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孩子說再見(三)(神奇的醫治)

分享這篇文章:

(承上文)長大後,離開爸媽家到學校住宿,我幾乎每天都在哭,打電話跟媽媽說”我要回家,求你來接我回家,我不要留在這裡……”。我對分離的焦慮和悲傷並沒有隨著年齡的長大、時間的過去而淡去,只是我知道哭也沒有用。

後來結了婚,雖然只是從芎林搬到竹北,我也哭了好幾天,我的分離焦慮始終沒有解決,我只是靠意志力壓抑下來。

後來生了大女兒,當她2、3歲時,每天我要到醫院上班時,她都一直哭,捨不得我離開。同住的爸媽要我用傳統的方法去處理,不管是用哄的(媽媽要去幫你買禮物喔,所以必須離開一下)、用騙的(媽媽只是離開一下下,馬上就回來;外公或外婆把她抱到樓上去,不讓她看見媽媽離開家的場景)……,完全都沒有效,她依然每天大哭。我還記得有一次,我故意跟她說:我的老闆(就是韋醫師)很兇、很兇喔,如果媽咪不去上班,他一定會把媽咪臭罵一頓……,結果也是沒用。

……………………

說實在的,我自己並沒有太明顯的分離焦慮經驗,因此第一次聽到F君的親身經歷時,還蠻震撼的。關於這個問題,我的父母沒有教過我,七年的醫學教育也沒提過,不過我堅信人是天父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所以聖經裡面一定有答案。感謝神賜下靈感,祂讓我想起歌林多前書13:8的一句話:【愛是永不止息(”Love never fails”)。】

既然Love never fails(愛永不失敗),那就表示它一定會成功,所以我只要想辦法將Love應用在” 分離”的場景,那應該就會成功。不過,那到底該如何落實呢?

於是我跟F君建議說:妳每天早上出門,最好能提前一、二十分鐘做準備,用力地把妳女兒抱在懷裡,同時不斷地告訴她:「媽媽是多麼愛她,媽媽雖然要去上班,但是媽媽非常捨不得她,因為媽媽很愛、很愛她……。」

聽完我的建議,F君半信半疑地表示她會嘗試看看。

過了幾個星期,F君在團契再次分享說:「我真的照著韋醫師的建議去做,我沒有哄騙她,而是真的抱著她,同時跟她說媽媽是多麼愛她……。第一天,我爸媽說她還是大哭,不過我繼續堅持這樣做。過了幾天,我爸媽說她在我離開後哭泣的時間縮短了;又過了幾天,她竟然一面臉上流著淚,一面跟我揮手說”Bye Bye”;再過了一陣子,她竟然嫌我把她抱太緊、抱太久,一下子就說她要去玩了!

令我無法置信的是,我從小有關”分離”的傷口,竟然神奇地從孩子身上得到了醫治。也就是說,我過去的遺憾和傷口,透過認識神和閱讀聖經,找到了正確的解答,於是神引導我回到相同的場景,幫助我用聖經的法則(Love never fails)再做一次,最後帶來真正的醫治與痊癒。這聽起來很玄、很神奇,但我確實經歷過,知道這是唯一的方法。」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