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門診(三)(已經離婚了!還需要掛「快樂門診」嗎?)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1月25日,我坐在電腦前整理「快樂門診」的資料,我發現有幾位個案正處於「夫妻嚴重失和(有離婚念頭、肢體衝突或外遇)」的狀態,不過有更多個案表示自己的父母,或是另一半的父母,早已離婚了!

我想起107年10月某一天,我第一次認識在科技業工作的R君,原因是他的婚姻出現了重大危機。R君表示,十多年的婚姻堪稱平順,也生了兩個小孩。妻子在職場上算是很成功,在某公司當到經理一職。107年1月開始,妻子的工作壓力變得很大,不僅手上負責的專案數目增多,流程上也遇到許多困難。就在這時候,妻子在業務上遇到了以前的同學,兩個人開始有了接觸。

一、二個月後,R君發覺妻子在公開場合常會有意無意地貶損他,R君原先以為妻子只是心情不好,因此忍耐著。接下來,R君在妻子的手機上發現兩人曖昧的對話,於是他詢問妻子,妻子坦承她有了外遇。

接下來,R君雖然非常努力地運用天然人的作法想要修復兩人的關係,不過都沒有效果,衝突反而更加嚴重,雙方出現暴力行為、多次鬧到警察局、到醫院驗傷、申請家暴防制令……

由於當天我是第一次認識R君,可以推想他對我的信任還不深,因此我並沒有明白地指出他們夫妻間原先就存在的問題(冰山的主體),而是對他表示,如果他有需要,我很願意繼續陪伴他、幫助他。

接下來的幾個月中,我每隔一段時間就傳訊息給R君「我很關心你,如果你願意跟我聊一聊,我都有時間。」R君則是禮貌性地回覆「謝謝關心…」。

我雖然很想幫忙,不過因為R君擁有完全的自由意志,所以我並不能強迫他要跟我會談,只能為他禱告。

幾個月後,R君傳來「準備上法院了……」。

事情發展至此,我覺得很遺憾。

………………

類似的情形,我在臉書上有位朋友Y君,我從她一連串帶著悲情的貼文中,得知她前一陣子因為先生有外遇而離婚了。「快樂門診」開設後不久,有一天她表示:「我覺得我好像應該去你的心靈診所掛號耶!」

我說:「歡迎,我可以幫助妳過得更快樂。」

她回:「好喔!」

於是我仔細地告訴她如何掛號、地點為何……。一段時間過去了,我沒有在預約名單上看到她的名字……,只是在臉書上看到她為兩個兒子禱告,於是我心想,她心裡的OS會不會是「已經離婚了!還需要掛「快樂門診」嗎?」

我的觀念很清楚,那就是不良的夫妻關係並不會因為兩人離婚就結束或終止,而是會繼續往下一代蔓延、擴大!

大家熟知的例子是石化業起家的W先生,當年他自己三妻四妾卻指責自己的兒子外遇劈腿,如今的狀況是兒子控告同居人不讓他探視親生兒子、連孫子和孫女也不斷地外遇、離婚、外遇……;

國學大師 L君,生平著作等身,不過一輩子都在媒體罵人、在法院告人……,等他過世後,前後幾任妻子所生的子女互看不順眼,不僅對L君骨灰要安放何處有意見,還利用媒體互相控訴、上法院争奪遺產……。

上述過程就像是聖經在雅各書1:15所說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原來【罪】(任何不符合上帝標準的事物,包括不良的夫妻關係)是會「長大、繁殖」的……,就像是電影「異形」裡的情節!

如果R君、Y君來找我,我會像是一位醫師提出我的「診斷」,我會表示從我的眼光來看,夫妻外遇問題並非從第三者介入才開始,而是更早之前就有問題……,我習慣用一個比喻,那就是「蓋房子」。

當房子正在興建時,監造的人必須冒著烈日或風雨去到工地,察看結構鋼筋是否有接好、箍筋是否有綁好、管路是否有埋好……。這樣的監造過程當然辛苦,不過如果沒有這樣做,一段時間後房子的結構體就成型了,有問題的鋼筋也看不到了。這時候,一般人從外觀上絕對無法分辨房子結構的優劣。

結構完整的房子跟結構不良的房子,什麼時候會出現差別呢?答案是大地震時,造成多人死亡的台南大樓倒塌、花蓮大樓倒塌,都是在強烈地震後發生的。在地震前,那些大樓的外觀都沒有異樣!

同樣的道理,如果夫妻關係不真的很穩固,平常很可能看不出來,就像是結構不良的鋼筋已經被水泥給蓋住了。等到有一天,婚姻裡出現了危機,例如孩子生了重病或出了意外、夫妻一方生了病或出意外、家裡經濟狀況出了問題、某一方受到第三者的試探(引誘)……(以上等同於是房子遇到地震),夫妻關係很可能立刻瀕臨斷絕,等同於大樓倒塌……。

上述過程就像是聖經在馬太福音6:47-49耶穌對門徒的教導:【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他像一個人蓋房子,深深地挖地,把根基安在磐石上;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會搖動,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蓋造得好)。惟有聽見不去行的,就像一個人在沙土上蓋房子,沒有根基;水一沖,隨即倒塌了,並且那房子壞的很大。】

在我的認知中,鋼筋結構不牢固的房子(等同於夫妻間藏有許多不良的溝通),就跟房子蓋在沙土上是一樣的,暫時都OK、甚至表面上還令人羨慕,不過當遇到考驗時,問題就會暴露出來。

………………

在快樂門診中,我會勉勵那些已經離婚的案主,與其暗自垂淚、悲傷度日、怨天尤人、找人抱怨……,倒不如好好檢討前一段婚姻中,究竟有哪些早已存在的危機(不牢固的鋼筋結構)、哪些問題其實是自己就可以改善的……,如此一來,就像是學到了正確的「前車之鑑」,於是不管是自己的下一段婚姻,或是下一代的婚姻,才能出現轉機,才能避免「重蹈覆轍」!

所以,針對本文標題「已經離婚了!還需要掛「快樂門診」嗎?」

我的答案百分之百是肯定的!

類似的問法:「關於工作,已經很不爽地離職了,還需要掛「快樂門診」嗎?」

「關於戀愛,已經痛苦地分手了,還需要掛「快樂門診」嗎?」

我的答覆一樣是肯定的。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