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的故事—真實版

分享這篇文章:

110年11月上旬在「快樂門診」中,A君因為嚴重的夫妻衝突而來求診,協談過幾次之後,他明白了「一個人一輩子最多只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於是他開始在夫妻互動(衝突)中做出正確的改變。

前一週協談中,A君表示「自己受到妻子的影響,近來對子女會不耐煩、容易發怒…,例如孩子們洗澡時一直玩水…,讓他覺得想罵人!請教韋醫師,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嗎?」

因為A君讀過聖經,於是我跟他分享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為了幫助他更容易弄懂,於是我舉「小明的故事」加以說明:

小明拿了兩張考卷回家,要讓爸爸簽名後繳回給老師。一張是:國語:”O”分,另一張是:數學:”1”分。小明顫抖地將兩張考卷拿給爸爸看,心想:「這下一定完蛋了,如果不是被打一頓,就是被臭罵一頓!」 沒想到爸爸看完後,對小明說:「我覺得你數學的能力比國語強喔,下一次考試繼續加油!」

是就說是(燈塔)

很多人看過這則笑話,也覺得很好笑,不過我想問的是,為什麼小明的爸爸願意這樣對待他呢?

我的答案是:因為爸爸很愛小明、很用心地愛小明,所以他沒有用一般家長的眼光(標準)來痛打、責罵他……,而是”就事論事、實話實說”地肯定他、稱讚他、鼓勵他……。

請注意,爸爸並沒有說謊、指黑為白、睜眼說瞎話,他說的內容都是事實、都符合邏輯喔!

 

我詢問A君,如果他是小明,聽到爸爸一番話,心裡有何感受?

A君回答:「覺得逃過一劫,不過也會想要努力!」

 

我表示,這不是很棒嗎?其實爸爸的回答就是依照【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以及【以「愛心」說誠實話】的溝通模式,「是」在前、「不是」在後……,先是肯定並稱讚兒子已經做到的成績或是已經付出的努力(我覺得你數學的能力(1分)比國語(0分)強喔)……,接著實話實說地指出問題所在(不過兩張考卷裡面有許多問題的答案你不知道)……,最後再一次肯定兒子並說出自己的期待(爸爸希望你能花時間把它們儘量弄懂,下一次考試繼續加油)。

 

為了幫助A君明白我講的不是笑話而是聖經真理,並且是放諸四海皆可用的溝通模式,於是我問A君:「如果場景是小明拿了兩張考卷回家,要讓爸爸簽名後繳回給老師。一張是:國語:”O”分,另一張是:數學:”O”分。請問爸爸還有沒有辦法對小明 【以「愛心」說誠實話】呢?

更簡單地問,此時的小明還有任何的『是』,可以讓爸爸肯定稱讚嗎?」

(以上是我延伸的,算是「小明的故事—-升級版」)

 

當下,A君面露困惑,甚至出現「你是在胡扯」的表情!

 

我告訴A君,我認為爸爸仍然可以肯定、稱讚小明「很勇敢、很誠實」,竟然沒有試圖竄改分數,而是直接拿給爸爸簽名……

 

我繼續說明,「勇敢、誠實」難道不是很重要的品格嗎?我小時候的國語課本裡面,就曾經提到,有個小孩名叫華盛頓,有一天拿著斧頭玩,竟然把他爸爸心愛的櫻桃樹給砍斷了……,爸爸發現後開始究責時,華盛頓勇敢、誠實地承認是他砍的……,後來他就成了美國總統!

所以,如果小明的爸爸拿這兩點來肯定、稱讚小明(做為適當的「愛心」、做為兒子的「是」),在邏輯上絕對站得住腳。

………………

場景拉回診間,A君主動表示孩子們至少有2個「是」,包括兩個孩子喜歡(主動)自己洗澡、哥哥會幫妹妹洗頭…,於是我鼓勵A君按照聖經教導去跟孩子們溝通。

 

當週協談時,A君面帶笑容地表示某一天,8歲的兒子應該帶3樣功課回家寫,不過兒子卻漏掉了其中的一本「國語」習作……

當兒子對A君表示「我漏帶了國語習作回家」時,A君「深吸一口氣」,心裡想到以往的他必定是數落、甚至責罵兒子不用心、不仔細、不認真…,不過他同時想到「小明的故事」,於是A君慢慢地、仔細地對兒子說:「你有帶2樣習作回家寫,這是很好的;至於忘了帶國語的習作一事,你可以明天早一點到學校再補寫。爸爸期待你未來能把老師交代的每樣習作都帶回家。」

 

聽到這裡,我很高興地拍手肯定A君「即知即行」地操練【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我接著問:「在上述事件中,你認為兒子有幾個『是』呢?」

A君露出疑惑的表情,於是我問:「關於『漏帶了國語習作回家』一事,是你詢問後兒子才被動地說出來的、還是你兒子主動說出來的呢?」

A君眼神露出亮光地回覆:「我看懂了,兒子『誠實、勇敢』地承認自己的疏忽(失誤、過犯)、沒有推卸責任或找藉口……,是一件美好的『是』,我應該找機會再加以肯定稱讚。」

我再度拍手肯定A君,並稱讚他的「深吸一口氣」,因為當時的他就是在操練雅各書 1:19:【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其中【快快的聽】就是先不要發怒、先不急著講話、認真思考、努力看懂事情的全貌……

 

接下來,我熱切地問A君:「你兒子當下的表情、反應為何呢?」

 

A君:「真的跟『小明』一樣!原先是很害怕的表情,後來像是鬆了一口氣、點頭表示認同我的說法…」

 

協談最後,我再次肯定、稱讚A君的「即知即行」,並且禱告求神祝福他,正如馬太福音7:24-25耶穌對門徒的教導:【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