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爸難為!?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8月中旬在快樂門診中,一位長期協談的案主C君對我表示,由於妻子工作的時間不固定、經常必須在週間的晚上或是假日外出洽談業務,使得他經常必須哄孩子們晚上睡覺、假日帶孩子們到公園遊玩放電。聽到這裡,我可以感受到C君一絲無奈的情緒,

因為就我所知,在台灣社會中,比較常見、傳統的模式是作媽媽的盡心盡力地帶孩子,做爸爸的則是除了努力工作賺錢養家之外,其他時間是很自由、隨性的,可以答應同事、朋友的活動邀約(各種名目的應酬、同學會…),不需要在固定的時間回家……,總之就是不會被綁在家裡。

 

C君曾經提過,他對孩子們一直都缺乏耐性,孩子們只要沒有聽命行事,他就會生氣……,而這一點也是他們夫妻先前經常爭吵的原因之一;妻子數落C君為何對照顧小孩如此缺乏耐性,而C君就是覺得自己做不到也做不好……

 

C君還強調,目前最困擾他的是睡覺前,孩子們容易玩得太嗨,於是哄睡不易……

因為C君已經信主幾年,也有固定參加聚會,於是我一面聽他的困擾(抱怨),一面聯想到羅馬書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我告訴C君,「一個男人被孩子綁在家裡」很可能會被周遭的同事、朋友揶揄嘲諷……,不過他既然是基督徒、凡事都可以試著從上帝的眼光來察看,就可能看懂祂「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關於C君對孩子們缺乏耐性一事,我想到的是他小時候在原生家庭中,父親很少肯定他、對他很沒有耐心、經常在言語上否定他……。C君原先是「受害人」,不過現在卻成了「加害人」,於是我勉勵他,可以靠著聖經的教導(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上帝的恩典(每一天向上帝祈求多一點的耐心),幫助自己「心意更新而變化」,如此一來就可以脫離「受害人 >>>加害人」的惡性循環,於是他跟孩子們都可以過得更快樂。

如果進一步說明,其實C君跟絕大多數男人一樣、比較缺乏「感性」的能力,因此不會、不擅長處理「情緒(心情)」(不管是自己的、別人的),凡事只會用「理性(理智)」(要求、命令、說一不二……),於是天父上帝特別賜下一個環境,要幫助C君恢復(重建)「感性」的能力。

如果看懂這一點,C君就不會抱怨上帝(或妻子)找他麻煩,而是明白那是祂「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C君點頭同意我的建議,於是我進一步詢問他原先是如何哄孩子們睡覺的呢?他表示當睡覺時間到了,他會命令孩子們在床上躺好、看著天花板,然後講聖經故事……

 

聽到這裡,我立刻責備C君,因為他竟然把聖經內容當成對孩子們催眠、哄睡的工具!C君一臉驚訝地看著我,表示他從未想過上述評論。

 

接下來,我告訴C君,人性有個共通點,那就是喜歡「聽故事」(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於是我建議他先去買一本兒童聖經繪本,接下來減少孩子們睡覺前玩玩具的時間、主動地一面帶孩子們閱讀兒童聖經繪本、一面將內容轉化成一則則的故事講給孩子們聽、趁機教導孩子們待人處事的道理、回答孩子們的疑問……,最後則是為孩子們做禱告、告訴孩子們父母親是如何地愛他們、如同天父愛每個人,讓孩子們每天晚上睡覺時,都是帶著聖經的真理和智慧、父母的愛和關心而入睡……,結果必定是十分美好的,不僅C君建立起良善的父子關係,我相信連他的妻子也會打從心裡面敬重他!

 

當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按照我的建議作,C君勢必要付上「代價」!

 

聽到這裡,C君表示他願意努力,我則是勉勵他,從現在到孩子讀小學(C君跟孩子們關係最密切的時期)只剩2-3年,應該好好把握此一時光。一旦錯過,很可能就沒有了!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