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的笑容

分享這篇文章:

111年1月上旬在「快樂門診」中,我收到一封訊息:「前幾天,妻子對我展露難得一見的笑容,當下我應該是驚呆了,稍後才用Line表達我非常高興、很開心看到她的笑容。夜深人靜時我回想,應該至少有長達7年以上、甚至更久,數千個日子沒看過妻子對我展露笑靨!感謝神,哈利路亞!謝謝韋醫師!」

 

上面這段話來自中年案主A君,我聽了很高興,於是追問:「從你認識妻子、談戀愛、結婚多年至今,你何時看過妻子出現過類似的笑容?」

A君認真、仔細地想了一下,回答:「應該是沒有…」

我:「太好了,我也大膽猜測是沒有,因為你妻子的笑容(快樂),是屬於『3F(超乎理性)的快樂』,而非一般人能經歷『2F』(合乎理性)的快樂!」

三層樓的圖示

為了幫助A君,我用「三層樓的圖示」加以說明:

在我的觀念中,世界上每個人都按照自己(以為是)的方式在尋求快樂,不過快樂分成2類:

一類是「看得見的、直接的、每個人都知道的…」(一般的快樂),例如吃美食、住豪宅、到處旅遊、考試100分、交到俊男美女、兒女聽話、配偶體貼、擁有健康、凡事順利…>>>這類的快樂都是發生在符合理性的「二樓」,不過當上述項目消失或得不到時,人們就會變得勞苦愁煩!

另一類是「看不見的、隱藏的、絕大多數人不知道的…」(滿足的喜樂),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婚姻」,而它發生在超乎理性的「三樓」!

 

幾個月前,A君來到「快樂門診」,主訴是兒子擁有當前熱門科系的高學歷,不過卻長期求職不順利……,A君想要尋求解決之道而來求診。我按照聖經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我知道A君提到的問題應該只是「冰山的一角」,如果想要弄懂水面下「冰山的主體」,那就必須藉著【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才有可能「完整地」看懂問題並解決問題,而這樣的過程必須花時間、有耐心……

 

經過幾次談話,我發現A君「冰山的主體」其實是他不良的夫妻關係。我表示,一個家庭中有許多種關係,其中最重要的是「夫妻關係」,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是天父上帝按照祂的形象和樣式而被創造、「婚姻制度」也是祂精心設計的,創世紀 2:24寫道:【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這裡的【二人成為一體】除了大家都想得到的同房做愛之外,更深的含意是「在所有人際關係中,夫妻關係的位階是最高的、高過其他一切關係(包括上一代或下一代的親子關係)」;換句話說,當任何人際關係跟夫妻關係衝突時,夫妻二人都應該以後者為重,這就像是任何法律如果抵觸憲法,那麼該法律是無效的!

 

認真的A君願意反省並表示,他的妻子多次對他抱怨:「在這個家裡,你將父母擺第一、工作擺第二、兩個孩子擺第三,她永遠排在後面……」

A君原先都認為自己是對的、妻子是無理取鬧,於是他在兒女面前長期貶低妻子在家裡的角色…

當妻子因為長期被A君忽略,心裡的怒氣發洩在兒女身上時,案主卻對兒女說:「你看,你媽就是脾氣不好、愛生氣…」

…………

經過多次協談,A君表示他活得很不快樂、他很想要體驗「3F的快樂」,於是我告訴他,圖示裡在2、3樓之間有一座「隱藏的樓梯」(或是一道暗門),意思是A君如果想要體驗到上述第二類(3F)的快樂,就必須拿到鑰匙(相信聖經的真理)、用力打開門鎖或登上樓梯(認真去操練、實踐),接下來就能進入「3樓」、體驗到「滿足的喜樂」!

