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孩子說再見(二)(不知該如何)

分享這篇文章:

上述不知道如何面對分離的問題,並不僅限於親子之間,先前有一則新聞,也披露了同樣的問題,標題是「另類良師 暖心役男退伍 200童哭抱:葳哥別走」

2017年05月28日【綜合報導】暖心大男孩!基隆市一名教育替代役男,服役期間每天留校1個半小時陪小學生複習功課,見學生沒到校也會到家裡找人,上周二退伍時向學生道別,全校200名學生竟黏著他哭紅眼,不捨他離去,撼動校方。校長稱讚:「如果台灣的老師都像他,教育就成功了!」

暖男邱國葳(28歲)在基隆長大,中興大學行銷系研究所畢業後,去年7月25日分派至基隆市和平島上從幼稚園到小六共11個班級、近200名學生的和平國小,擔任替代役男,本月23日退伍,在國小待了近10個月。

邱國葳退伍當天在課堂上播放12分鐘親製影片,提及去年暑假初來乍到,面對髒亂宿舍、空蕩教室及滿滿落葉的操場,覺得有些寂寞,開學後和學生打球、準備演講比賽、參加童軍露營、到和平島校外教學,年底在禮堂跳舞娛樂大家,「陪著你們成長,工作一天下來也不覺得辛苦。」 影片播放時,教室陸續傳出小朋友啜泣聲,邱國葳在操場和學生一一道別,學生湧上前抱住邱大哭:「你不要走!」接著愈來愈多學生圍在旁哭泣,邱國葳有些不知所措,急安撫:「不要哭啦!這太誇張了!」還向一旁老師求援:「幫我解圍!」 《蘋果》昨訪問邱國葳,他說把學生當成弟弟、妹妹,盡可能幫他們,用同儕的態度與學生相處,服役2個多月剛好遇到教師節,竟然收到學生給的教師賀卡,「從來沒想到他們會把我當老師!」

…………

這是一則溫暖的真人真事,不過過程中也顯示出小學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邱君的離開,只會『抱住邱君大哭說:「你不要走!」』而邱君在面對孩童捨不得要分離的眼淚時,驚慌失措地只能說:「不要哭啦!這太誇張了!」還向一旁老師求援:「幫我解圍!」 這很奇怪嗎?其實一點也不,因為從小到大,父母和老師曾教導我們要認真讀書、要懂得禮義廉恥、要成為國家社會的棟樑……,可是卻從來沒有教導我們該如何正確地面對分離,所以大家都不會,於是每個人就用猜想的,或是用本能去處理,結果並不理想。

接下來的案例是發生在我醫院同事F君本人和她家老大的故事:

醫師助理F君曾經在醫務團契跟大家說:過去的遺憾,該怎樣才能彌補呢?對我自己而言,小時候有一段時間是住在外婆家,由舅媽和外婆照顧,住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有一天,舅舅載著我離開外婆家,要回爸媽家,當時我的眼睛不斷地回頭看著外婆家的方向,我沒有哭,但那種”為什麼要離開外婆家、捨不得離開外婆家”的疑問,放在心裡好久好久。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