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進團隊的溝通與合作(十)(合作的意義)

分享這篇文章:

接下來,我提到演講標題裡的第三個關鍵字「合作」,我表示當年在醫院裡,我的醫療團隊包括:醫師、住院醫師、醫師助理、護理師、個管師、社工師、臨床心裡師、病房書記、工友……。

我們跟其他醫院不同,並不是獨尊醫師,而是看重每一位成員,也鼓勵每一位成員發揮自己的能力。同學可能會好奇,為何工友也納入團隊成員呢?因為在7C病房裡,我們將每一位工作人員都視為團隊的一份子,不僅是病房裡的聚餐一定會邀請工友們一起吃,每一年過年前我固定發給團隊成員的紅包,也一定會給工友們一份。

為何我會把工友當成團隊的一份子呢?原因是聖經的教導,因為聖經在歌林多前書十二章說:【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若全身是眼,從哪裏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裏聞味呢?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這段聖經告訴我,每個人都從天父上帝那裡領受了不同的特質(才能),如果彼此合作,就會有美好的結果。如果大家都認為自己最重要,看不起其他人,結果一定是悲慘的。醫療不過是社會上眾多團體中的一類,自然也必須遵守上述的原則,才會有效率,才會讓當中的每個成員都很快樂。

當我用上述觀念來帶領醫療團隊時,工友們當然就成為我們團隊的一份子,所以他們會跟我們同甘共苦,例如在急救時,醫護人員缺了藥物或器材,工友會用跑步的速度去相關單位拿回來或借回來;當病人因為嘔吐或大小便失禁,屢次把病房弄髒時,工友們會沒有怨言、不厭其煩地清掃乾淨;病人要做檢查時,工友會用最適當的方式(輪椅或推床)、最溫柔的動作來搬運或運送病人……。上述美好的場景,就是因為工友們被視為團隊的一份子,因此他們樂於那樣做。

 

為了幫助同學不要看輕團隊裡的任何一份子,我講了一個小故事:在一個大型食品工廠裡,有著數百位員工,不過當中只有一位冷凍部門的職員Y君,會在每一天上下班經過工廠大門時,跟工廠守衛打聲招呼「早呀、下班囉…」;有一天,下班前幾分鐘,Y君進到一個大型冷凍庫裡面要清點貨品,不知為何緣故,冷凍庫的門關上了,沒辦法從裡面開。等Y君發現自己被困在冷凍庫時,工廠已經下班了,其他人都離開了。Y君身上正好沒有帶手機,無法對外求救,這時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眼看著身體越來越冷,Y君很可能會被凍死在裡面;就在這時候,工廠守衛發現當天大家陸陸續續下班時,沒有看到Y君例行地跟他打招呼,他覺得有異,因此便進到偌大的工廠裡面尋找,正好聽到大型冷凍庫裡傳來敲打的聲音,因此他及時地打開門,救了Y君一命!

藉著這個小故事,我再次提醒同學們,未來在職場上,不要看輕團隊裡的任何一份子,因為那就是一種合作。

我在醫院裡有一種傳統,那就是定期照大合照(如附圖),每當團隊的成員有變動,有新人加入,我們就會找時間照大合照,印出來之後張貼在護理站的布告欄,代表照片裡的每個人都是團隊的一份子,每個人都很重要!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