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工作坊(八之三)(冰山理論)

分享這篇文章:

會談至此,我發現自己已經掌握主動權了,於是我繼續表示,表面上看起來L醫師確實有做出一些對不起妻子的行為(像是冰山的一角),不過如果進一步按照人性的共通點來思考,我認為L醫師應該是藉著某種跟異性談心的方式來抒解心中極大的壓力……(這才是冰山的主體)。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認為他是一個面臨壓力過大、需要被幫助的人,所以我打算幫助他度過危機,我也期待你們兩位願意幫助他。

講到這裡,L太太和女性友人都點點頭,於是我繼續說明,我打算每個星期花一個小時,跟科內所有的主治醫師上課,同時進行雙向溝通,好讓L醫師能弄懂我照顧癌症病人的理念……;我也會安排時間,讓L醫師跟病房裡的護理師們上課,目的是溝通彼此的觀念……;我還會在病患簽床給主治醫師的過程做些安排,好讓L醫師的住院病患人數維持在一定的數目,免得人數太少會讓他沒面子,覺得自己不如其他醫師……。

以上是我身為L醫師的主管所能幫他的,其他的部分,不是我該做的、能做的,就請L太太自己決定要不要幫助先生。

………………

講到這裡,L太太原先想要興師問罪的氣焰已經消失了,於是我繼續說明,關於G君的不當言行,我個人的解讀則是她並不是”故意”要介入別人的家庭、”故意”要破壞別人的婚姻,理由是我認識G君多年,我知道她擁有「關心別人、善解人意」的人格特質,當她察覺到L醫師臉色沈重、心情不好時,她本能地或是不自覺地「想要關心他、表示自己了解對方的難處、用溫柔的話語安慰對方……」,這對大多數男人是具有強大吸引力的,於是接下來兩個人就容易走偏……,如果沒有及時踩煞車,確實會出事。

所以,經過此事,我會告誡G君,天父上帝所賜給她的特質「關心別人、善解人意」並沒有錯,不過應該要用對方向,例如用在病人或家屬身上,那就很適當;用在一位「有婦之夫」身上,那就是誤用。

講到這裡,我詢問L太太是否同意我對G君的評論?她點頭表示認同,於是我表示會先離開一下,目的是先跟G君進行會談,了解她的想法。

……………

再下來,我透過G君的Leader F君找到她,於是F君陪她跟我進行談話。剛開始,我可以察覺到G君是驚嚇、害怕的,不過當我講出她「並不是”故意”要介入別人的家庭」、「並不是”故意”要破壞別人的婚姻」,而是不自覺地誤用了「關心別人、善解人意」的人格特質之後,她的表情變得舒緩,接下來我說:「雖然是無心之過,不過畢竟還是傷害了別人,聖經在雅各書 5:12教導我們:【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這樣,你們就不至於受上帝的審判。】一個人做錯事了就該向對方道歉……,如果你願意,韋主任會陪同妳向L太太道歉。」

G君點點頭表示願意,於是我陪她回到原先的會談室,G君親口向L太太表明深深的歉意,L太太表示願意接受並提醒G君以後不要再犯,G君也承諾不會再犯。

………………

上述過程大約花了三個小時,雖然佔據我一個上午的工作時間,不過我覺得結局算是平和的,L太太受傷、失望、難過的情緒有所平復,G君也沒有被公開地羞辱而是知錯能改,於是我非常感謝天父上帝,謝謝祂賜給我靈感並教導我如何處理此種難解的人際衝突。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