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讓大 vs 大讓小

分享這篇文章:

110年5月中旬在快樂門診中,中年案主A君已經來協談過多次,她提到前幾天兩位已經成年的女兒發生嚴重衝突。A君事後介入了解,小女兒忿忿地表示,姊姊從小就會欺負她(尤其是父母不在家的時候),要她做這做那、甚至幫忙寫作業……;小女兒讀國小中年級時,某一天(同樣是父母不在家的時候),姊姊竟然恐嚇她「如果她去跟父母告狀就要殺了她…」,於是她從此留下可怕的陰影。

A君的陳述著實令我驚訝,因為手足之間發生爭吵、甚至打架…,應該是稀鬆平常的事,不過出言要殺死對方,這就少見了。儘管如此,我還是決定按照聖經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我知道所有看得見的問題都是「冰山的一角」,我必須藉著【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找出「冰山的主體」,才有可能「完整地」解決問題,而這樣的過程必須花時間、有耐心……

 

經過深入協談,A君表示大女兒出生後,她期待她成為循規蹈矩的小孩,所以管教上相當嚴格。當A君想要懷第二胎時,卻遇到困難,經過多年的求孕、挨了許多針…,終於生下小女兒。

A君希望兩姊妹相親相愛,於是在她們小時候發生衝突時,A君就用天然人的觀念對大女兒說:「你大妹妹5歲你是姊姊,你應該…、你不可以…」

 

聽到這裡,我除了看懂「冰山的主體」,也聯想到小時候讀過「孔融讓梨」的故事。我不知道現代小學的課本還有沒有這個內容,不過我讀過網路上一篇相關的文章,標題是「4歲讓梨的孔融,長大後怎麼了?課本從來不敢講,「禮讓神童」對爸媽的真實心聲……」

內容摘要是:小時候大家都背過三字經,裡面那句「融四歲,能讓梨」肯定人人朗朗上口,結果一個被神格化的幼兒,禍害千百年,成了佳話美談也罷,一不小心還被盲目大眾信奉為家庭教養的圭臬……

 

「身為哥哥姊姊怎麼那麼不懂事?為什麼不讓弟弟妹妹?」

「你不是聽過孔融讓梨的故事嗎?幹嘛還跟哥哥姊姊搶?」

 

這一類的倫理勒索想必你我都不陌生,很多人小時候最痛恨爸媽這般這般,沒想到長大以後卻又繼續對著自己的孩子這般這般,在「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的儒家洗腦之下,展開了只講倫理不見道理的惡性循環。

 

摸著良心說,當家裡的孩子們為了爭奪某件事物、吵鬧不休時,還真是煩死人了,哪個爸媽不希望其中一人能趕快「讓一讓」?無論是大讓小還是小讓大,反正只要有人肯讓,這場惱人的紛爭就結束了,大人的耳根子也馬上清靜了。

 

但是,只貪圖方便管理,硬將「強迫禮讓」這種蠻橫的行為合理化,日後勢必是要付出代價的。

長期受讓的孩子,長大以後囂張跋扈也是剛好而已,而長期被迫讓出的孩子更危險,他將毫無選擇的成為一個懦弱無能的濫好人,或是在過度不滿的壓抑中崩潰,來個人格異常大反撲,這一類的社會事件從沒少過。

 

4歲讓梨的孔融,這位充滿美德的幼童長大以後發展如何呢?

 

其實,孔融後來曾寫過一段這樣的文字:「父子無親,情欲發耳,子母無情,物出瓶離。」翻成白話是:「父親對子女沒有情感,只是把孩子視為滿足虛榮心的欲望而已;母親對孩子沒有愛,只像是把瓶子裡的水倒出來一樣,不痛不癢。」

………………

因為A君已經信主多年,於是我用另一種觀點來說明大女兒令人吃驚的言行,其中的關鍵就是「自由意志」!

我告訴A君,當她從小屢次告誡大女兒「你大妹妹5歲你是姊姊,你應該…、你不可以…」,其實就是侵犯大女兒的 「自由意志」,而後者必定會造成受傷痛苦,正如一棵小樹冒出了一個新芽,突然就被剪掉,再努力冒出一個,再度被剪掉……;為了求生存,大女兒不敢違抗父母、選擇忍氣吞聲。直到有一天,怒氣終於壓不住,於是對妹妹說出可怕的話……

 

當我進一步思考,A君在家裡的排行,上面有兄姊、下面有弟妹。因為她無法在功課、成績上面比兄姊出色,於是她為了求生存,自動養成了「委曲求全」的習慣。幾十年後,A君從「被害人」的角色,不自覺地變成「加害人」。

 

聽到這裡,A君不斷流淚,不過她終究表示,經由此事,她更了解「自由意志」的重要性。她還表示,既然天父上帝在聖經創世紀第二章,就把完全的「自由意志」賜給每個人,因此她也應該尊重大女兒的「自由意志」……,她願意找時間對大女兒仔細說明並道歉。

 

A君離開後,我的感想是:「好大一座冰山,終於開始溶解了!」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