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然的結果(上)(兒子的考試)

分享這篇文章:

107年5月19日星期六,我來到餐廳看到老闆娘N君,除了跟她道早安之外,我還想起當天是國三學生會考的日子,於是我關心地詢問N君,她兒子去參加會考的情形。N君表示,之前就問過了,兒子要自己去應考,不需要家長陪。早上她問過兒子「幾點要出門去考場?」兒子講了一個時間,不過N君覺得不放心,於是再問兒子「考試幾點開始?」兒子回答了一個時間,還說考場規定要提前二十分鐘進考場……。

聽到這裡,我表示那很好呀,表示她兒子頭腦很清楚,可以為自己負責!

N君則表示,按照過往的經驗,兒子很多事情都散散的(台語),因此聽了他的回答,N君還是會擔心……,因為會考畢竟是一件「很重大的事」!

 

聽過N君的回答,我覺得很有意思,於是我繼續思考,一件「很重大的事」,該不該(可不可以)交給孩子做決定?如果按照一般父母的理性,一件事很重要,如果出了錯,會付出極大代價……,為了愛護孩子,避免孩子出錯、受傷害,所以做父母的應該要代替孩子做決定,不讓事情有出錯的可能,不可以讓孩子冒任何危險……。

如果上述的想法是正確的,那麼接下來許多「很重大的事」,包括會考成績公佈後該如何選擇學校、高三學測成績公佈後該如何選擇科系和學校、上了大學發現志趣不合該不該轉系、大學畢業後該不該考研究所、該找什麼工作、遇到挫折要不要換工作、該跟什麼樣的女生交往、該跟誰結婚、夫妻常常吵架該不該離婚……,做父母的為了愛護孩子,避免孩子受傷害,所以父母應該要代替孩子做決定,不讓事情有出錯的可能,不該讓孩子冒任何危險……。

這樣的模式繼續下去,結果只有一種可能(絕無例外),那就是兒子變成「媽寶」或「爸寶」。

經過了以上的思考,於是我找了個私下的時間對老闆娘N君表示,如果她不希望自己的兒子以後變成媽寶,那麼就必須依照聖經的教導來愛護兒子,歌林多前書13:4—8 “愛的真諦”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也就是說,忍耐是愛的開端,當父母必須「忍耐」孩子的某種言行或決定可能出錯時,父母才開始踏入「愛」孩子的門檻。

對於會考一事,雖然媽媽會擔心,不過如果她願意忍耐、願意讓兒子學習做決定……,那麼媽媽就真的是在「愛」兒子。當她願意這樣做的時候,天父上帝會給她一個應許,那就是“Love never fails愛是永不止息”,也就是結果一定會成功,一定會有美好的事發生。

可以想見的是,這裡所謂的「一定會成功、一定會有美好的事發生」,意味著她兒子能夠藉著一次次的機會來操練他自己的自由意志,於是他逐漸能為自己負責並且主動修正錯誤,結果是他不僅絕對不會成為一個「媽寶」,還會成為一個符合社會期待、有 guts 的人!

講解過上述內容後,我勉勵N君,要眼睜睜地看著兒子「可能」出錯、「可能」付出代價,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她當下正確的「忍耐」,可以換來兒子以後不會成為「媽寶」,那是很值得的。

聽完我的說明,N君點頭同意並表示她會努力去做。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