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工作坊(八之五)(房子倒塌了)

分享這篇文章:

同樣的道理,如果夫妻關係不真的很穩固,平常很可能看不出來,就像是結構不良的鋼筋已經被水泥給蓋住了。等到有一天,婚姻裡出現了危機,例如孩子生了重病或出了意外、夫妻一方生了病或出意外、家裡經濟狀況出了問題、夫妻的某一方受到第三者的試探(引誘)……(以上等同於是房子遇到地震),夫妻關係很可能立刻瀕臨斷絕,等同於大樓倒塌……。

上述過程就像是聖經在馬太福音6:47-49耶穌對門徒的教導:【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他像一個人蓋房子,深深地挖地,把根基安在磐石上;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會搖動,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蓋造得好)。惟有聽見不去行的,就像一個人在沙土上蓋房子,沒有根基;水一沖,隨即倒塌了,並且那房子壞的很大。】

在我的認知中,鋼筋結構不牢固的房子(等同於夫妻間藏有許多不良的溝通模式和經驗),就跟房子蓋在沙土上是一樣的,暫時都OK、甚至表面上還令人羨慕,不過當遇到考驗時,問題就會暴露出來,就好像是房子遇到地震導致樑柱傾斜、鋼筋外露……。

以上就是我身為一位專科醫師,對於「外遇」最根本的原因,所做出的「診斷」(RCA—Root Cause Analysis)。

 

在我的認知裡,夫妻關係的穩固性並非來自一場豪華浪漫的世紀婚禮、一紙婚約(結婚證書、身分證上的配偶欄)、一棟豪宅、令人羨慕的收入、先生在職場上的頭銜、妻子美麗的臉蛋傲人的身材、生下漂亮的女兒或是足以為豪門傳宗接代的兒子、兩人到處旅遊並留下許多可以PO在臉書上被朋友視為曬恩愛的照片……,因為媒體上多的是原先擁有上述條件,最後卻落得離婚收場,甚至是反目成仇、兩人對簿公堂的案例。

那麼,夫妻關係的穩固性到底從何建立呢?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婚姻制度也是祂設立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所以針對這個問題,答案會是下列幾處教導:

創世紀2:18:【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創世紀2:21-23:【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創世紀 2:24:【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如果夫妻兩人願意按照上述教導去建立夫妻關係,最具體的成果會是兩人之間,有著「良好、親密的溝通」。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