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同學會(二)(上)(鐘擺的兩端)

分享這篇文章:

107年9月18日,是我第二次到台北探望醫學院同班同學H君的日子,原因是他前一陣子罹患癌症,開始接受化學治療。一週前我去探病後,約定了以後每星期去看他一次,目的是陪伴他走在抗癌的道路上,不過前幾天他表示狀況很好,接下來他可能白血球數目會降低……,因此我自然就尊重他,把探病日期往後延一週。

沒想到前一天早上,H君從Line 傳來「目前身體狀況良好,有點累、吃得下,但沒有胃口。主要是心情有些低落,需要支持和鼓勵。我自己也會加油,準備迎接第二次化療,謝謝您的關心。」

我立刻詢問:「你希望我下週一去看你,還是提前呢?請告訴我,謝謝。」

經過電話聯繫,於是我提前一週去看他。當天晚上用餐時,妻子倩婷表示,她的網友中,幾位生病的人都有類似的狀況,可能前一天信心滿滿、非常樂觀……,才隔一天就變得心情沮喪、情緒低落……,這樣的起伏,很容易讓身旁的人無法理解,進而對她們貼上負面標籤……。我知道妻子這番話是在提醒我,要努力接納病人起伏不定的情緒、變來變去的想法……。這樣一番話,再次印證了聖經創世紀2:18:【耶和華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我的妻子確實是我的幫助者。

 

當天早上,H君一個人在家,他太太人在美國,準備把小三、小二的一對寶貝兒女帶回台灣就學。我們先花了幾分鐘討論H君前一天在自家醫美診所所做的抽血報告,大致上都OK,沒有立即的危險。

接下來,H君表示自己有時會心情沮喪、情緒低落、想哭…,也擔心一些事。我詢問他最主要的擔心、煩惱為何?他表示三個月前,他們夫妻兩人費盡心力地剛把兒女移民到美國,兩個孩子好不容易才適應新環境,沒想到兩週前的一個癌症診斷,使得他們馬上要回來台灣,又要適應一次環境……;

另外,H君還提到,先前他把孩子送進私立小學就讀,對孩子的學業成績有很高的要求,造成他們壓力很大…,現在孩子們因為他罹癌而必須回台灣,他會改變以往的態度、不會再用成績要求他們,而是會希望他們能注重身體,全家人可以常常一起爬山健身……。

聽過H君的陳述,我的腦海裡立刻出現一個圖像,那就是「鐘擺」!於是我表示,「用成績(分數)要求孩子」轉變成「不再用成績(分數)要求孩子」,似乎是從鐘擺的這一端盪到另一端,看似有在努力(改變),不過卻沒有真正地解決問題,因為不管是鐘擺的那一端,其實都離核心一樣遠。

舉個實際的例子,那就是該不該(可不可以)打罵孩子?幾十年前流傳的俗話說:「孩子不打不成器!」於是那個年代有那一個孩子或學生沒有被父母或老師打過、罵過呢?可是最近十來年,經過X本基金會的極力鼓吹,學校老師再也不能、不敢體罰學生,否則就會被媒體公審,甚至是告上法院,控訴老師傷害學生。

這樣的轉變,從「打罵教育」變成「不能打不能罵教育」,台灣的學生有變得更懂事、更有禮貌、更會待人處事、更有競爭力嗎?我想大家自有定見。

對於這個問題,聖經在西伯來書12:6說:【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所以父母是可以責打孩子的。

箴言3:12說:【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所以父母是可以用言語責備孩子的。

做父母的在開始進行管教前,還必須先區分出不同類型的孩子,要有不同的管教方式。如果孩子的年紀和特質是屬於” 聰明”或是” 明哲”型的,那麼用言語的責備是比較適當的;相反地,如果孩子的年紀和特質是屬於” 愚昧 ”或是” 愚蒙 ”型的,那麼用肉體的責打是比較適當的,因為

箴言17:10說:【一句責備話深入聰明人的心,強如責打愚昧人一百下。】

箴言19:29說:【刑罰是為褻慢人預備的;鞭打是為愚昧人的背預備的。】

箴言19:25說:【鞭打褻慢人,愚蒙人必長見識;責備明哲人,他就明白知識。】

箴言22:15說:【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

另外,做父母的還必須知道,管教的原則(標準)並不是可以隨著父母的喜好而隨意訂定的(就像是俗話說的:「陰天裡打孩子,閒著也是閒著!」),而是必須依照聖經的標準,所以箴言22:6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這裡所謂【當行的道】,就是指聖經的標準。

還有一個重點,那就是不管是用「言語的責備」還是「肉體的責打」,父母都應該很清楚地告訴孩子「是因為愛護關心孩子、希望孩子改正錯誤、養成正確習慣,才會進行管教」,否則孩子很容易會錯意,結果是親子關係越來越疏離。

………………

我藉著上述例子,對H君說明如何運用聖經真理去解決問題的核心,而不是只在兩端擺盪。同樣的道理,面對「用成績(分數)要求孩子」還是「不再用成績(分數)要求孩子」,如果想要解決核心的問題,仍然必須回歸聖經的教導。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