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進團隊的溝通與合作(十二)(溝通的殺手)

分享這篇文章:

在課程結束前,我提醒同學們,人際溝通中有一個殺手,它不叫「不會溝通」而是叫「不想溝通」,這就像是俗話說的「哀莫大於心死」,原因是「按照以往的經驗,我跟你是無法溝通的!」在這種情形下,人與人之間的內在衝突越來越多(彼此越來越看不順眼),但是外表上的人際關係卻越來越疏離(沒有任何形式的溝通),終究會導致令人遺憾的結果,顯而易見的就是媒體上那些駭人聽聞的新聞!

不過,我要鼓勵大家,就算你過去有過「不想溝通」的想法,你還是可以再嘗試一次,因為過去的你並不知道聖經中那些simple and effective的溝通法則,所以導致你「不想溝通」。今天,你學到了幾個正確的溝通法則,所以你可以再嘗試去進行溝通。

很快地,時間來到了下午3:05,離下課只剩五分鐘,於是我發下紙跟筆,讓同學們寫下對課程的感想。在大家作答時,黃老師提醒同學可以發問,於是A同學問:「在溝通的過程中,能不能出現責罵呢?」我表示,聖經在啟示錄 3:19說:【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在溝通的過程中,確實可能出現責備或責罵,特別是對於還未成年的孩童或青少年,不過無論如何,甲方都應該很清楚地告知乙方,他之所以責備或責罵乙方,是因為他愛(愛護)乙方,希望他改正缺點,才會責罵甚至是責打乙方,這樣才算是完整的溝通。如果甲方沒有將動機清楚地說出來,乙方通常會覺得「你就是看我不順眼、看不起我、不喜歡我,才會罵我打我……」,如此一來就是不良的溝通。

 

B同學問:「前面提到遇到人際衝突時,要【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也就是要忍耐著不生氣,先冷靜下來思考冰山的主體為何?我想問的是,一個人究竟能忍耐多久呢?」

我回問:「你會游泳嗎?」

B同學說:「會呀。」

我問:「你第一次下水就學會游泳嗎?你第一次下水就能游50公尺嗎?」

B同學說:「我花了不少時間才學會的。」

我說:「這就對了,【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就跟游泳一樣,是需要練習的,你第一次說不定只能忍耐五秒鐘就生氣了,第二次十秒鐘……,只要持續不斷練習,一定會進步的!」

 

C同學問:「溝通是一門學問,對於老師講的黑咖啡,我有疑問。如果黑咖啡是要改進的缺點,如果加了糖和牛奶,那黑咖啡(缺點)的量不就降低了,接下來要續好幾杯才能補足,這樣是否太沒效率了!所以我還是覺得應該要學著喝黑咖啡」

我回應:「如果你去超商點了一杯咖啡,不管有沒有加糖和牛奶,咖啡裡的成分是一樣的。喝完後,所有成分都進到肚子裡。如果你自己喜歡喝黑咖啡(意思是你願意聽別人不留情面地直接指出你的缺點),那我稱讚你,代表你是一位律己甚嚴的人,不過我要提醒你,如果你也習慣叫別人喝黑咖啡(意思是在職場上不留情面地直接指出別人的缺點),那麼你將會面臨許多溝通不良的困境!」、

 

同學把心得交還給我後,黃老師過來向我致謝並表示這樣的課程對學生幫助很大,我則是稱讚同學們很有想法,能夠獨立思考並提出問題。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