐漸成熟長大,產業越來越成型,等同於美麗、特殊的拼圖越來越完整、清晰。

 

聽到這裡,H君仍有困惑,她表示如果為了滿足老大對「愛」的需求,她可以讓他不去上幼兒園,早上就不會有上述那一段衝突,不過難道讓老大整天都在家,他的需求就會被滿足嗎?如果他一直要看電視,難道就一直讓他看嗎?

聽完H君的質問,我想起以前寫過一篇文章「陪伴的品質」,內容提到:父母有沒有時間陪伴孩子是一回事,陪伴時有沒有品質又是另外一回事!

這就像是以前在醫院裡,當安寧緩和醫療團隊的成員正在努力地協助末期病人如何提升靈性、如何面對生命終點時,病人的家屬確實常來醫院陪伴,不過在陪伴期間,家屬卻常常跟病人說:「你要加油,一定會好起來的,吉人自有天相,不要想那麼多,韋醫師一定會救你的,你不會死的……。」

在我眼中,陪伴的家屬其實是在幫倒忙,所以「有沒有時間陪伴是一回事,陪伴時有沒有品質又是另外一回事」,這正如聖經哥林多前書10:23所說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於是我對H君表示,就舉孩子看電視一事,傳統的習慣是孩子專心看電視30分鐘,媽媽趁機去做30分鐘的家事,母子沒有交集。

另一種方式是,孩子在看電視時,媽媽陪著看,例如一起看「O虎」。過程中,媽媽可以知道孩子的理解力到什麼程度?能理解的實際內容為何?

於是媽媽可以藉著「O虎」的語氣來引導孩子,包括「正面的」及「負面的」,例如媽媽告訴孩子,如果孩子跟「O虎」一樣、做出什麼言行,媽媽會很高興、會給他拍拍手……;媽媽也可以提醒孩子,哪些言行是跟「O虎」不同的(例如孩子對媽媽大聲說話…),會讓媽媽傷心難過。

藉著一次次的引導,孩子就容易明白、分辨各種言行的適當與否,同時也從媽媽身上學到如何表達自己的意見或感受,這不是一舉數得嗎!

 

此外,我還提醒H君,我相信她應該常常會擁抱孩子,而這時候如果同時「具體說出」對孩子的愛……,效果會更好,例如:

媽媽:「兒子,你知不知道媽媽為什麼早餐煎了一個荷包蛋給你吃?(為什麼叫你起床、送你去學校、買衣服給你、幫你洗澡、帶你去看病、陪你看電視……)」

孩子:「我不知道!」

媽媽擁抱著孩子並清楚地說:「因為媽媽很愛你呀,所以媽媽為你做了……」

孩子:「我知道了,我也很愛媽媽!」

…………後續情節可能為何,請大家自行推論或實際操練。

本文的結論是,原來讓人們過得不快樂的冰山很可能不只一座,不果我倒是不擔心,因為不管冰山有幾座,它裡面的主體都是「人」,所以聖經的教導一定可以派上用場,因為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