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雇員工?!(中)

分享這篇文章:

A君接著問:「如果我按照上述步驟去做,對方聽不進去、不願改變、甚至是惱羞成怒…,那我又該怎麼辦?」我回應:「那就尊重對方,你管好自己就OK了,因為上帝賜給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所以 「一個人一輩子最多只可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

我自己有個經驗,十幾年前我還在醫院工作時,曾經被當時的內科主任交付任務,要辭退某位醫師助理。

因為我對該助理仔細地觀察了一段時間,於是我約見她並表示,她的人長得很漂亮,每天習慣穿著誇張的衣服來醫院上班(例如很寬的喇叭褲),臉上化妝、戴上長長的假睫毛並塗上大紅色的口紅……,於是我直接告訴她,醫院裡的醫師助理工作,跟她的特質不符合,當然她也做得不好,所以我必須辭退她,未來希望她能往符合自己特質的職場努力,例如當模特兒或拍電影……,沒想到她竟然回說:「不瞞您說,其實我父親是個電影導演……」。

過了幾年,有一次我在醫院遇見了她,她還跑來跟我打招呼,並表示她已經結了婚,即將移民到澳洲……,我祝福她,而她並沒有因為被我解雇而心生怨恨……,這對我而言是很特別的經驗……

現在想起來,我當年就是運用上述聖經教導而行的,所以結果是理想的。

 

接下來,我跟A君分享彼得前書4:10:【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人既是上帝所造的、都具有不同的恩賜(才幹、能力),而公司裡的每個職位(管理、採購、研發、製造、銷售…)都有不同的要求。

如果把上述觀念融合起來,我們就會發現,理想狀態是「具有A恩賜的人坐在A職位」、「具有B恩賜的人坐在B職位」……,不過就算案主再努力、再認真地招募人才,還是可能發生「具有C恩賜的人坐在A職位」、「具有D恩賜的人坐在B職位」……,

接著就會有連鎖效應,那就是「具有A恩賜的人無法進公司任職、無法坐在A職位」、「具有B恩賜的人無法進公司任職、無法坐在B職位」,甚至於「C職位跟D職位其實是在另一家公司」……,簡單來說,結果就是「大家(包括公司)都是輸家,個人做的不快樂、公司業績不理想…」

 

如果要打破上述不良景況,第一步就是【用愛心說誠實話】地解雇C跟D,接著A才可能進公司坐在A職位、B才可能進公司坐在B職位;被解雇的C跟D到另一家公司應徵,而後者有著C職位跟D職位……,簡單來說,結果就是「大家(包括公司)都是贏家,個人做得很快樂、公司業績很理想…」

 

聽過上述說明,A君問到:「有些人擔任幕僚的職位,怎麼做都做不好,有沒有可能他的恩賜(才幹、能力)其實適合當個發號司令的老闆呢?」

我表示A君看懂了,反過來說,有些人喜歡當老闆,卻屢次都慘賠…,也有可能他的恩賜(才幹、能力)其實適合當別人的幕僚,而非當老闆!。

 

聽過我一連串的說明,A君表示 「原來擔任人事主管、要負責解雇員工是需要『底氣』的…」,我笑著回應:「你要用『底氣』二字,那是妳的自由。在我眼中,『底氣』二字沒有明確內涵,所以我還是堅持用聖經的教導!」

 

接下來,我跟A君分享詩篇85:10:【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前一句可以解釋前面提到「當有團隊成員不適任,最仁慈的做法是坦白告訴他們…」,後一句可以解釋前面提到「一直保護績效差的員工,到了主管也保不住他們時,只會帶來更大的傷害…」(沒有按照「公義」解雇員工,整個公司會受到傷害,於是「平安」就不見了)!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