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衝突

分享這篇文章:

110年7月下旬在門診中,某位母女關係不良的基督徒A君表示,她自從來到「快樂門診」、得知原來聖經的教導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尤其是在「人際溝通」中,於是她實際操練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在跟女兒(已經出社會在工作)說話時,先肯定女兒做對的部分、接著誠懇地說出過去對女兒有不當的教養(要求),結果是母女關係改善許多……

 

某一次協談時,A君談到「寫信」……,我突然聯想到一件為人媽媽常做的事,於是問:「你有沒有偷看過女兒的信件呢?」

 

A君誠實地表示,在國中時期,她翻閱過小女兒的筆記本,也隨手打開卡片看,內容是同學寫給女兒、對女兒正面的肯定稱讚…;事後,A君對女兒說:「妳的人緣不錯喔,同學會寫卡片給你!」

女兒當場回:「媽,你不要這樣…」

 

關於此事,我回應A君,她的「動機」是良善的,想要多了解女兒水面下「冰山的主體」(心裡真正的想法、感受)…,不過「方法」是不當的,因為侵犯了女兒的隱私權,等同侵犯她的「領空」,我隨即說明領空的重要性。

 

因為A君是信主多年的基督徒,所以我提醒她可以按照【不是、就說不是】地對女兒道歉。

我相信,如果A君照著去做,那麼她跟女兒的關係一定會更親密、更和睦…,如此一來,A君原先的期待「希望更多地了解女兒內心的想法、女兒願意說出內心的想法…」,就會達成!

 

隔了一週,A君表示她有特地找女兒談話,說明她曾經偷看女兒的書信,A君對女兒說:「媽媽願意認錯悔改,我做得不對,我跟你道歉!」

女兒當下除了表情愉快地接受A君的道歉,還跟她說了許多A君原先不知道的事……

過了幾週,A君提到前一陣子小女兒生日,大女兒送了一個禮物給小女兒;

過了幾天,家裡收到一個包裹是小女兒的,大女兒非常好奇、多次催促A君打開看,不過A君因著先前的學習、知道不可以侵犯家人的隱私(每個人自由意志管轄的範疇、等同是國家的領空),於是清楚地表明不可如此做…,沒想到過了一會兒,大女兒還是忍不住地拆開看…

 

小女兒下班回家後發現自己的包裹被姊姊拆開…,她很不高興,一連多天不跟大女兒講話…,於是大女兒問A君:「妹妹是在生什麼氣,為何不跟我講話?」

 

我先肯定稱讚A君,已經學會「尊重女兒的自由意志」,接著鼓勵A君,先教導大女兒學習「人際關係是動態的…」,它源自於羅馬書12:2:【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也就是隨著「時間」的過去,人際關係必須跟著調整,否則就會引發衝突。小時候,姊妹感情很好,事事不分彼此…,不過當大家都成年時,就該尊重對方的「領空」…

接著操練【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先肯定稱讚大女兒的【是】(送禮物給妹妹、關心妹妹),接著說明她的【不是】(妹妹已經出社會,就算是家人也不可侵犯她的隱私權(自由意志)),最後再鼓勵大女兒對小女兒道歉,正如A君先前因為偷看小女兒的卡片而道歉。

 

我還提醒A君,當小女兒不理大女兒,並對A君抱怨「姐姐未經我的同意就拆包裹…」時,A君一樣可以教導她按照同樣的聖經教導,先感謝姐姐的【是】(花錢買禮物送給她),接著提醒姐姐的【不是】(不該拆開包裹、侵犯其隱私),最後期待姐姐未來能尊重她的隱私;相反地,如果小女兒只是一個人生悶氣,其實問題是無法得到解決的。

 

聽到這裡,A君表示,幾個月前她剛來到門診時,韋醫師就跟她說明【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的實用性、重要性,沒想到它真的可以很實際地應用在各種人際衝突中(母女之間、姊妹之間),這真的很奇妙……

 

我點頭認同並表示「難怪有人說聖經是一本活的書 Living Book」!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