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雇員工?!(下)

分享這篇文章:

談到這裡,我想到另一個經驗。許多年前有一位某國立大學醫學系的畢業生F君,他因為具有公費生的身份,因此七年的醫學院畢業後,選擇來到當時的署立新竹醫院服務,擔任內科第一年住院醫師。某一個月,F君輪到跟我的team ,於是由我指導他。

他的工作態度認真,每天早上都提前到病房工作,該寫的病歷、該查的報告、該填的數據……,他都有照著規定去做,我原本以為他未來應該會是一位很不錯的內科醫師……。

不過,我萬萬沒想到,過沒幾天,我開始從護理師口中得知,有多位家屬私底下在抱歉F君。這樣的消息讓我一頭霧水,以F君認真工作的態度,怎麼會被病家抱怨呢?

於是我花了不少時間去明查暗訪,後來終於弄懂了,原來是當病家向F君詢問病況時,F君可以清楚地說出病人的生命徵象(心跳、血壓、體溫)、血液檢查的數據、生化檢查的結果,胸部X光和電腦斷層掃描的報告……,不過當病家進一步地問他:「你講了那麼多,我們聽得不是很懂(或是根本聽不懂),我們只想知道到底病況是進步還是退步呢?」

這時候,F君就答不出來了,因為一位病人的數據、資料、報告、結果……,常常是不一致的,有些是進步的、有些是退步的,於是醫師必須做出一個綜合性的判斷,讓病家知道病況是進步還是退步,而F君顯然是缺乏上述「綜合判斷」的恩賜(才幹、能力),所以他答不出來,結果是病家對他很不滿!

很快地,一個月就過去了,F君輪調到其他team學習,不過我仍然聽到類似的抱怨。後來,事情越鬧越大,終於內科部的大家長Y主任必須出面處理。

當時的我以內科部副主任的身份,接受Y主任的意見徵詢。我把自己所觀察到的心得跟Y主任報告……,最後他問我應該如何處理?

我回答說:「我的建議可能會讓人跌破眼鏡,因為我建議讓F君退訓,因為他缺乏了一位醫師必須俱備的能力,那就是“綜合判斷”。」

Y主任大吃一驚,他說:「這樣的處置太嚴重了,如果他不適合內科,難道不能去從事其他醫療科嗎?更何況,如果退訓,他還得要賠償公費,那可是一大筆錢呢!」

我平靜地說:「我跟你一樣,都很關心F君,所以我私底下曾經找他聊天,才知道原來他對當醫生根本就沒有興趣,當年純粹是聽從爸媽的意見,才去讀醫學系的。隔了兩年,F君的妹妹也考上了某大學的醫學系,於是F君就沒想那麼多,規規矩矩地上課、讀書、考試、見習、實習、畢業、國考、分發、選科、報到……。他沒有在上述的過程中,享受過”快樂“。

我好奇地問他,記憶中最快樂的經歷為何?F君想了一下之後說:「有一年暑假,我去加油站打工,那一陣子還蠻快樂的!」……」

 

聽完我的一番話,Y主任表示他要慎重考慮一下,我則是沒有做什麼堅持,因為那不是我的職權。後來的結果是Y主任協助他轉科繼續接受住院醫師訓練;

又過了幾個月,F君還是被退訓了,我猜想他的父母應該無法接受那樣的結局,不過我則是一點都不覺得驚訝,因為F君的經歷,就像是台灣俗話說的「男怕入錯行」,而他入錯行的最主要原因,其實是他的父母沒有協助他在學生時代找出自己的恩賜(才幹、能力),反而是逼迫他投入了一種他缺乏某種必要能力(特質)的行業,於是上述令人惋惜的結果就出現了。

 

住院醫師F君的故事,給了我很大的啟示,也就是協助一個人運用天父上帝所賜的恩賜(才幹、能力),去選擇工作,是一件很重要,也很有意義的事;

同樣的道理,當一個人已經進入職場,不過他卻缺乏該職場必備的恩賜(才幹、能力)時,這時候如果有人能協助他明白,以至於他能夠重新選擇一種他具有適當恩賜(才幹、能力)的行業,這同樣是一件很重要,也很有意義的事……

………………

場景拉回快樂門診,A君認真地表示,原先的她在E總經理下做事,行事風格就偏向E(例如E總經理作風強悍、不留情面,於是A君跟著如此…);當總經理換成F時,A君的行事風格就偏向F(例如F總經理習慣當爛好人、員工上班隨隨便便,於是A君也跟著如此…)

我回應,A君原先就像一艘「沒有錨的船」,當然會隨風飄蕩。不過,現在的她聽過聖經相關教導,如果她願意照著去做,就會像一艘「有錨的船」,不會隨風飄蕩,於是她心裡會變得踏實,也會變得更快樂。

 

最後,我還鼓勵A君,未來可以提升人事管理的內涵,例如修訂人事考核表(包括新人或其他員工),將內容區分出員工的「是」(遵守公司規定、按時完成工作、沒有跟同事起衝突、對長官態度合宜、願意協助他人……>>>項目越多越好),以及「不是」(這部分不必我贅述…)。

一段時間之後,公司的人事升遷、加薪、發獎金、資遣……,就會有憑有據,公司的管理會更上軌道。

聽到這裡,案主露出「驚奇」的表情,接著說出:「原來我的工作是具有正面意義的,而且這定義、賦予這個事情意義的人,應該是我」。

 

我微笑地點點頭,表示對A君的肯定,她則是帶著笑容離開診間。

 

全文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