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不說話 vs 先生更生氣(上)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5月中旬在快樂門診中,已經協談多次的案主P君表示,先生不斷地否定她在家中養兒育女的努力……。這當然是很嚴重的控訴,不過衝突內容到底為何呢?於是我請P君仔細說明,她表示罹患某種會影響人際交往疾病的兒子在前幾個月轉學後,適應良好,除了導師特別關心,兒子也不再頻繁地跟同學起衝突。

不過,兒子的學業成績仍舊很差、經常玩手機、還要求假日去參加球隊的練習…

 

自認為比較了解兒子的P君婉轉地跟先生提到「精神科醫師建議兒子未來去讀高職……」,不過律己甚嚴、苦讀出身才進入大型IC公司的先生則一口咬定,兒子就是「不用功、整天滑手機……」,P君為兒子緩頰並表示「兒子也需要某些方式抒壓呀!」先生無法認同,於是砲火轉向P君:「妳是兒子的媽耶,你怎麼可以不知道兒子未來要念什麼?你麼可以隨便讓兒子去讀職校?」、「你都沒長進、為何不外出工作…」

 

可想而知,P君聽了很受傷!不過,因為P君已經協談過多次,早已知道聖經在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也知道在人際溝通中,當一方的「情緒」已經上來、代表「理性」已經被壓制,此時最好的對應就是「閉嘴、不說話…」,同時「認真聽、仔細想」,把「冰山的主體」弄清楚……

 

談到這裡,P君表示,衝突當時她確實有「閉嘴、不說話…」,不過先生並沒有也跟著冷靜下來,反而更生氣、更情緒化、講出更難聽的話……

聽到這裡,我先是楞了一下(難道聖經的教導是錯誤的嗎?),不過我很快就明白並教導P君,絕大多數男人(包括多年前的我)並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面對)另一半的「沉默、不說話」,於是只會用本能的反應來面對、變得更生氣、更情緒化、講出更難聽的話……!

 

以我為例,其實我自己以前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別人的眼淚(或負面情緒),因為印象中,我的父母沒有教過我,我的老師也沒有教過我,當然醫學院的課程也不會提。男女爭吵時,一方不說話、甚至哭泣流淚……,很顯然是一種強烈的負面情緒,也就是說,我從小到大並沒有被教導過該如何面對、處理負面情緒,不管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

 

我很習慣和正面情緒相處,高興、快樂的時候,會露出笑容、會想要哼首歌、會想要跟朋友分享……。當我有負面情緒時,我過去的想法基本上是認為負面情緒是不好的(是不健康的、是浪費時間的、是沒有建設性的……),於是我會想盡辦法去縮短它、壓縮它、忽略它……,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閱讀一些勵志性的書籍(或是觀看勵志性的電影),將自己的焦點從負面情緒中,很快地轉移到我當時可以努力的事……。

這樣的模式對我而言,從學生時代,包括國、高中、醫學院,一直到接受住院醫師訓練時,基本上都算是很有效的,也是很成功的,因為我把原先可能會花在處理“負面情緒”的時間,幾乎全部轉向地投注在讀書或是做事上面,因此從表面上來看是很成功的。

換句話說,當時在我生命的字典裡,理性的篇幅大概佔據了99%,感性(情感)只有少少的1%,我認為這是很好、很成功的生活模式。

 

這樣的認知一直持續到我認識我的配偶開始,才遇到挑戰。

還記得結婚後,每次因為意見不合而發生爭吵,我太太比較少用言語來跟我對抗,她會哭泣、流淚、不說話,持續幾十分鐘或更久……

 

這對我而言,是個前所未有的極大困境,於是我試圖沿用過去學生時代的模式,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要縮短她負面情緒持續的時間,我努力地用理性的言語想要來說服她,儘快停止哭泣、趕快脫離負面情緒;

有用嗎,答案是沒用!

接著我繼續強化我的理性,將爭吵中我該負責的部份,向她道歉;

有用嗎?還是沒有!

接著我就陷入了一種無計可施的困境中,等於是場面hold不住了,於是我就跟其他人一樣,怒氣就上來了,於是說話更大聲、語氣更強硬地對待我的妻子,想要強迫她立刻或是儘快結束負面情緒;

有用嗎?結果反而是她的哭泣、流淚、不說話變得更嚴重……,而我就更不知道該怎麼辦、還能怎麼辦……!

 

每一次爭吵,我太太的情緒都需要幾天,甚至於更長,才能恢復;這麼長的一段負面情緒,對我這個習慣壓縮自己負面情緒的人而言,真的是太難忍受、太痛苦了;這樣的痛苦比起原先引起衝突的意見不合本身,更是讓我無法忍受。

 

當然,我們也跟其他夫妻一樣,也就是說意見不合的爭吵,不可能只有一次;幾次下來,我真的覺得自己已經是江郎才盡,完全無計可施了。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