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工作坊(八之四)(一代傳一代)

分享這篇文章:

就在此次工作坊上課前幾天,我在臉書上看到網友I君PO文說:「小時候總是無法理解大人的世界……自己成長背景中,為什麼父母要分開?

為什麼媽媽可以如此放下孩子而離開,選擇重新過自己的生活?

為什麼爸爸不願意多付出一點對母親的愛來挽留她….?

為什麼阿嬤不能跟媳婦好好相處?

婆媳之間就是親不了⋯⋯公婆顧兒子,自個兒父母顧女兒,天經地義。

長大後,走入婚姻後,漸漸能理解這些大人的內心。對父母的怨懟也釋懷許多,尤其在臨界點時,在衝突爆發時特別能感受當時媽媽的心情;終於曉得媽媽為什麼狠心放下自己的骨肉….媽媽自身過的不開心、不快樂,又怎麼帶給孩子健全的成長?!似乎是所謂的斷尾求生!

從不希望自己走上媽媽選擇的路,但勉強下來的生活對於孩子的影響甚遠。常常也在想著如果繼續勉強,孩子長大能夠理解的那一天,我想也會勸離吧⋯⋯

正向思考的力量有限,現實一點看生活,就是為了孩子不斷在忍耐、忍耐…」

…………

看完上述內容,我的心情很沈重。很明顯的,不良的夫妻關係是會一代代傳下去的。這時候,我突然明白了,在不良的夫妻關係中,「斷然地離婚、發生外遇、進入第二春…」跟「毫無盼望地忍耐、忍耐、再忍耐……」,其實就像是「鐘擺的兩端」,離核心一樣遠,也無法真正地解決問題。

這樣的兩端,在我看來,就像是心理學上人們在面對壓力或困境時所採取的天然人反應,那就是「Fight(攻擊)」vs 「Flight(逃避)」,兩者看起來有在 Do something,不過卻無法真正地解決問題。我還更加地確認一件事,那就是如果用一句話來描述傳統的婚姻觀念,那會是「需要改變的是另一半(以及其他人),我不需要做改變!」

 

文章寫到這裡,聰明的網友應該會想問:「那麼到底該如何面對『另一半外遇了』的問題呢?」

 

我個人的看法是婚姻關係中,「外遇」的問題並非從第三者介入才開始,而是更早之前就有問題……,我想到一個比喻,那就是「蓋房子」。當房子正在興建時,監造的人必須冒著烈日或風雨去到工地,察看結構鋼筋是否有接好、箍筋是否有綁好、管路是否有埋好……。這樣的監造過程當然辛苦,不過如果沒有這樣做,一段時間後房子的結構體就成型了,有問題的鋼筋也看不到了。這時候,一般人從外觀上絕對無法分辨出房子結構的優劣。

結構完整的房子跟結構不良的房子,什麼時候會出現差別呢?答案是大地震時,造成多人死亡的台南大樓倒塌、花蓮大樓倒塌,都是在強烈地震後發生的。在地震前,那些大樓的外觀都沒有異樣!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