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主管不滿

分享這篇文章:

110年9月中旬在「快樂門診」中,年輕的A君在初診單上的具體困擾欄位寫下「在工作中對主管不滿……」,於是我請他仔細說明。A君表示大約今年初,他已經到某家公司任職約2週,後來收到園區某電子大廠的錄取通知,於是就轉換跑道。

當初面試時,A長官曾經提到,如果A君有被錄取,公司將會提供正式職缺給他,不過到公司報到時,B長官告知A君,因為某些因素目前只有「約聘」而非「正職」的工作,當約聘期滿時,如果A君表現優良,那麼公司會將他調升為正職;A君考慮了一下,認為該公司規模很大、發展性強,於是答應了該職缺,合約上的期間是10個月。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A君認真地工作,公司不定期地將他輪調到不同部門,他都沒有怨言、努力適應。

半年過去了,直屬主管要求A君寫一份過去半年的工作報告(這是要升任正職的必經流程),A君詢問有經驗的同事、很認真地完成、很快地交給主管,不過接下來一週過一週,A君發現主管並沒有將該份工作報告往上呈核,於是A君心裡開始不舒服。

接下來,A君部門有一位同事(正式人員)要離職,他得知此消息後,滿心期待主管會將該正式職缺留給他……;A君忍了又忍,直到該同事正式離職後,A君才鼓起勇氣向主管詢問,得到的答覆是「我們已經應徵到某個人,過兩天就會來報到…」

事情到此,A君心裡越想越不是滋味,認為該主管對他有偏見,於是心裡很不舒服……

經由好友的介紹,A君來到快樂門診。

………………

該如何幫助A君面對上述在職場上的人際衝突呢?

混亂

我提出「人生混亂的根源」圖示,我告訴A君,在肉眼不可見的世界中,由3個部分組成,都跟「自由意志」有關:

第一類是「上帝的自由意志」,例如明天會不會有地震、後天會不會有海嘯、新冠肺炎會蔓延到何時、一個人會不會突然死掉、一個人遵守規則地開車在路上會不會突然被追撞……

第二類是「別人的自由意志」,例如別人心裡在想什麼?別人用何種態度工作?長官要不要幫我升遷……

第三類是「自己的自由意志」,例如A君要不要認真工作、要不要轉換跑道、先前要不要接受「約聘」的職缺……

上述3類「自由意志」之間,必須劃定界線;如果缺乏界線或界線模糊,那麼人生就會變得「混亂」!

 

在天父上帝的設計中,許多隱藏、奧秘、未來的事是祂所管理的,所以聖經在馬太福音6:34寫道:【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簡單來說,祂就是教導人們,「明天」是祂的「自由意志」所管轄的範籌,所以人們不需要、沒必要侵犯(干預)「上帝的自由意志」,具體的作法就是【不要為明天憂慮】。

如果人們不需要干預、沒必要侵犯「上帝的自由意志」,那麼人們活在世界上,每一天該做些什麼事呢?答案就是把一天的時間和精力,用在管理自己,也就是管理好「自己的自由意志」。

當然,人類並不是孤獨地活在這個世界上,既然每個人都應該管理好「自己的自由意志」,那麼當我們跟別人互動時,每個人都應該尊重「別人的自由意志」。

………………

聽過我的說明,A君認同「一個人一輩子最多只可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

我提醒A君,根據上述觀念,「何時上呈案主的工作報告?」、「要不要將部門正式缺額留給A君?」,甚至於是「對A君工作的評核是好是壞、是建議不錄用還是建議升為正職?」……,這些都是主管的「自由意志」所管轄的範圍,如果沒有違法(例如約聘期間未滿10個月,就任意要求A君離職…),A君都應該要加以尊重!

至於「到約聘期滿前還有3-4個月,A君要選擇擺爛還是Do his best?」、「當約聘期滿,如果公司提供正式職缺,A君要接受還是要拒絕以表達對該主管的不滿?」,這些才是A君的「自由意志」所管轄的範圍。

 

我好奇地詢問A君:「你覺得選擇『擺爛』跟『Do your best』,結果會一樣嗎?」A君肯定地表示一定不同,於是我打開聖經,翻到箴言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其中的「心」等同是「自由意志」!

我告訴A君,如果人生像是一條線,那麼每一次自由意志的決定就像是一個點,如果次次作對決定,那麼人生就像是一條不斷上升的線,生活會過得平安喜樂;如果次次作錯決定,那麼人生就像是一條不斷下降的線,生活必定過得勞苦愁煩!

 

此外,我還提醒A君,在職場上,不同的位置會有不同的思維,正如資方最想要的,跟勞方最想要的,一定不一樣;

同樣的道理,A君希望的(主管早日啟動A君的升遷作業、將某個正職缺留給A君…),跟主管所想的,也一定不同。舉例來說,A君目前是「約聘」身份,公司將他安排在某部門工作,於是該部門主管心裡想的可能是:「剛空出來的正職缺立刻補上人,加上A君在該部門,於是有2名人力為我工作,績效一定好。如果我早一點提報A君升為正職、他可能會被調到其他部門工作…,或是提報A君補上剛空出來的正職缺…,那麼部門的人力就還是只有1人,對我沒有好處…」

 

聽到這裡,A君露出驚訝的表情,於是我追問一句:「該主管如果真的這樣想,你能說他不合理、頭腦不清楚嗎?」A君想了一想,說出:「原來如此」!

 

協談最後,我為A君禱告,求神幫助他管理好「自由意志」做出正確決定,使他的人生像是一條不斷上升的線,生活過得平安喜樂。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