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困難的決定

分享這篇文章:

110年6月中旬在快樂門診中,先前協談過多次的案主A君寄來一封信,標題是「Love never fails」,內容是「韋醫師好:

今天上午高齡的父親很安祥、平靜地回到天父的懷抱,我感謝韋醫師讓我有機會認識並學習聖經的法則,引導我渡過2個沈重關卡。

首先是,前一晚我獨排眾議、決定應遵循父親自由意志的決定、不送急診插管處置……,父親在他喜愛的『望春風』旋律與堅強意志力下,直到隔天上午,最後令人感受到相當的慈祥平和。

其次是,面對至親即將離世,我能夠跟父親表達『很難過、感念與不捨,會好好照顧好媽媽,請父親安心⋯』。

我在心情平復後,也感恩在天父和主耶穌的引導下,我得以做出很困難的決定,而父親最後停留的容顏讓我很欣慰,如釋重負。

我雖然哭泣流淚,但有跟父親說我會更努力生活,我告訴自己,即使有時忍不住啜泣,但會活得更堅強努力而笑的開懷,這是對父親愛的回報。」

回想起跟A君協談的過程,他起初的主訴是「看不慣兒女的許多言行……」,其次是「相敬如冰的夫妻關係……」

我跟他分享聖經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也就是所有看得見的問題都是「冰山的一角」,如果只想快速地解決後者,結果通常不理想,因為水面下的部分很快就會浮起來,也就是問題、衝突日復一日地出現。最有效的方法其實是藉著【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找出「冰山的主體」,才有可能「完整地」解決問題……

 

經過數次協談,我看懂A君「冰山的主體」其實是源自於「自由意志的管理不當」,於是我花許多時間跟他分享我對「自由意志」的看法。

 

在「快樂門診」中,我會對每一位初診個案說明一個看診規則(共識),那就是「一個人一輩子最多只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

對於多數案主來說,大家不曾被問過、或想過這句話,不過經過我的說明,大家在「理智上」都表示同意,至於在「情感上」認不認同,就不得而知了。

 

更深一層地問,「一個人一輩子只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這句話到底正不正確,其實就是在問:「人到底有沒有百分之百、完全的『自由意志』?」

 

該如何回答此一關鍵問題呢?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所以針對這個問題,我找到的答案是聖經在創世記中的記載,裡面提到人類是上帝所造的,祂當然可以把人製造成只會聽命行事、完全按照上帝規則行事的人(就像是科幻片中的仿真機械人),但是祂並沒有這樣做,祂決定要按著祂的形象和樣式來造人,祂也決定把完全、百分之百的自由意志賜給祂所造的人類,具體的證明就是在創世記2:16:【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表面上來看,上帝片面地下了一個很可怕的命令,但是仔細讀,上帝並沒有在這棵” 分別善惡樹”的周圍加上拒馬鐵網,也沒有豢養幾隻噴火龍並在其脖子上掛著「生人勿近」的牌子,也就是說,人類完全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吃,要不要聽從祂的命令、遵守祂的法則!

換句話說,人類從始祖開始,就具有完全的、百分之百的自由意志;

我個人認為上帝之所以願意將完全的、百分之百的自由意志賜給人們,其實是表明祂對人類的愛,也是上帝賜給人一項最寶貴的禮物,因為沒有自由意志,就沒有愛;也就是說,沒有一個人會希望他的愛人之所以愛他是因為被強迫、是因為沒有選擇的餘地……

 

A君不僅認同上述觀念,也做了決志信主的禱告,於是我進一步說明,真正「愛一個人」就是從「尊重對方(成年人)的自由意志」開始做起,因為聖經在歌林多前書13:4-8寫道:【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驕傲),不做害羞(魯莽)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自私),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記住別人的過錯和次數),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就是尊重對方自由意志的具體表現……

 

我對A君強調,當他願意按照上述「愛的真諦」去做,天父上帝會賜給他一個應許,那就是“Love never fails愛是永不止息”,也就是結果一定會成功,一定會有美好的事發生!

………………

於是我回覆A君:「謝謝你的分享,你確實做出艱難而正確的決定……,這是你「自由意志」的適當展現。」

我心裡想的是:「天父上帝兌現了祂的應許(Love never fails一定會成功、一定會有美好的事發生…),因為『父親臨終時相當的慈祥平和』、『父親最後停留的容顏讓A君很欣慰如釋重負』、『A君能夠把握機會對父親表達『很難過、感念與不捨』……,整個過程可說是『生死兩相安』。」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