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堅持養寵物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5月下旬某一天,一位協談過多次的案主F君傳來「讀國中升學班的女兒月考得到前所未有的好成績,就開始表達想要養鳥的意願,但是我並不想再養鳥 (先前已經養過三隻鸚鵡、一隻不明原因暴斃、兩隻意外飛走),更直接地說,我其實不喜歡養任何寵物。女兒很喜歡寵物,養過倉鼠、魚,目前家中還有一隻布丁鼠以及魚。她常常會要求去逛寵物店,甚至表示以後長大要養超多的寵物,或是當寵物醫生、開寵物店之類的…..;

某一晚她一直盧,所以有帶她去寵物店看鳥,也有口頭承諾可能讓她養,但是必須要找到適合的……,不過晚上先生出差回家後,聽到女兒又想養鳥,就表達拒絕,理由是「鳥就是應該自由自在,養在一個小籠子,對鳥來說很可憐…」,結果是全家陷入衝突氣氛中。

隔天,養鳥的爭執繼續加劇,女兒一整天臭臉、講些自暴自棄、負面的話,以及一些激怒、挑戰父母的話。女兒知道先生態度堅決,於是轉而疲勞轟炸我……」

 

讀到這裡,我心裡想的是「看樣子應該不會有好結局,因為三方各自有強硬的立場」!

 

不過,F君已經協談過多次,她曾提到國中升學壓力大、女兒在每天放學時整個臉都是垮的……;女兒經常會出其不意地擁抱她,雖然她並不排斥跟女兒擁抱,不過女兒有時太用力、有時會扯到她頭髮、有時時間不對(正忙著作晚餐)……;女兒很喜歡「嚇人」,例如躲在門後或廁所裡嚇她,不顧她受到驚嚇的不舒服,還自得其樂……

 

於是我教導F君,「擁抱」的本身,就是很正面的肢體溝通,西方社會行之多年,所以她可以轉換觀念,不僅肯定大女兒的行為,還可以稱讚她願意主動表達(需要更多的愛);相反地,如果女兒心裡需要更多愛,卻悶在心裡,什麼都不說、什麼都不做,那麼問題就會更麻煩,不是嗎?更仔細分析,女兒的言行其實是符合聖經雅各書 5:12的教導:【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需要更多愛,就表達出來……)

 

我還告訴F君,原來「喜歡捉弄人」、「喜歡惡作劇」,跟「喜歡嚇別人」,其實是同一特質「Surprise」的誤用。既然女兒具有「喜歡Surprise」的人格特質,而且經常誤用了該特質,所以最好的解決之道就是F君親自做出正確的示範(身教),女兒就可以跟著模仿。我鼓勵F君,可以花點心思(經常送女兒一些紓壓小玩具(上網搜尋),可能會是不錯的驚喜)。

我還提到,關於女兒面臨升學,她無法「代替」女兒承受壓力,不過她可以「同理、接納」女兒,當她「把女兒的感受、痛苦」“說出來“,她就是在同理女兒,女兒會感受到媽媽「愛」她,而「愛」是一定會成功、有效的,因為聖經教導我們「Love never fails 愛是永不止息」,一定會「加分」的。

同樣地,她給女兒「驚喜」,女兒也會知道媽媽愛她,加上嘴巴說出來,效果更好。

聽過我的教導後,F君認真地執行,例如她每天在上、下午接送女兒時,都給予大大的擁抱,雖然身處校門口、人來人往,F君難免覺得尷尬,不過為了愛女兒,她還是勇敢去做。

當先生不在家,F君特別去買女兒喜歡吃的鮭魚便當給她當晚餐,用溫柔、鼓勵、關心的語氣(而非以前常用的數落方式)跟女兒說話,還抱抱她……

母親節當天,F君知道要好好保握,而節慶的意義是表達、示範愛與建立關係, 所以給予女兒擁抱,感謝她的禮物,當面宣讀卡片、細心地看、流露讚賞的表情 、用心端詳她的禮物,並用言語說出卡片的巧思以及創意用心,更說出對她的愛, 也感謝她是乖巧貼心的好孩子並給予擁抱,F君可以感受到女兒感到很開心……

 

以上過程,等同於是媽媽F君在女兒的心中存入的許多「愛的存款」,以致於上述女兒堅持要養鳥的衝突事件後來的發展是:「我跟女兒講明不希望再養鳥的原因,另外也告訴她,『媽媽有準備六、七樣會令她驚奇的小禮物,會分批地送給她,代替她想要養鳥的心願,但是女兒依然是不放棄、不斷用言語情緒勒索、疲勞轟炸……。

當下,我突然想起,韋醫師跟我說的,不知道該怎麼解決衝突時,就按照聖經【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先住嘴(認真思考),才不會一直扣分,衝突更大。

隔了一天,女兒態度軟化、願意放棄,但是要我答應她,常常帶她去寵物店看鳥。 我覺得她願意改變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我跟她說『我其實默默地有準備小禮物小驚喜要給她,我很用心也很愛她……』,於是女兒不想為難我、讓我陷入難過或是失望,於是才主動改變。

我想起了韋醫師引用聖經的話【Love never fails】,因為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 也因為「愛」,女兒不想繼續為難父母,因而願意改變心意……」

………………

當我認真讀過上述內容,我非常高興,於是回覆:「我給妳120分!在「女兒想養鳥」的衝突中,妳竟然能運用「Love never fails」,讓女兒知道,「不讓她養鳥是一回事」,但是媽媽對她的愛是另一件真實的事……,以至於她願意「改變自己」,這真是太棒的見證了!」

 

F君:「來到快樂門診,讓自己成為主動改變的人,小小的改變慢慢引發蝴蝶效應,希望全家越來越快樂,被暖暖的愛與溫暖壟罩……,這一切很感恩醫生對我的協助與指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