 

出乎我意料地,A君即知即行地做了以下幾件事:

首先,A君在全家吃飯前,對妻子表示,結婚後一直將她擺在不重要的位置是違反聖經的、是不對的,真誠地跟她道歉。過程中,A君才說了幾個字就哽咽,後來還哭了起來…,妻子沒說什麼卻遞給了他面紙2次……;

事後,我提醒A君更深地「看懂」上述過程,妻子沒有對他『落井下石』、趁機『冷嘲熱諷』一番,例如『你是不是吃錯藥了…』、『到現在才發現會不會太遲了…』、『你是不是別有居心才會演這麼大』,而還是願意對他好、願意愛他……

「看懂」之後,A君哽咽地說:「很感動、很高興,心裡覺得很溫暖……」

 

接下來,我跟A君分享雅各書 5:12:【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我提醒他,可以寫一封信給妻子(如同當年他在追求妻子時經常寫信),告訴妻子他「很感動、很高興,心裡覺得很溫暖……」,最後謝謝她!

這就是在操練【是、就說是】(把自己的「心情」說出來),以及【不是、就說不是】(並沒有對妻子的好意視而不見,或是把妻子的愛當成理所當然)。

 

認真的A君即知即行,隔天早上不僅將寫好的信交給妻子,還為妻子預備了早餐。A君還表示,他之前會幫已經成年的兒子準備早餐、卻沒有幫妻子準備,真是不應該……,現在的他會時時提醒自己要做改變,必須將妻子擺在家人關係的首位!

 

其次:A君把妻子的Line 鎖定到前面,這樣可優先、即時看到妻子發的訊息,即刻回應不會怠慢…

 

第三:某一天中午,妻子準備了鹹稀飯,A君覺得很好吃,於是用餐後馬上上樓跟妻子說「稀飯超級好吃」…

 

第四:妻子多次抱怨浴室前方靠近樓梯處的電燈開關不明顯,於是A君將它改裝成感應式照明,當妻子洗完澡一開門出來燈就會亮,直到她下樓梯時都很明亮……

 

第五:家裡除了A君之外、沒有人喜歡吃小蕃茄,不過妻子經常會購買小蕃茄回來……,A君多年來不當一回事。現在,A君看懂自己原來是違反了聖經真理的【是,就說是】,於是他再度寫信給妻子,表示「很感動、很高興,心裡覺得很溫暖……」,還跟妻子道歉,因為過去都沒有如此做、都覺得是「理所當然」!

 

第六:某晚妻子表示「很擔心兒子找不到工作,兒女有很多事情是她無法掌控的」……,A君聽了,再度寫信給妻子,表達他感受到妻子的百般委屈、無奈無助,再次跟她認錯道歉,同時表示他會改變、會負起責任,以前未接觸聖經,沒有按照聖經的教導行事,就如聖經說「如羊走迷,偏行己路」……

 

第七:三度寫信給妻子,述說他決心信主後,持續感受到神的恩典與神奇經歷,常向主耶穌禱告,求主指引兒子找到符合志趣(而非父母期待)的工作、女兒的強迫症和紊亂的作息能夠改變,盼望神眷顧他們家、他們的兒女……,希望能減少妻子的憂慮……

………………

過了幾週,A君察覺 「妻子不太一樣了」,例如當A君對妻子說:「鹹稀飯很好吃…」,妻子不像以往只「嗯」一聲,而是說出她是怎麼用心煮的(用了特殊的作法)……;

妻子會主動找A君幫忙處理事情,而非如同過去的她遇到事情,習慣悶著頭自己做,然後生A君的氣、對孩子酸言酸語……;

近來,妻子跟A君之間的談話次數、對話長度都有明顯、正向的發展,妻子對於兒女,經常表達關愛、不再是冷嘲熱諷……

 

於是A君說出:「前幾天,妻子對我展露難得一見的笑容,當下我應該是驚呆了,稍後才用Line表達我非常高興、很開心看到她的笑容。夜深人靜時我回想,應該至少有長達7年以上、甚至更久,數千個日子沒看過妻子對我展露笑靨!

感謝神,哈利路亞!謝謝韋醫師!」

 

我回覆:「讀過你的經歷,我非常高興。現在的你,正在不斷地體驗到天父上帝置放在「婚姻」中的甜蜜、快樂,這正是「3樓」才有的經驗!」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