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不想結婚

分享這篇文章:

110年8月上旬在「快樂門診」中,某位母女關係不良的A君表示,她自從來到「快樂門診」、得知原來聖經的教導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尤其是在「人際溝通」中,於是她實際操練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在跟女兒(已經出社會在工作)說話時,先肯定女兒做對的部分、接著誠懇地說出過去對女兒有不當的教養(要求),結果是母女關係改善許多……

 

當週協談時,A君提到女兒已經到了適婚年齡,不過都沒有交男友、談戀愛,讓她覺得擔心。因為A君已經來門診多次,學到了聖經在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以及它所衍生而成的「冰山圖示」,也就是所有看得見的問題都是「冰山的一角」,如果只想快速地解決後者,結果通常不理想,因為水面下的部分很快就會浮起來,也就是問題、衝突日復一日地出現。最有效的方法其實是藉著【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找出「冰山的主體」,才有可能「完整地」解決問題……

我問A君:「如果你女兒沒有交男友、不想談戀愛算是『冰山的一角』,那麼你認為『冰山的主體』是什麼呢?」

A君想了一下,表示「冰山的主體」應該是她跟先生的婚姻、互動模式不佳,因此女兒對婚姻不感興趣、不羨慕……

 

聽到這裡,我拍手肯定A君做到了【快快的聽】。她繼續表示,最近幾年她很認真地在經營夫妻關係,得到了某些改善,因此前一陣子她再問女兒有關談戀愛、結婚的事,女兒表示對象必須符合幾個「條件」,包括「要孝順岳父母、要包容她的脾氣…」;A君同時提到,女兒的「條件」很好,包括「身高接近170、身材皎好、長得漂亮……」

 

接連聽到兩次「條件」一詞,讓我產生聯想,於是我詢問已經信主多年的A君:「人是上帝創造的,婚姻制度也是祂設立的,妳有沒有想過天父上帝在設立該制度時,是否也是男女開立各種『條件』、雙方再來討價還價呢?」

A君很驚訝地表示她從未想過此一問題,於是我加以說明。

 

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則笑話,標題是:「老公專賣店」

在紐約,全新開張了一家「老公專賣店」,是一間有六層樓的大樓,公司保證,所有的女人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她所想要的男人當老公,只不過,有個前提,就是如果上了二樓,就不能再回頭找一樓的男人,到了三樓,就不能再回頭找一、二樓的男人,依此類推。

某一天,有一位女士,進入了這家老公專賣店,希望能找到她心目中的男人當老公。當她進入後,看見一樓的房間門口貼著一張紙條,上面寫著:「這裡的男人有穩定的工作。」女人看也不看的上了二樓。

二樓的房間門口也貼著一張紙條:「這裡的男人有穩定的工作,而且長的帥。」
女人遲疑了一下,但還是上了三樓。

三樓寫著:「這裡的男人有穩定的工作,長的帥,而且愛小孩。」「喔!」,這位女士有點心動了,但仍勉強自己往四樓。

四樓寫著:「這裡的男人有穩定的工作,長的帥,愛小孩,並且會幫忙做家事。」女人叫道:「哇!這簡直太棒了!」,但是她仍然爬上了五樓。
她唸著五樓的紙條:「這裡的男人有穩定的工作,長的帥,愛小孩,會幫忙做家事,而且非常浪漫、對婚姻忠實。」「我快受不了!」,這位女士幾乎就想破門而入了,但她又忍不住強烈的好奇心,想看看六樓的男人是有多好?

………
於是她上了六樓,卻只看見一間空蕩蕩的房間,和一面電子告示板,上面寫著:
「妳是這層樓的第996,873,279位訪客,這裡不存在任何男人,這層樓的存在只是為了證明女人有多麼難以取悅,謝謝光臨!」

………………

雖然是笑話一則,不過我開始深思,究竟一個人(不管是女人還是男人)在進入婚姻之前,先從自己的眼光(喜好)之中,設立了許多條件……,接下來不管是加入未婚聯誼、婚友活動、介紹相親,還是向上帝禱告,然後拿著這些標準來檢視對方……,這樣做真的會對自己的婚姻加分嗎?

 

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所以針對這個問題,我想到的是天父上帝所創造的人類第一對夫妻相遇的過程,它記載在創世紀2:21-23:【耶和華上帝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上帝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我從這段經文得知,一對男女會相遇,接下來進入婚姻並一起生活……,是天父上帝奇妙的創造和安排;對亞當、夏娃來說,彼此都是特別的(獨一無二的);既然每一對男女都是上帝所精心配對的,所以雙方會走在一起,通常是「很自然的」,不應該有太多的勉強,也不會有什麼橫刀奪愛、情敵互嗆、移情別戀……;既然是「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所以雙方通常會有一種特別「來電(心有靈犀)」的感覺,這種特殊情愫,通常是旁邊的人用理性的眼光所無法體會的,例如:「她看起來又不是特別漂亮,你為什麼那麼喜歡她?」、「他長的不高,看起來俗俗的(台語發音),妳為什麼會看上他呢?」……

 

此外,我並沒有從上述經文中找到一個人應該要先設定某些條件,然後帶著那些條件去檢視對方!相反地,如果男女雙方因為「條件」而結婚,那不就意味著當「條件」不再存在時(例如男人丟了體面的工作不再帥氣、女人容貌不再美麗身材不再姣好……),雙方就應該立刻去辦離婚呢?

 

此外,我還發現一個矛盾的現象,按照創世記2:18的教導:【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上帝創造女人(配偶),為的是幫助男人(先生)……,但問題是,如果她的先生在結婚前「已經符合各種條件」,那麼他還需要一位幫助者嗎?他還需要被幫助嗎?

 

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回頭來看「老公專賣店」的內容,當一個男人「已經是」有穩定的工作、長的帥、愛小孩、會幫忙做家事、而且非常浪漫、對婚姻忠實……,那麼他為何會需要某位特定的女士來成為他的妻子呢?理論上應該是任何女人都可以勝任呀!

反過來說,既然 【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於是天父上帝創造了一個女人,期待她在婚姻中,幫助一位原先「不好」的男人,雙方經過一段歲月的努力,那個男人「逐漸變成」具有上述美好條件的男人……,這樣的過程,也符合上帝說的那句話,不是嗎!

 

我告訴A君,婚姻是天父上帝奇妙的創造與安排,它裡面的奧秘遠超乎人們理性所能明白的程度,所以一個人想要運用「理性」把許多條件加諸在另一半身上,是徒勞無功的。我會建議未婚的女士向上帝禱告:「主阿,請打開我屬靈的眼睛,看清楚哪一位男士是你所創造、專屬於我的亞當,也教導我成為他的幫助者!」

 

聽到這裡,A君驚訝地表示她雖然信主多年,卻從未聽過上述聖經的觀念,於是我鼓勵她自己先思考,如果弄懂了、明白了再去跟女兒分享,而不是一頭熱地立刻替女兒到處尋找符合「條件」的男人!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