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媽寶?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10月上旬在「快樂門診」中,因為婚姻觸礁而求診的案主U君對我表示,她受邀參加某教會的醫治特會,聽到詩歌時深受感動、哭得很慘……。隨後應講員要求,閉起眼睛、張開雙臂時,她感受到天父從身後對她溫暖的擁抱、連續好幾次,讓她很受安慰。我聯想到,U君的經驗符合聖經以賽亞書46:4:【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

 

接著,我告訴她,雖然天父的擁抱處理了她受傷的「心情」(情緒),不過上帝並不會代替她解決「事情」,因為解決「事情」必須倚靠「理性」(自由意志的決定),而這正是我要教導她的。

 

在先前的協談中,「媽寶」一詞曾被提出,當時U君認為那都是婆家過去重男輕女,加上先生上面有多位姊姊所造成的……。後來,U君不經意地說出:「從談戀愛到結婚後,我都儘量順著他、寵著他,結果現在卻是他提出要離婚,我覺得很受傷……」

 

我告訴她,關於「媽寶」一詞,完整的真相是:先生原先是「被害人」(原生家庭的影響),後來變成「加害人」來傷害U君;U君原先「順著他、寵著他」,讓先生繼續維持在媽寶的型態長達10年,U君是「加害人」,不過現在是「被害人」(因為先生要求離婚、說出難聽的話),所以持平而論,U君跟先生其實是互為「加害人」及「被害人」……

 

聽到這裡,U君驚訝到說不出話!經過一陣思考,U君點頭表示認同並詢問:「如果時光重來,自己該如何做才能讓先生脫離媽寶、成熟長大呢?」

我表示,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所以針對這個問題,答案是在創世紀2:15:【耶和華上帝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以及創世紀2:18:【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簡單來說,當男女結婚共組家庭,先生就應該負起「修理、看守」(解決問題)的責任,等同是「一家之主」,不過先生過去缺乏訓練、欠缺經驗……,這時候配偶該如何幫助先生呢?

 

我首先教導U君,天父上帝的安排(兩人當初的熱戀)並沒有錯,因為U君年齡比先生大幾歲、性格成熟、工作能力強……,所以上帝要U君「幫助」先生的原始設計並沒錯,這就像是某甲功課好,特別是數學很強,於是老師要某甲坐在某乙(數學不及格)旁邊,希望某甲幫助某乙。

該如何幫助呢?第一種方式是,某甲把寫好的答案讓某乙抄(包括平常作業及考試時)……,短時間之內,某乙的分數確實會增加;

第二種方式是某甲一條一條、一項一項地教會某乙,經過一段長時間,某乙的數學能力逐漸進步。

兩者之間的差異就是,前者付出代價少,結果是「短多長空」;後者付出代價多,結果是「短空長多」!

 

當U君聽懂後,我另外舉更貼近家庭生活的例子,某次兩人在家中,遇到天花板漏水為例,先生因為缺乏經驗、自信不足,而在猶豫該怎麼辦?

U君應該鼓勵先生出面處理問題,接下來則是忍耐、等待…,而非take over。

過了一陣子,先生可能要U君拿條毛巾讓他堵住漏水(此時U君就算明知無效,還是要配合去做…),不過一下子有效,隨後又漏了……;如此麻煩的過程,目的是讓先生嘗試幾次錯誤之後,才能找對方法,不過終究能夠學會一件事……,這就是脫離媽寶、學習管理伊甸園的必經過程。

 

如果U君看到問題、忍耐不住立刻就take over(不管是自己動手或是找人來修理),或許事情很快就解決了,不過先生並沒有學會如何「修理,看守」,等於是沒有成熟長大;

第二次是水龍頭漏水,U君仍然是只等了一下就看不過去,再度出手take over。第三次是「馬桶不通」,於是先生連想要「動手修理」的念頭都消失了,而是直接把問題丟給U君。

 

惡性循環於是形成,U君不斷抱怨先生的無能,而先生則始終無法脫離媽寶的狀態,反而覺得U君囂張跋扈、沒把他看在眼裡……,於是提出「離婚」!

(附註:上述「天花板漏水、水龍頭漏水、馬桶不通」都是比喻,它們泛指婚姻生活中的所有大、小問題!)

 

講到這裡,U君開始舉一反三,她表示在婆家,婆婆就是如此對待公公,結果是公公連倒垃圾、幫花圃澆水….都不會。她同時也明白了,為何聖經在創世紀 2:24要寫道:【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先生應該要脫離原生家庭的影響、逐漸成熟長大……。

我則是提醒U君,她自己也應該要脫離原生家庭的習慣,努力學習用正確的方式來對待先生、幫助先生成熟長大。

 

協談尾聲,我鼓勵U君先自我檢討、反省,先弄懂自己從戀愛到婚後,究竟在哪些地方是「幫倒忙」而非「幫助」。未來如果有機會,就把先生當成「一家之主」,自己則是學習用正確的方式來「幫助先生成為一家之主」!

至於何謂「正確的方式」,我會逐步教導她。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