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理工男」相處?(下)

分享這篇文章:

聽到這裡,L君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接下來,我出示「溝通四步驟」的圖示,我告訴L君,下一次如果她再跟「理工男」談戀愛時,可以直接告訴對方:「當我在訴說心情、表達情緒時,你不必立刻想到『要如何(幫我)解決”事情”……』(就像圖示中的第三、四步),因為我需要的是你的『傾聽、了解』!

如果你願意,你還可以『同理、接納』我的心情(情緒),例如你從我的言語中感受到我的悲傷或生氣,你可以說出:『我感受到你很悲傷(你很生氣)…』如此一來,我就會感受到你的『同理、接納』,於是我就會感受到你的關心,而這就是我當下需要的。

再強調一次,你不需要立刻想到『要如何(幫我)解決”事情”……』,如此一來,你就不會感到焦慮、覺得壓力很大…」

聽過我的說明,L君表示認同,於是我加碼地告訴她,其實上述說明並非我個人的見解,而是出自聖經的教導。歌林多前書13:4—8 “愛的真諦”寫道:【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驕傲),不做害羞(魯莽)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自私),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當L君對「理工男」說出:「當我在訴說心情、表達情緒時,你不必立刻想到『要如何(幫我)解決”事情”……』」>>>這句話具有多重用意,首先是對男友表示「我曉得你並不習慣、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處理我的情緒(心情)…,不過你可以用『恩慈的態度來忍耐我接下來想要表達的心情(情緒)』…」

 

其次是清楚地告訴男友,他並不需要「刻意做些什麼、想要解決『事情』…」,因為在上述「愛的真諦」中,超過一半的項目都是「不必去做的」,包括「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驕傲),”不”做害羞(魯莽)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自私),”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

也就是說,當男友用溫和的態度、傾聽L君表達心情(情緒),他就已經完成了「愛的真諦」裡面超過一半的項目(等同是超過60分、及格)!

 

反過來說,如果男友知道他並不需要「刻意做些什麼、想要解決『事情』…」,而是只要用溫和的態度、傾聽L君表達心情(情緒),得分就會超過60(及格),

那麼男友就不會焦慮、覺得壓力很大…,也就不需要為了掩飾自己「感性」能力的萎縮,或是直接想要逃避令他尷尬的場面,而起反感或反彈,甚至說出:「你說的這些沒有意義……」

 

更奇妙的是,當男友沒有「刻意做些什麼、想要解決『事情』…」,而是用溫和的態度、傾聽L君表達心情(情緒)……,L君就會感受到男友對她的「愛」(關心),因為如同「愛的真諦」的教導,當男友願意這樣做的時候,天父上帝會賜下一個應許,那就是【Love never fails愛是永不止息】,也就是結果一定會成功,一定會有美好的事發生,而後者就是L君因為感受到男友對她的「愛」(關心),心情(情緒)得以抒解!

 

聽到這裡,L君露出「原來如此」的表情。我繼續說明,因為多數男人的「感性」能力如同裹小腳、是從小被扭曲的,而L君原先不知道這件悲慘的事實,也不知道該怎麼引導對方,於是她很難跟一位「理工男」做深入的交往,就是一件可以理解的事!

 

當然,男人擅長的「理性」也不是沒有用處。當L君的心情(情緒),因為感受到男友對她的「愛」(關心),因而得以抒解之後,L君自己「理性」的能力也會恢復,這時候男友就可以拿出他擅長的「理性」能力,引導(指引、協助)L君進行理性的思考、設法解決「事情」,結果就會帶來成長(改變)(附圖的第三、四步)!

 

文章寫到這裡,我相信已經有聰明的網友開始舉一反三,因為L君在談戀愛時所遇到的困境,其實也是眾多人妻在進入婚姻後的抱怨……,那就是「做先生的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妻子的情緒(心情),接下來先生不管是用『Fight』(生氣、發怒…),還是用『Flight』(逃避、離開現場、不回應、裝作沒聽見…),都會傷了妻子的心……」,結果就會如同前面提過的 「1+1等於 -2 (妻子覺得先生都不愛她、先生覺得妻子老是找麻煩(為難他)……)」

 

本文的結論是,不管是談戀愛時遇到「理工男」,或是結婚之後發現先生是「理工男」,大家不必灰心,因為解決問題的SOP就在聖經裡面的「愛的真諦」!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