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導一個人「尊重別人」?(上)

分享這篇文章:

107年7月20日,我照例協助廚師們倒廚餘。當我蓋上黑色的蓋子後,發現蓋子上面有油污,因此必需請外場同仁清洗乾淨,免得被巷子裡出入的鄰居抗議。當天負責清洗廚餘空桶的是外籍助理L君。之前,其他兩位外場同仁都是把廚餘蓋拿到餐廳門口(離廚餘桶約15公尺),開水龍頭並用洗碗精做清洗,接下來則由我把蓋子拿回廚餘桶蓋上。在廚餘桶沒有蓋子的幾分鐘內,我會站在巷口,以防巷內鄰居路過時,發現廚餘桶沒有加蓋、有難聞氣味,而向里長投訴……。

當天,我正要拎著廚餘蓋走向餐廳門口時,沒想到L君示意我把蓋子給她(她右手拿著半桶水、左手拿著一小盆清潔劑),接下來,她”就地”把蓋子做清洗,並用水沖乾淨、把水甩掉,接下來交還給我,我立刻把廚餘桶蓋好,於是所有事情都解決了!

在做某一件事的過程中,找到更有效率的方法,通常會讓我很高興,不過這件事在高興之餘,我卻開始擔憂,原因是根據我對L君的了解,她很可能會私底下數落、抱怨其他兩位外場同仁,為何沒有照著她想出來、更有效率的方法去做事……。也就是說,L君經常不懂得「尊重別人」(做事的方式)!

 

根據我過去將近三年的觀察,L君很能幹、很勤快,許多事情做得又快又好,因此她常常私底下找人抱怨,為何某人不照著她的方式去做某事……,舉例來說,餐廳每天都要煮飯……,大約半年前,外場的兩位同仁對於「洗米煮飯」的工作分配有了紛爭。

餐廳廚房裡的「洗米煮飯」,可是跟一般媽媽在家裡所做的大不相同,它一次大約要煮50個量杯的米,而且工具也不是用電鍋,而是用瓦斯鍋;米飯煮好後,外場同仁還要將煮飯巾裡面熱騰騰的飯整個提起來,移至用餐區的保溫飯桶裡,才算完成。不僅如此,一次要洗大量的米也不容易,外場同仁習慣用一個很大的鋁鍋(深度約40公分,最上面有兩個提把),在水槽裡將米洗過後,便提著裡面有50杯米以及適量水的鋁鍋走到瓦斯鍋旁,接下來必須用很大的力氣把重重的鋁鍋舉高,高過瓦斯鍋的高度,才能將鋁鍋中的米和水倒入,接下來才能開始煮飯,這樣的動作每天至少兩次,如果餐廳生意好就需要更多次。

長期觀察外場同仁「洗米煮飯」的過程,我的心裡一直很擔心,擔心她們的手臂或肩膀會受傷,算是一種職業傷害。真實的狀況是,外場的P君在一年前騎摩托車出車禍,導致左肩受傷、鎖骨和肩胛骨骨折,開刀固定後休養了兩三個月,才回來復職;另一位Q君的右肩也不好,前些日子被診斷為五十肩,醫師要她每天在家做復健的爬牆動作。

當時,天父上帝賜給我靈感,祂讓我想到外場兩位同仁的身高有著明顯的差異,Q君大約170cm,P君則矮了她大約有20cm,於是我提議說:「關於洗米煮飯的工作,我建議分成兩部分,前半部的洗米倒米由P君負責,因為水槽的高度不高,適合P君的身材;後半部的動作(將煮好的米飯連同煮飯巾移至保溫飯桶),則由Q君負責,因為瓦斯鍋和飯桶的位置都比較高,適合Q君的身材!

至於原先洗米用的鋁鍋,我則是建議改成一般直徑大約40cm、深度15cm的鋁盆即可。P君先將煮飯巾鋪在鋁盆底部,接下來倒入50杯米,然後拿去水槽裡洗米;洗好後,雙手拿著50杯米的鋁盆走到瓦斯鍋旁,接下來的動作不是將鋁盆舉高以便倒米……,而是雙腳站穩、用雙手抓住煮飯巾、將它垂直提起並迅速移至瓦斯鍋中;由於煮飯巾的小孔洞可以將水濾掉,因此重量就只有50杯米的淨重,再加上雙手同時抓住煮飯巾才加以提高,因此負荷可以平均地分配到兩隻手,不容易受傷。同樣的原理,Q君也是雙腳站穩、用雙手抓住煮飯巾、將它垂直提起並迅速移至飯桶中。」

經過幾次實地操作,外場兩位同仁都很滿意……,沒想到某一天在廚房裡,外籍助理L君竟然對內場領班A大廚抱怨說:「幹嘛那麼麻煩,還要兩個人,我一個人拿大鋁鍋就可以呀!」。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