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理工男」相處?(上)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元月下旬在「快樂門診」中,正值適婚年齡的L君原先是因為母女關係緊張來求診。父親過世後,母親罹患巴金森氏症合併憂鬱症,整天都不想動、不斷講負面的話(死一死就好了…),導致L君壓力破錶,覺得自己快發瘋了!

L君經常對母親說:「我還年輕不可能讓自己就這樣沉淪下去、你能做的事就去做不要事事都要我代勞、你可不可以動不動就要尋死…」;母親則回說:「你趕快找個人嫁了……」

 

經過協談,我心裡的OS是:「以母親的狀況來看,L君的戀愛交友跟照顧母親並無明顯抵觸,說不定談戀愛反而對L君有益,可以轉換長期照顧親人的疲憊心情……」,於是我特地留些時間,讓L君談一談她的戀愛交友狀況。

 

L君表示,3年前認識初戀男友(某大學理工科系的博士生),兩年後因故分手。兩人交往時,每當L君想要跟男友訴說「心情」時,男友就會起反感或反彈,甚至說出:「你說的這些沒有意義……」

雖然已經分手,不過L君還是很想知道男友為何會有那樣的反應?

我翻開一張圖(如附圖),讓L君容易明白。我告訴她,根本的原因是「男女大不同」(思考模式不同)。大多數男人習慣只用「理性」去看世界(i.e. 用「理性」去解決「事情」),不知道、不熟悉原來幾乎所有人際關係(溝通)裡面(尤其是戀人、配偶、家人等親密關係),除了看得見的「事情」,更有看不見的「心情」(情緒)……,而L君前男友理工博士的背景,更是強化了上述不完整的認知。

 

舉例而言,「理工男」在處理人際關係(衝突或溝通)時,習慣只用「理性」,等同於1+1=2,因為在他數十年的求學、工作中,1+1永遠等於2,在台灣等於2、在美國等於2、在世界各處都等於2!

不過,在人際關係(衝突或溝通)中,1+1可能等於4(例如丈夫跟妻子結婚後,生了2名子女…),1+1可能等於0(例如夫妻談話完全沒交集…),1+1還可能等於 -2(例如L君跟男友吵架,事後兩個人都不高興…)

換句話說,「人」這個字如果拆開來看,很像是兩個「1」,不過兩個「1」中間的連結並非如數學符號中的「+」,換句話說『人 ≠ 1+1』!

 

我還曾經思考過,一個人「理性」的能力跟「感性」的能力就像是一個人的兩條腿,如果兩條腿都健全,那麼走起路來就會平穩;相反地,華人社會中的男人(甚至是絕大多數的男人),他們身上、上帝所賜「感性」的能力,通常從小就被扭曲,很像是清朝時期的女人裹小腳…

舉個例子,一個大男人在公共場所流淚哭泣,社會大眾會如何看待他呢?我想大多數應該是負面的評價,例如:不像個男子漢、不勇敢、不夠堅強、太情緒化、不夠理性……,因為我們社會期待一個男人是堅強的、勇敢的、理性的、有淚不輕彈的……,再進一步就是咬牙硬撐、不向人求助、打落牙齒和血吞、……。

在這樣的社會集體意識下,一個男人從小男孩開始,就會受到上述標準的要求,例如小男孩走路跌倒了,膝蓋擦破皮,表情痛苦地坐在地上大哭……,這時候他最可能受到的待遇是,身旁的人用嚴厲的語氣對他說:「哭什麼哭,你是男生耶……」、「羞羞臉,哭得像個女生似的……」、「不要再哭了,自己站起來,像個男人!」

這樣的場景只要經過幾次,上述社會的標準就會漸漸地被男孩內化成自己行事為人的法則,於是他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斷地要求自己必須堅強、勇敢、理性、有淚不輕彈……,再加上環境的影響和強化(媒體上好萊塢硬漢酷酷的樣子、戲劇裡男主角強忍悲傷的形象、在學校裡言行比較女性化的同學常遭受同學的霸凌、男同學小圈圈裡老大的樣子……),於是原先的標準被強化成咬牙硬撐、不向人求助、打落牙齒和血吞……的內在誓言,而這樣的誓言就主導了一個男人在面對困難或難題時的思維……

 

換句話說,一個男人從小就被要求只能使用「理性」、不斷地強化「理性」的能力,從小就被要求不能使用「感性」(不能表達情緒、心情)、「感性」的能力不斷地受到壓制、扭曲……,結果就是男人的一隻腳萎縮了,不僅無法適當地表達自己的情緒、心情,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處理別人的情緒、心情,正如L君的前男友。

 

為了掩飾自己「感性」能力的萎縮,或是直接想要逃避上述困境,因此每當L君想要跟男友訴說「心情」時,男友就會起反感或反彈,甚至說出:「你說的這些沒有意義……」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